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央行大规模QE山雨欲来

2014年11月29日 07:12  智通财经网  收藏本文     

  

  智通财经头条11月29日讯:当前,欧元区经济上空阴云密布,信贷需求疲软,通胀率持续低位,在德国和西班牙11月通胀率下滑的情况下,欧元区通胀面临更大的下行风险。如此形势下,欧洲央行[微博]采取更大规模的刺激措施将是大概率事件,而被寄予厚望的量化宽松政策(QE)时间窗口很有可能在2015年第一季度开启。

  山雨欲来风满楼。适时推出QE的话题近日被欧洲央行高官频繁提及。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MarioDraghi)11月21日表示,政策大门已经敞开,央行已做好准备通过更多重量级行动来拯救欧元区经济。他表示,必须以一切必要手段,尽快扭转通胀率“过低”的现象。11月26日,欧洲央行副行长康斯坦西奥(VitorConstancio)发出了迄今为止最为强烈的信号,即如果欧洲央行认为有必要采取更大规模的刺激措施,则准备在明年年初购买政府债券。

  而即将于12月4日召开的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会议或就采取怎样的刺激措施进行更为深入的讨论。与此同时,国际金融机构对欧央行推出大规模QE预期强烈。瑞士信贷(CreditSuisse)11月24日即已表示,欧洲央行可能在此次会议上宣布其准备采取包括购买主权债在内的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的明确声明,预期欧洲央行将在2015年第一季度启动资产收购。汇丰银行11月25日发布报告称,欧元区推出QE正变得越来越有可能。

  虽然没有给出开启QE时间点的预测,但汇丰银行对欧洲央行在开始大规模QE之前可能使用哪种工具表示关心。根据汇丰银行报告,欧洲央行可能先提高存款利率,否则银行将几乎没有动力把手中的债券出售给欧洲央行,因为出售所得的现金要存在央行,它们将被征税。

  除提高存款利率外,还有可能包括购买公司债券、欧元区机构和政府债券等。事实上,欧洲央行已经开始买进资产担保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ABS),希望把资产负债表规模扩大到2012年初时的水平,比目前高约1万亿欧元(约合1.24万亿美元).

  “如果没有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将不得不考虑购买其他资产,包括在二级市场上购买主权债;主权债的市场更为庞大,流动性也更高。”康斯坦西奥说。

  德拉基11月27日表示,欧元区经济需要全面的改革策略来将经济送上正轨,因此,欧洲央行讨论的刺激措施包括所有资产。目前,对德拉基而言,最困难的恐怕是如何统一欧洲央行各方意见,进而决定最终的资产购买策略。

  瑞士信贷认为,欧洲央行仍在主权债券购买上面临阻力,但一旦争取到德国方面的态度改变,前景或将大大不同。德国为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在全面QE的计划下,德国料为欧洲央行大量印钞的最大接纳者。

  “当前10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估值并不吸引人。”汇丰银行报告称,并不看好德国国债,QE只不过是在银行和央行之间的巨额资产互换。一旦欧洲央行推出大规模QE,则德国国债是最有可能表现不佳的资产,汇丰将青睐美国国债。

  自欧债危机爆发以来,欧洲经济遭受重创,此后一直在复苏的道路上蹒跚前行。为提振经济,欧洲央行推出了一揽子经济刺激政策,几乎同时使用了所有可以使用的货币政策工具,欧元区更是进入到负利率时代。

  眼下,虽然对于经济将温和复苏的预期依然存在,但欧元区增长势头已经减弱,下行风险持续增加,在德拉基看来,未来数月通胀将维持或接近当前水平,预计2015至2016年通胀将逐步上升,而欧洲央行推出的刺激举措生效仍然需要时间。

  11月28日即将公布的欧元区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也不被外界看好,预计将进一步走低。12月4日召开的欧洲央行会议将公布利率决定,市场预期将维持利率于0.05%的历史低位不变。

  但“复苏欧元区经济不能光靠货币政策,货币政策也不可能把所有的事情都做了。”正如德拉基11月27日在芬兰议会期间所言,仅靠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无法完成提振欧元区经济这一任务,欧元区国家仍然需要进行财政和结构性改革。

  (责编:正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香港占中发起者黄之锋被扔鸡蛋砸中头部
  • 体育CBA-辽宁胜八一豪取12连胜 北京8连胜
  • 娱乐新《神雕》点映报告:还能再“浪”点吗?
  • 财经房产税试点扩围争议大已半路夭折
  • 科技陈天桥不再任董事 盛大重点转向金融
  • 博客李银河:各国人性格荤段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教育APP测评报告发布 详细榜单
  • 谢百三:股市扛钱扛到肩膀红
  • 孔浩:A股必站在珠峰之巅
  • 洪榕:告诉你最真实的A股走势
  • 肖磊:卖房炒股未尝不可
  • 易宪容:国际油价暴跌后的投资机会
  • 叶檀:看空股市政治不正确
  • 陈思进:黄金是“延续六千年的泡沫”
  • 钮文新:降息背后的意图
  • 彦纬:谁是中国徒有虚名的地产老板
  • 齐俊杰:左右挨骂的北京地铁涨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