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最不愿见到数字:油价卢布普京一起奔向63

2014年12月03日 14:34  华尔街见闻  收藏本文     

  普京、卢布、油价都将在明年奔向63。这是俄罗斯最近流行的一个冷笑话。

  来自欧美制裁的压力正让俄罗斯人感受到了经济被包围的压力,而这样的黑色幽默表达了俄罗斯内部对制裁的蔑视。

  俄罗斯经济正陷入五年来的首次衰退,随着大量资金逃离俄罗斯,卢布贬值至历史低位。而普京的支持者正团结的表示, 普京一定会在2018年竞选,以求连任。

  研究俄罗斯权贵的社会学家Olga Kryshatanovskaya表示,

  我们正在变得更加贫穷,我们的储蓄消失,物价上涨,然而,我们发现并没有大批民众对普京感到不满。这个冷笑话表明了俄罗斯人坚持到底的决心。

  普京将在明年10月7日度过其63岁生日,布伦特原油本周跌至每桶67.53美元,而卢布曾一度跌破54大关。

  不投降

  普京的一个朋友表示,制裁不会产生效果,因为美国和欧盟不懂得俄罗斯的心态。俄罗斯曾经经历了列宁格勒保卫战,俄罗斯能够忍受西方的制裁。国际政治研究所的专家Evgeniy Minchenko表示,

  在理解普京和其小圈子的动机上,西方是错误的。他们认为普京是一个商人。对他来说钱是最重要的事情。通过金融上的制裁可以让他投降。

  然而,民调显示,不投降的故事得到了俄罗斯民众的支持。

  民调机构Levada Center上周的报告显示,半数的受访人表示,制裁没有造成困难的局面。另有31%的受访者表示,制裁导致的问题并不严重。在此前的民调中,Levada Center发现,86%的受访民众对生活在俄罗斯感到骄傲。

  爱国主义

  Levada Center副总经理Alexei Grazhdankin表示,

  人们觉得,如果自己感到在受苦,就是不爱国。这显示出民众存在抵制、忽略外部制裁的心态。公众的这种情绪不仅能持续几个月,而能持续几年。

  自苏联以来,俄罗斯的经济就严重依赖石油。上世纪70年代油价飞涨后,俄罗斯迎来了繁荣和不断扩大的国际影响力。

  到了1980年,石油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导致油价连续6年下跌,俄罗斯无法供应充足的物资。普京曾表示,苏联解体是20世纪最大的地缘政治灾难。

  莫斯科高等经济学院的教授Konstantin Sonin表示,

  俄罗斯的真正问题不是危机,而是其没有办法摆脱目前的状况。除非俄罗斯的外交政策或内政发生巨大的改变,一场灾难将难以避免。

  据普京的一位盟友表示,对俄罗斯精英来说,最难受的是不能旅行。不过,俄罗斯地域广阔,就算不出国也有许多地方可以去。

  如果他们不能去阿尔卑斯山,去堪察加半岛的山脉也能令他们满足。

文章关键词: 油价卢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NBA-三巨头81分骑士胜 科比12+13湖人胜
  • 娱乐郭敬明否认包养陈学冬:我们是纯友谊
  • 财经新土改启幕:三箭齐发释放巨大红利
  • 科技千亿汽车O2O服务市场启幕
  • 博客谭飞:应给黄海波们改过自新机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最帅双胞胎成学生会主席 创护肤品牌
  • 陶冬:央行开始制造意外
  • 金岩石:融绿之争是黑马与枭雄的博弈
  • 如松:任何一国货币都不如朝鲜元牛
  • 朱大鸣:卖房买股时代已经来临?
  • 永新人:银行艰难的日子就要来临
  • 叶荣添:A股怒海狂涛后明年直冲3500
  • 邱国鹭:对政府扶植的产业要谨慎
  • 叶檀:黄金市场大妈与央行同行
  • 见闻:高铁走出去不是赔本赚吆喝
  • 马跃成:任志强三天两变 信哪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