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一年跌幅超七成 秒杀原油

2014年12月17日 09:07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2014年原油的高台跳水备受瞩目,事实上,虚拟货币——比特币下跌的惨烈程度甚至超过原油。数据显示,2013年11月单个比特币的价格最高冲到1242美元,如今只有325美元,一年时间跌了74%。

  这也难怪,比特币被外界称之“最危险货币”。尽管早一批理想主义者仍初心不改,坚定认为比特币为“货币世界的明天”,但圈内投机盛行、暗藏的监管变量,似乎已离当初的愿景越来越远。

  价格狂泻“矿工”退出

  “相比原油,今年比特币的跌幅确实很大。但如果从比特币的过往走势、自身特性来看,这样的波动并不奇怪。”昨日,国内第一批比特人、科幻作家长铗告诉《金证券》记者。

  比特币的走势向来令人咋舌。最初1美元可以买到1309个比特币,2013年2月底,比特币仅有20美元出头。当年的4月10日,单个比特币的价格定格为266美元,随后两天又遭遇闪电崩盘,最低价跌至54美元。不久,比特币再度攀升,至去年11月比特币最高冲到1242美元。这让圈外人士羡慕嫉妒恨,“这是朝着用比特币换房子的节奏涨啊!”

  但好景不长,随后比特币迅速回落,目前价格不到330美元。

  伴随价格高位坠落,比特币生态圈也发生一系列的变化。按照创始人中本聪的设计,系统中比特币的总量为2100万个,每个币由计算机依靠算力从系统中“挖取”,这个过程俗称“挖矿”。目前全世界已有约1380万比特币被挖出,而据长铗提供的数据,今年大概挖出150万比特币。

  以常理而言,比特币挖掘的空间越小、难度越来越高,其价值应水涨船高,这也是近年来中国“矿池”、“矿工”急剧增长的原因。但比特币的大幅下跌,打破了他们的念想。长铗透露,“以前国内挖矿的成本在900元人民币左右,现在涨到2000元左右,几乎没有盈利空间,导致退出的人比较多。” 

  与此同时,去年比特币最风光之时,国内涌现出几百种竞争币、山寨币,长铗估计,目前八成已经处于半死不活状态。 

  投机商50倍杠杆冒险

  除了涨跌轮回的因素,密集的利空消息也在戳破比特币的价格泡沫。去年12月份,央行[微博]下发《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要求金融机构不得开展比特币业务,支付宝[微博]、百度[微博]等停止比特币支付;今年下半年开始A股行情转暖,更让资金有所分流。 

  据壹比特网站统计的数据,2013年11月份国内互联网上关注比特币的人数从数万涨到100万以上,其中日活跃人数达30万。而到今年11月份,日活跃人数为3万。长铗表示,“2011年进来的那波人是纯理想主义者,手上的比特币不会轻易兑现、抛售,但现在这个市场投机盛行。”据了解,由于比特币交易24小时持续进行,加上价格波动极大、没有监管,成为投机者极好的猎物,近些年一些传统金融、期货交易老手纷纷入场。   

  尤其是不少比特币交易平台相继推出融资融券功能(期货杠杆功能、保证金交易),一些杠杆比例放到20倍、50倍,这让投机商如鱼得水的同时,也让比特币交易的风险倍增。“一觉醒来,盈利的账户就爆仓”,这样的例子在今年比比皆是。

  另外,交易平台的脆弱性、投资者对政策变动的恐惧感,也被屡屡暴露。

  上述因素都导致投机客如潮汐般涌来,又迅速褪去,只留下一地鸡毛的比特币市场。

  微软[微博]入局更像“行为艺术”

  当然,围绕着比特币的,也并非全是坏消息。12月12日有消息称,微软现已开始在其商店接受用户利用比特币(以当前汇率)来购买数字内容,不过,现阶段这种支付仅限于美国。受此消息影响,市场重拾对比特币未来发展的信心。“这说明越来越多的知名企业接受比特币,有可能是比特币回暖的信号。”长铗判断。

  此外,在日前举办的财经国际论坛上,原央行副行长、现全国人大常委会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认为,数字形态的私人货币可与法定的电子货币共存,算法货币能否成为货币,取决于参与者的认可和币值的稳定。

  但在不少观察者看来,微软接受比特币支付更像是个“行为艺术”,更多商家的接受与公众的认可仍然遥远漫长。而且,比特币作为一场理想主义的货币实验,它与现实主义的逐利、政府监管始终存在冲突。更让圈内人士惴惴不安的是,比特币核心的价值在于完全去处中心化,没有发行机构,也不可能操纵发行数量。实际上,如今比特币挖矿业务却越来越集中化,甚至有传言称目前最大的两个矿池已经控制了比特币网络53%的计算能力。

  长铗对《金证券》记者表示,“这是相当可怕的,原则上这些大的矿池或许能够联合起来,对网络内的其余节点发起攻击,控制整个比特币网络。”

文章关键词: 美元原油比特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世俱杯皇马4-0进决赛 国王杯巴萨8-1晋级
  • 娱乐经纪人否认蒋雯丽离婚传言 直呼太可笑
  • 财经卢布大崩盘普京怎么办:招式不多了
  • 科技360杀回手机:只恨两年黄金期已逝
  • 博客呼格母亲讲述9年上访辛酸(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宿舍诞生的“千万富翁”曾两度休学
  • 朱大鸣:开发商大佬们为何看衰楼市
  • 姚树洁:普京最好的日子已经过去
  • 竹子:万福生科复活挑战最严退市新规
  • 叶檀:跟着美国财政部学投资
  • 许一力:中国应该重视卢布暴跌
  • 爱搞搞:卢布抱爹 人民币别笑
  • 易宪容:油价暴跌冲击在全球发酵
  • 管清友:卢布的伤口在 总会痛
  • 钮文新:普京 你要有勇气管制外汇
  • 凯恩斯:可持有券商到牛市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