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夏:央行降息 看空人民币与商品货币

2014年11月25日 14:52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央行[微博]上周五宣布降息,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至2.75%。

  降息暗示经济增长与信贷体系问题待解决

  2014年,一项最新调查发现,87% 的中国人对国家的发展现状和方向感到满意,美国的这一比例则为33%。包括罗杰斯在内的一些国际投资家也对中国经济发展十分乐观。

  2013年,我国进出口总值为25.83万亿人民币,首次突破4万亿美元,可能由此使中国成为全球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位列第一的国家。然而,近几年快速的经济增长也存在着一些问题。第一,存在着泡沫的房地产业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贷款支撑。第二,连接着开发商、银行业、各个产业的信贷体系尚未完善。2014年年初,国际投资大师索罗斯和格罗斯就已为中国信贷市场敲警钟,认为中国当时的局势类似于美国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的局面。

  除此之外,在经济调整中GDP不再是唯一标准。习近平提出“河北大气治污”的方针后,当地钢产量大幅调整降低。河北省今年一季度GDP增速为4.2%,近30年来同期的最低值,比2013年同期增速下降4.9%。按照国家下达的任务,河北省预计2017年空气中大气细颗粒物浓度比2012年下降25%以上,到2022年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其代价是放缓的经济增长。

  因此,此次降息暗示随着房地产市场降温与经济增长出现恶化的迹象,中国央行也松动了一直不愿降息的立场。中国政府和央行所担心的包括:价格下跌可能引发债务违约、企业破产和就业岗位流失情况加剧。

  交易员将进一步关注中国经济数据表现,若有更多利空信号,不排除年底前央行再度降息的可能性。

  2014年下半年人民币升值将受打压

  中国央行周一把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下调0.05%至6.1420元兑1美元,这是11月11日以来的最大下调幅度。

  中国央行调降利率是人民币宽松的信号,对近期走强的人民币进行打压。2014年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等外汇整体下跌,2014年下半年人民币开始走高,有所反弹。降息消息公布后,美元兑离岸人民币走高,人民币贬值。从基本面分析,降息后降低了融资成本,银行体系中的资金减少,在市场中的资金增多,因此增加了人民币的供给。在美联储预期升息、中国央行预期进入降息周期的环境下,2014年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反弹将受到打压。

  中国央行降息无碍看空澳元

  中国央行降息对于其他主要货币的影响反映在商品需求上的变化。澳元为交易量最大的商品货币。一些观点称,澳大利亚属出口导向型国家,中国降息,强烈的释放了流动性信号,利好澳元。同时,全球总货币量增加,对商品的需求增加,利好能源与大宗商品出口国,从而带动澳元需求,推动其上涨。

  然而,中国央行降息并不能逆转澳元的跌势。澳洲联储主席史蒂文斯上周公开发表声明表示,澳洲联储必要时不排除降息。在所有非美经济体大走宽松之路的时候,澳洲联储降息的风险也在增加,对澳元利空。澳大利亚制造业、零售销售、商业信心、劳动力市场数据均表现十分疲软,澳元无力走高。从全球的角度来看,大宗商品价格下降、澳洲资本市场动力不足,澳元将进一步走低。从技术层面,可继续持有澳元空仓或高位做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文章关键词: 中国央行美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北大与女留学生发生性关系副教授被开除
  • 体育詹皇29分骑士止4连败 哈登36分火箭胜
  • 娱乐我国拟规定影视作品播吸烟镜头可罚3万
  • 财经华电高层震怒施压县委书记辞职:项目被停
  • 科技互联网将如何改变整形行业
  • 博客薛涌:小年轻凭什么住大房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如松:央行终于砸痛了自己的脚
  • 易宪容:央行降息 银行不会坐以待毙
  • 朱大鸣:突然降息房价暴涨模式开启?
  • 叶檀:降息不会撼动民间高息
  • 冉学东:钱荒魅影为何再现?
  • 牛刀:李稻葵人民币涨5%的预测会破产
  • 金岩石:民间金融的罪与罚
  • 齐俊杰:P2P的收益里面藏猫腻
  • 刘军洛:央行加入“做多美元”行列
  • 张庭宾:降息使人民币贬值压力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