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经济学之路 缘何越走越窄

2014年12月18日 07:51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12月1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出将尽快举行工资委员会会议,寻求在2015年提升民众薪资水平,并将在年底前制定一揽子刺激政策。这可以说是安倍在众议院大选获胜之后给日本民众作出的带有回报意义的承诺。看来,安倍在2015年还是要准备继续推行安倍经济学。但孰不知,这样照老路走下去,安倍经济学之路或会越走越窄。 

  也许,安倍会将这次大选成功以及自己将连任首相的功劳算在安倍经济学的成功上。因为,安倍在选战期间始终强调,此次选举是对两年来实施的以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财政刺激政策和结构性改革“三支箭”为基础的安倍经济学相关经济政策是否正确的一次公民投票。投给他,就是支持现在的道路,不投给他,就是反对。现在来看,他的确胜利了,自民党也胜利了,似乎也就意味着安倍经济学赢了。若真是那样的话,可就大错特错了。

  自安倍经济学相关刺激性政策实施以来,企业业绩出现好转,失业率有所下降,而物价也终于开始上涨,这些都是安倍经济学的成绩。但另一方面,也是至关重要的实际工资却出现下降,个人消费萎靡不振,经济衰退愈发严重。据日本内阁府12月8日发布今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第二次修正值,经通货膨胀调整后,当季日本GDP从此前的环比下滑0.4%下修至下滑0.5%,换算成年率计算萎缩1.9%,初值为萎缩1.6%。由于今年第二季度日本经济已大幅下滑7.3%,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使得日本经济出现了比较严重的衰退。

  解析日本经济这次衰退的具体原因,美国《华尔街日报》就如下的五个关键点进行了解读:一是日本陷入了衰退。日本4月份将消费税税率从5%提高到了8%后,两个季度经济下行。二是为消费税进一步上调的推迟做好准备。日本当前的法律要求消费税税率在2015年10月份提高至10%。根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顾问称,鉴于近期经济状况疲软,安倍倾向于推迟这一时间表,而17日发布的糟糕数据将使得推迟一事近乎板上钉钉。三是消费者仍在受到消费税上调的不利影响。第三季度的私人消费按年率增长1.5%,第二季度为下降18.6%。增长缓慢背后的原因是对汽车和家用电器等耐用消费品的需求疲软,因为工资的涨幅没有跟上激进的货币宽松政策引发的物价涨幅。四是出口虽然增长,但不足以驱动经济。五是库存下降是导致第三季度经济疲软的主要原因。面对疲软的私人需求,企业开始削减产量以控制库存上升。

  鉴于日本经济新一轮衰退征兆,12月10日,惠誉国际宣布,将日本目前A+的主权信用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根据评估的结果,可能在2015年的上半年降低日本的主权信用评级。惠誉国际表示,这一举动的主要原因是日本政府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过高,而推迟二次上调消费税的决定无疑使财政赤字风险变得更加严重。可以说,这是继本月初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对日本连降两级后,又一家对日本经济前景给出消极评价的评级机构。

  由此可见,随着日本连续两个季度GDP下降、被国际评级机构降级再加之日元持续贬值等负面消息接踵而至,实际上安倍对于安倍经济学的前景也变得底气不足。这次安倍胜选,只能看做是日本选民的无奈之举。因为就在前不久,日经民调显示,只有33%的日本民众对安倍经济学表示支持,有51%的民众表示反对。所以,笔者认为,两年来,安倍执意连续射出安倍经济学的“三支箭”,其中前两支箭,负面效果明显大于正面效果,如果在2015年继续实施,甚至将在2015年1月的例行国会上将要进行火箭般的冲刺,恐怕对日本经济的负面影响会更大。

  因此,真正挽救日本经济,只有尽快调整传统产业,压缩和集中产能过剩行业,促使企业转向诸如节能环保、新能源、城市智能管理、健康医疗等新兴产业,安倍的“第三支箭”才能真正命中日本经济的靶心。同时,经济结构改革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必须进行配套改革。如何协调和平衡各方利益,是经济结构改革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特别是,安倍两年前参选时提出的经济支柱即挖掘日本劳动力市场中女性的潜力以降低人口老龄化的成本。

  时至今日,提高女性就业率和减少男女工资差距的承诺目标并没有实现,为安倍增长计划调动被低估的资源方面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诚心诚意推进与东亚的经济合作,特别是推进与中韩的自由贸易区谈判等,或许在推动日本走上可持续振兴之路方面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作者系中国人民银行[微博]郑州培训学院教授)

文章关键词: 汽车货币政策GDP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CBA-阿联38+15广东大胜北京 辽宁胜
  • 娱乐经纪人否认蒋雯丽离婚传言 直呼太可笑
  • 财经央企高管薪酬总体降30% 垄断性减薪最多
  • 科技360杀回手机:只恨两年黄金期已逝
  • 博客呼格母亲讲述9年上访辛酸(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宿舍诞生的“千万富翁”曾两度休学
  • 肖磊:卢布为什么会暴跌
  • 占豪:卢布崩盘是策划已久的阴谋
  • 高善文:A股上冲3500点的力量仍在
  • 刘军洛:石油暴跌损失最大的是中国
  • 罗毅:不要再错过银行股上车机会
  • 凯恩斯:2015年将是创新驱动的牛市
  • 齐俊杰:物美价廉的时代已结束了
  • 朱大鸣:开发商大佬们为何看衰楼市
  • 姚树洁:普京最好的日子已经过去
  • 竹子:万福生科复活挑战最严退市新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