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外汇支付试点扩至全国 单笔网购限额升至5万美元

2015年01月29日 17:42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今日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外管局)发布,扩大2013年3月在上海、北京、重庆、浙江、深圳等地的试点,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部分支付机构跨境外汇支付业务试点,允许支付机构为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双方提供外汇资金收付及结售汇服务。

  据外管局网站发布,开展上述业务的相关通知即日生效,其主要内容包括:

  1、提高单笔业务限额。网络购物单笔交易限额由等值1万美元提高至5万美元,放宽支付机构开立外汇备付金账户户数的限制。

  2、规范试点流程。支付机构要取得试点资格,应先行到注册地外汇局办理“贸易外汇收支企业名录”登记。

  3、严格风险管理。要求支付机构严格履行交易真实性审核职责,留存相关信息5年备查,并及时准确报送相关业务数据和信息。外汇局将对试点业务开展非现场核查和现场核查,进行审慎监管。

  所谓支付机构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是指支付机构通过银行为小额电子商务交易双方提供跨境互联网支付所涉及的外汇资金集中收付及相关结售汇服务。开展该业务不仅可以扩大跨境人民币的使用范围,还将会为境内消费者在网上“海淘”带来巨大的便利。

  今日发布的通知将有助于扩展对跨境电商的支持。中国证券网报道认为,A股中跨境电商概念股华贸物流、海宁皮城、中国国旅、外运发展、重庆百货等,近期可重点关注。

  2013年3月,外管局下发《支付机构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试点指导意见》,决定在上海、北京、重庆、浙江、深圳等地开展试点。同年9月,支付宝[微博]等17家第三方支付公司获得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试点资格。

第三方支付,互联网支付,网购,电商

  Enfodesk易观智库去年11月发布的《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4年第3季度》显示,去年第三季度,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额达2.533万亿元,环比增长25.6%,摆脱了第二季度的增长低谷。当季支付宝钱包、拉卡拉和财付通分别以79.26%,7.49%和7.37%位居第三方移动支付业市场的前三位。

文章关键词: 美元外汇改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NBA-欧文55分骑士8连胜 火箭胜小牛
  • 娱乐赵本山接全国政协开会通知 积极准备提案
  • 财经工商总局劝淘宝别傲慢 双方掰手腕六回合
  • 科技为高通代言的专家张昕竹:只为高通工作
  • 博客当年风光无限的万元户后来如何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学霸进神一样学校并获180万奖学金
  • 管清友:美联储加息可能来得更晚些
  • 钮文新:瑞银等恶意绑架中国股市
  • 叶檀:奶牛周期步入猪周期
  • 水皮:中国大妈敌不过中国大爷
  • 齐俊杰:人民币贬值让楼市雪上加霜
  • 罗毅:不必对这次证监会检查草木皆兵
  • 徐斌:很多不敢想的经济现象出现了
  • 许一力:人民币暴跌 为何央行不管管
  • 马跃成:2015年楼市理性回归在路上
  • 占豪:工商总局与淘宝之“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