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2014是人民币业务丰收年 内地资本带商机

2014年12月27日 11:2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新网12月27日电套用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的一句说话:“今年是香港人民币业务丰收的一年!”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人民币市场今年持续扩张,资金池早已突破1万亿元人民币。加上沪港通的开通及香港居民每日两万元人民币兑换上限的取消,更是今年一大突破。随着香港人民币业务的基建逐步完善,未来的发展方向在于继续争取政策开放之余,并开发更多人民币产品。市场预期,未来一年的焦点在于RQFII(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额度的增加,及基金互认的落实,届时香港人民币产品将更趋多元化。

  沪港通及兑换上限取消后,香港金管局亦继续加强香港人民币业务的基建。如为协助银行管理人民币流动资金,金管局由11月10日起为参与香港人民币业务的银行提供最多100亿元人民币的日间流动资金,并委任7间银行作为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一级流动性提供行,并向它们提供人民币回购协议设施。这些发展将有助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主要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地位。

  事实上,香港人民币业务快速发展。今年首十个月,经香港作人民币贸易结算的总额逾5万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急增75%;首十个月的点心债发行量达1666亿元人民币,已较去年全年高出四成。过去香港人民币贷款因受使用渠道的限制,故增长不大。但随着近年使用渠道逐步扩宽,首十个月人民币贷款余额近1700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底1156亿元人民币增加45%。香港人民币即时系统方面,今年平均每日交易金额高达8000亿元,较去年的4000亿元大增一倍。

  随着香港人民币业务的基建框架已逐步完善,陈德霖早前被问及未来香港人民币业务的发展方向时,曾指金管局的角色是争取政策的发展空间,并做好金融基建,下一步则要由银行及金融业务开发新产品及培训人才。

  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亦指,两地监管部门正在商讨,可望短期内扩大RQFII额度及建立基金互认安排。据悉,目前香港2700亿元RQFII额度已用完。市场的焦点亦从沪港通转向基金互认及RQFII增额上。因扩大RQFII额度,令香港基金可更多投资于内地市场;而落实基金互认,则将有更多内地基金予投资者选择,两者均将令香港人民币产品更多元化。

  农银国际证券研究部联席主管兼董事总经理林樵基表示,之前受香港居民两万元兑换上限影响,以致很多人民币产品未能推出。如今兑换上限取消,他预期,将刺激更多人民币衍生产品出台。他续称,香港推出更多创新人民币投资产品,可望加深香港人民币的业务平台,吸引更多人民币资金来港,从而扩大香港人民币资金池。

  交通银行香港分行发展策略研究组主管刘伟业表示,2014年中国金融市场的动作不少,如资本市场开放有沪港通及不少金融改革。展望2015年,他预期,基金互认及深港通可望推出,而QDII、QFII及RQFII额度亦有望提升,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进度。

  他续称,随着人民币回流渠道进一步扩大,加上国际上人民币的地位日益上升,香港人民币市场的基建框架已慢慢成形,预期香港将愈来愈多人民币产品推出。虽然预期香港人民币产品选择将增多,但他认为,香港人民币产品仍受内地开放资本帐的步伐影响,而内地投资仍受限制,产品多元化方面仍不及香港其他产品,故预期香港人民币产品的发展仍需循序渐进。

文章关键词: 银行香港金管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哈登准3双约什21分 火箭加时险胜灰熊
  • 娱乐王思聪独家回应骂战:我不在乎什么形象
  • 财经中国大妈买空俄罗斯:奢侈品一天一价
  • 科技“。网址”域名纳入国家域名体系
  • 博客唐师曾:我镜头下的毛泽东儿孙(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考研开考 报名164.9万人连续两年下降
  • 易宪容:2015年中国世纪真的没开始
  • 张化桥:A股形式大好 股民如何发达
  • 徐斌:改革和泡沫注定联袂演出
  • 如松:人民币决不能走卢布的道路
  • 谢百三:肖刚很无奈 看着A股发疯
  • 冉学东:股市大涨不要叶公好龙
  • 钮文新:10万亿元非银同业存款的盘子
  • 齐俊杰:陆金所值100亿美元吗?
  • 陈思进:中俄原油协定是卖国条约吗
  • 牛刀:2015年一线城市房价会暴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