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成宏:美储纪要表现中性市场备战非农行情

2015年01月08日 12:34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隔夜备受关注的美联储纪要揭晓,纪要的内容大致与决议声明也相差无几,金融市场的表现也相对平静,不过此份纪要或许已然彰显了美联储对于加息的坚定信念,而包含了鹰派和鸽派信息的文件,很好地降低了对于市场走势的干扰程度。汇市上,美元指数上破92大关,刷新九年新高92.10,欧元兑美元跌至九年新低1.1826,欧美经济面的差异让欧元持续承压。

  美联储纪要表现中性,金融市场表现平稳

  在12月货币政策会议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耶伦曾表示,至少不会在未来几次议息会议上开始利率正常化之旅,并将几次限定为两次,也就是2015年1月和3月的议息会议。

  隔夜发布的纪要显示,绝大多数与会者同意将前瞻指引中相当长时间措辞改为耐心,并认为耐心意味着1月和3月会议上不太会加息,FOMC委员们认为,需要强调首次加息时间取决于经济数据。

  与会者还认为将FOMC声明中的前瞻指引部分改为委员会认为应对货币政策恢复正常化有耐心是有益处的,这种措辞下,政策行动可以比以往更具灵活性,委员会能依据新的信息来调整货币政策,耐心之说表示,委员会在未来几次会议上不太可能加息。

  不过,耐心措辞限制了美联储的行动,让市场预期首次加息时点在2015年中期附近。耐心措辞没有考虑到经济状况的大幅变化,届时美联储或需提早或推迟加息。

  对于通胀,纪要认为认为油价、美元走势暂时压低了通货膨胀,多数成员预计通胀将逐步升向2%的目标。委员们对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升向2%的通胀目标抱有信心。可能在核心通胀率接近当前水平的情况下加息。

  对于薪资和就业,纪要指出,美国经济温和扩张,就业将保持稳定增长,自10月份会议以来劳动力市场全面好转,但并未有薪资增长全面加速的明确迹象。

  美联储纪要显示,美国以外的全球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可能会导致美国经济增速放缓,很多成员认为全球疲软给美国经济带来下行风险。但是也指出国际下行风险与上行风险接近平衡。

  12月的会议纪要表明,美联储终于下定决心释放2015年可能加息的信号,国外的经济动荡对美国经济构成风险,这些担忧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他们希望国外的政策制定者能够利用新的经济增长措施加以回应。

  自美联储12月16-17日会议以来,全球整体状况可以说已经转弱,而此次会议记录中特别指出,如果全球经济急剧滑坡,美国也难以独善其身。

  纪要还显示,能源价格下跌、美元强势,可能会令通胀暂时低于目标水平一段时间,有与会者指出,委员会可能在核心通胀水平与当前近似的情况下仍开始加息,不过在那种情况下,与会者需要对通胀在未来回升到2%有足够信心。

  欧元区通胀现负值,前景依然堪忧

  欧元区12月通胀率意外地面临下行压力,通胀预期也重新降温,这两方面因素都可能推高欧洲央行[微博]管委会做出紧急性回应的概率。周三欧元区12月CPI年率初值自0.3%大幅降至-0.2%,低于市场预期的-0.1%。数据公布后欧元一度逼近1.18关口,创下9年低位。

  疲弱的通胀数据无疑会增加欧央行在本月推出全面QE政策的压力,欧元区最新通胀数据进一步拽紧欧洲央行的手脚、并迫使德拉基采取紧急行动。预计德拉基会在1月22日所举行的2015年首次议息会议上宣布扩大现存资产购买计划,其关注焦点将集中在主权类债券上。

  美国自动化数据处理公司公布的美国12月ADP就业增加加速,这也令市场对于周五的非农就业报告信心更为充足。数据显示,美国12月ADP就业人数增加24.1万人,预期增加22.6万人,前值增加22.7万人。

  作为非农就业报告最为重要的前瞻性指标之一,12月ADP表现强势,表明西方传统圣诞和新年假期带来的消费旺季对就业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这也让市场对于周五的非农更加信心满满。

  国际油价继续走低,美国原油期货和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跌至5年半低位,这让那些以为美油将会在50美元企稳的市场分析人士大跌眼镜。本周以来,国际油价已经下跌大约10%。美国原油期货价格日内最低触及47.10美元,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更是2009年来首次跌破50美元大关。

  近期有关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的猜测愈演愈烈,德国画报援引未具名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导称,德国正在为希腊可能退欧准备应急计划,其中包括银行挤兑所产生的影响。德国政府正根据希腊1月25日大选中,左翼激进联盟党可能胜出的前景进行推演,左翼激进联盟党希望取消撙节措施并且豁免希腊一部分债务。

  作为欧元区的火车头,德国一直坚持希腊必须遵守撙节路线,不要放弃为获得救助所作的承诺,德国尤其不希望为欧元区其他处于困境中的成员国打开放松改革的大门。

  另外,法新社周三报道称,日内一伙武装人员闯入法国讽刺漫画杂志《查理周刊》位于巴黎的总部开枪并造成数名人员伤亡。法国总统奥朗德随后讲话称袭击属于恐怖主义行为,并宣布巴黎地区反恐级别已上升至最高级。

  在美国12月非农数据公布前,今天的一些经济数据当中也不乏诸多看点。北京时间16:00开始的一连串欧元区数据,如11月零售销售、生产者物价指数、经济景气指数等等。在周三欧元区12月CPI跌至负值,并打压欧元下跌之后,日内晚间的欧元区数据或能进一步为欧元走势给出指引。

  北京时间21:30美国方面将公布上周初请失业金数据,这也是非农前的最后一项就业数据。随着美联储加息的脚步声越来越近,劳动力数据在未来几个月将显得愈发重要。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文章关键词: 欧元区加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哈登30分火箭4连胜 加内特魔兽干架
  • 娱乐谢霆锋撞衫王菲 京片子上身重现天后神髓
  • 财经地方纠结债务上报:报低难操作报高怕问责
  • 科技高通案或引连锁反应:欧美开始调查
  • 博客法国特警突袭超市事件中的战术问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校孝敬节800学生集体跪拜父母(图)
  • 叶檀:国资证券化是共赢还是掠夺
  • 朱大鸣:2015年楼市将现疯狂与崩溃
  • 连平:当前有必要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 官建益:股票期权大时代A股或涨翻天
  • 易宪容:A股“牛市”真的没结束
  • 金岩石:未来5年A股市值将超100万亿
  • 如松:奶农倒奶的源头在央妈
  • 马跃成:2015年房价会软着陆
  • 冉学东:人民币汇率走势的波动迷宫
  • 吴国平:历史数据揭示A股抄底良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