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淡因素相当 人民币汇率以稳为主基调

2015年01月07日 04:59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截止到2014年12月31日,美元兑人民币的中间价报6.1190,市场交易价收盘在6.2046。而在2013年12月31日,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为6.0969,市场交易价则在6.0537。在接近一年间,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升值0.36%,而市场交易价格则上涨2.49%。

  如果分别看中间价和市场实际交易价,会对过去一年人民币走势得出截然不同的判断。从市场交易价格看,2014年是人民币汇改以来首次出现明显贬值的一年。同时,人民币的市场交易价格在全年多数时间位于中间价格以下,也是长期以来很少见的现象。所以,有分析认为人民币汇率已经出现拐点。

  但是,人民币的真实汇率不能这么简单地看。在2014年年初,全球包括中国国内,几乎一致认为2014年人民币将升值,美元兑人民币有很大的概率跌破6.00关口。为了消解正在自我加强的预期,有关管理部门在每年年初当中国的外贸和PMI等数据不理想的时候,会突然将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大幅调低,扭转人民币升值的强烈预期,2014年年初,有关部门就这么做了一次,这个目的达到了。一年来人民币汇率走贬,所谓的“拐点”正是源于那个时候。

  以上只是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如果考虑人民币的综合走势,人民币实际上兑诸多货币是升值的。东航金融公司编制的全面反映人民币综合汇率的实时“人民币指数”在2014年全年是上涨的。官方人员说人民币在2014年是仅次于美元的全球第二强货币,是有依据的。

  从更广阔的视野来看,市场也不宜对于人民币做出贬值的预期,而有关方面也要避免提出这样的政策导向。目前全球的货币汇率的波动加剧,新兴经济体爆发货币危机的潜在风险在增大。最近爆发了卢布危机,对于金融系统和经济造成了严重的伤害。历史上的东南亚金融危机,也是从货币危机开始并传导到金融系统和实体经济的。如果人民币形成了广泛的贬值预期,最终可能自我强化,最后传导到实体经济并深深伤害中国的实体经济。

  从现实来看,人民币的正负因素实际上相当,未来人民币走势将比较稳定。正面的因素在2015年还会继续起作用。人民币强势的主要原因,是中国长期的、巨额的贸易顺差导致的。2014年直至2015年,显然中国仍然有很大的贸易顺差存在。基本的经济学原理告诉我们,贸易顺差是促进货币升值的因素。对于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其决定性作用的是中美贸易状况,目前中国对美国仍然存在巨额的贸易顺差,这将决定美元兑人民币不可能出现长期性的升值趋势。另外,巨大的外汇储备也是确保人民币稳定的重要依靠。

  但从另一方面来看,抑制人民币升值的因素也在出现。首先是中国经济已经告别了过去粗放式的超高增长阶段,贸易顺差、外汇储备,也将告别高速增长的态势。人民币也必将终结过去的强烈的、单向的升值趋势,而进入稳固和适度震荡的新常态。

  2014年人民币实际上就已经进入了有升有贬、适度震荡的态势。除了年初那一次人民币的暴跌是有关部门有意引导以外,从2014年5月开始,市场的力量开始发挥作用,人民币开始了连续6个月的升值,而从11月开始,人民币又有所贬值。这个期间,美元兑人民币市场交易价格基本上围绕6.17-6.18轴心在上下1.5%的幅度内震荡。所以,人民币未来处于基本稳固的状态,以某一个区间为中心进行幅度温和的震荡,将是大概率事件。上述预测是基本面决定的。同时根据历史和技术面的分析,未来这个中心区间或就在6.15附近,上下各有2%-3%左右的波动幅度。而从现实需要来看,人民币在此区间做温和的震荡,也是最有利于中国经济走势的。因为中国经济要抵御货币危机的风险,加上人民币要履行伴随中国经济走出去的任务,人民币出现单向的贬值趋势显然是达不到目的。而中国经济下行,如果人民币过快和过高地升值,也不利于中国经济转型期的过渡。那么,考虑到有关部门强大的调控能力,将美元兑人民币的中间价稳固在某一适当的水平上是可以做得到的,这样人民币不会出现暴涨暴跌的现象。

  因此,决定人民币汇率的正负因素实际上是相当的,有充分的理由可以判断,未来一段时间,至少在2015年,人民币的中间价还会大致维持在目前的水平上,市场交易价格会围绕这个中心区域做幅度温和的震荡。(作者单位:东航国际金融公司)

文章关键词: 卢布美元贬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意甲-尤文平10人国米 新援首秀米兰负
  • 娱乐京东否认奶茶索3000万分手费 未提分手
  • 财经董明珠陷十面埋伏:海尔等六企业下战书
  • 科技美国最潮电子展CES:一大波新品来袭
  • 博客新浪思想盛典 日本为何没有王思聪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期末考题引争议:大学生如何看约炮
  • 连平:跨境资本流动逆转的信号
  • 叶檀:金融庞氏骗局为什么泛滥
  • 董登新:本轮“指数牛市”终点大猜想
  • 金岩石:股市“菜鸟”的价值投资
  • 徽湖:15年京沪谁将第一个解除限购
  • 朱大鸣:开发商破产潮将会汹涌澎湃
  • 张庭宾:2015年人民币对美元会暴贬吗
  • 冉学东:商业银行信贷战略为何调整
  • 易宪容:佳兆业违约是楼市一叶知秋
  • 李锦:国企改革是A股开年大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