希腊债务违约风险跳升 或拖累欧元区经济复苏

2015年01月29日 21:29  智通财经网  收藏本文     

  

  智通财经财经头条讯:周四(1月29日)公布的意大利和欧元区数据表明,较低的能源价格和疲软的欧元可能正在提振欧元区缓慢复苏的经济,但是希腊政局的风险则可能掐灭这股复苏火苗。

  周四公布的意大利12月Istat消费者信心指数反弹至104.0,创下2014年7月以来的新高。而同时公布的欧元区1月经济景气指数虽不及预期的101.5,但仍录得三个月来的首次攀升。数据显示,欧元区1月经济景气指数为101.2,预期为101.5,前值为100.7。

  据外汇市场分析师表示,意大利和欧元区消费者信心指数的攀升表明在欧洲央行[微博]推出巨额量化宽松(QE)政策之后,消费者对经济复苏的心理预期有所增强。上周四(1月22日),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不顾德国反对推出了规模超过万亿欧元的量化宽松政策,称将从今年3月起每月向欧元区注入600亿欧元流动性。

  尽管欧版QE给欧元区经济前景带来几分光明,但是在希腊政局风险攀升的情况下,欧元区的复苏信心依旧显得脆弱不堪一击。NIBC银行的经济学家弗里斯(Duncande Vries)指出,欧洲央行已经解除了一部分风险,但目前的局势是一场政治游戏,如果出现意外情况,例如希腊违约或退出欧元区,都将影响经济信心。

  希腊激进左翼联盟(Syriza)在上周日赢得大选之后已经于本周成功组建新政府,而且正按照其此前承诺的那样,坚持要求欧盟、欧元区、IMF[微博]减免希腊债务。但是欧盟和欧元区财长们坚决拒绝这一要求,仅表示愿意与希腊新政府就债务问题进行协商。目前,希腊新政府甚至不能得到延期偿还债务的授权。欧洲央行执委科尔周四(1月29日)表示,希腊必须遵守游戏规则,欧央行不能授权SMP债券到期后展期。

  在希腊与欧盟就债务问题僵持不下之际,希腊总理和新能源部长近日的表现再次将双方关系推向更加紧张的境地,也拉升了希腊债务违约和退出欧元区的风险。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周三(1月28日)对国际债权人发起公开挑战,宣布中止依据纾困协议制定的各项民营化计划。在周二(1月27日)宣布暂停比雷埃夫斯港民营化之后,新政府暗示将会让整个计划停摆,并且将停止出售此间最大公用事业——希腊公共电力公司以及炼油业者HellenicPetroleum的股权,并冻结高速公路、机场及电网等资产出售计划。

  而希腊新能源部长也在周三公开反对制裁俄罗斯,称“我们反对已对俄罗斯实施的禁令。希腊对制裁俄罗斯不感兴趣。我们与俄罗斯和俄罗斯人民没有分歧。”当天路透公布的欧盟外长特别会议声明草案显示,欧盟计划将去年3月实施的针对损害乌克兰主权完整人士的制裁延长至2015年9个月。是否对俄罗斯实施进一步经济制裁的决定将由欧盟国家领导人在2月12日的会议中作出。

  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希腊新政府正一步步走到欧盟的对立面,这对于协商希腊债务问题增添了更多麻烦,也有可能拖累欧元区尚且脆弱的经济复苏表现。信用违约掉期暗示希腊发生违约的可能性达75%。

  (责编:晓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NBA-欧文55分骑士8连胜 火箭胜小牛
  • 娱乐赵本山接全国政协开会通知 积极准备提案
  • 财经工商总局劝淘宝别傲慢 双方掰手腕六回合
  • 科技为高通代言的专家张昕竹:只为高通工作
  • 博客当年风光无限的万元户后来如何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学霸进神一样学校并获180万奖学金
  • 管清友:美联储加息可能来得更晚些
  • 钮文新:瑞银等恶意绑架中国股市
  • 叶檀:奶牛周期步入猪周期
  • 水皮:中国大妈敌不过中国大爷
  • 齐俊杰:人民币贬值让楼市雪上加霜
  • 罗毅:不必对这次证监会检查草木皆兵
  • 徐斌:很多不敢想的经济现象出现了
  • 许一力:人民币暴跌 为何央行不管管
  • 马跃成:2015年楼市理性回归在路上
  • 占豪:工商总局与淘宝之“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