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逆势调高人民币中间价背后的猜想

2014年12月15日 02:19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上周金融圈里流行一个“天台跳楼”的段子,反映行情急转直下,市场交易员们措手不及,只能含泪涌上天台准备纵身一跃。可戏剧性的是,原本以为当天奔向天台的只是债市交易员,到场后却发现外汇交易员也在,后来股票交易员也纷纷加入,整个天台的“载客量”接近饱和,而有的交易员还在赶往天台的路上,半途就遇到了大塞车……

  想必大家也都知道为何上周的金融市场如此热闹,就外汇市场来说,继上周一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大跌225点后,周二继续大幅下挫,甚至早盘跌穿6.20元整数关口,最大跌幅一度达到337点。一周贬值幅度达0.6%。与此相反的是,央行[微博]始终调高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其中,上周二较前一日调升51个基点,达到今年3月7日以来新高,随后两日又再次上调。

  因此,此次人民币贬值与今年2月那轮贬值最大的不同在于,上次央行对人民币中间价的调整是“顺水推舟”,即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跌,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也相应下调;而这次的操作却是“逆势而为”。

  央行为何选择逆向操作?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不断上调又传递着什么信号?市场普遍认为,在上周人民币大幅贬值之时,央行不断上调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旨在稳定人民币汇率波动,不希望人民币汇率下跌幅度过大。在3月15日宣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单日波幅由1%扩至2%以来,央行今年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推动建立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汇价市场形成机制,退出外汇市场常态性干预,这也是人民币走向国际化过程中的重要步骤。

  但是,促进汇价市场根据供需要求市场化的发展,并不意味着央行对外汇市场的放任自流,这是另一种矫枉过正的极端。央行副行长胡晓炼不久前公开表示过,央行已经基本退出外汇市场的日常干预,不过,这并不代表央行完全放弃对市场的控制,毕竟稳定本币币值稳定一直是各国央行的基本职能之一。

  不过,略显夸张的是,此次人民币贬值无意中让央行“躺枪”。有观点认为,本轮人民币贬值周期是央行有意为之,为的是通过压低汇率买入美元,从而向市场注入流动性。招商证券[微博]研究中心主管谢亚轩就表示,这种说法看似自圆其说,实则充满矛盾。

  “首先,结售汇逆差和汇率走弱表明企业和个体购汇意愿强烈,其结果是银行体系人民币回收而非投放。其次,银行结售汇规模有限,2010年至今月均不足1500亿元,央行如需调节流动性有SLF、MLF等多个更方便的渠道。再者,汇率大幅贬值容易引起恐慌情绪,导致资金大幅流出,加剧资金紧张局面,副作用大。”谢亚轩说。

  按照市场更为理性的声音,本轮人民币贬值的真正原因,大抵要归于11月出口数据欠佳、美元连续走强、央行降息导致人民币贬值加速等国内外综合因素影响。但就算贬值幅度接近今年年初的情况,一切也在央行的掌控之中,不必过度恐慌。

  正如一位业内人士称,不需怀疑央行稳定汇率的能力,此次央行逆势调高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背后的苦心也是为了指导市场情绪,发挥灯塔作用。

文章关键词: 美元贬值中间价人民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英超-鲁尼范佩西破门 曼联3-0胜利物浦
  • 娱乐台援交门女星称被骗:我脏透了 现场换裙
  • 财经三地自贸区获批 福建方案尚在调整
  • 科技发烧Ke|阳光动力2号环球飞行大揭秘
  • 博客古代女人来月经用什么 2014最火博客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美女老师酷似明星周慧敏走红(图)
  • 黄祖斌:不要因股市阴暗论错失牛市
  • 陶冬:油价再破关 联储初改口
  • 如松:看财政如何把房地产推下悬崖
  • 杨红旭:房地产业需要“守寡”
  • 水皮:央行降准能算什么事?
  • 徐斌:金融地产的估值低到地板价
  • 谢百三:中国资本市场依然强劲
  • 慕容小散:吴晓波 您为什么不炒股呢
  • 管清友:点评经济数据 等待政策暖风
  • 郎咸平:中国改革必然遭遇的五大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