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千亿美元 俄罗斯的可用外储已快耗尽

2014年11月21日 21:56  华尔街见闻  收藏本文     

  尽管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对俄罗斯经济充满信心,但俄罗斯明年将面临更为严重的财政困难。

  官方数据显示,俄罗斯的外汇储备急剧下降。对数字进行解读后,你就会发现,俄罗斯的情况远比克里姆林宫说的要糟糕。这让人质疑俄罗斯外汇储备在未来的可持续性。

  俄罗斯的困境并不难理解。在普京的统治下,俄罗斯一直追寻裙带资本主义和保护主义的政策,这导致了经济停滞。其次,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军事侵略使其遭到了金融制裁,停止了俄罗斯的金融流入,并将在未来几年减少俄罗斯的投资和增长。第三,全球大宗商品繁荣已经结束,油价开始下跌。石油价格很可能会持续下跌很长时间。

  在对俄罗斯的数据进行了仔细的分析后,彭博新闻社在11月5日表示,俄罗斯可用的外汇储备只有2445亿美元。从那以后,俄罗斯的情况正变得更糟。

  最新数据显示,俄罗斯11月7日的国际储备总额为4210亿美元。这听起来很让人放心,但俄罗斯外汇储备在2013年10月31日时为5240亿美元。因此,俄罗斯在一年内已经损失了103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此外,有四个重要的组件应该从俄罗斯的储备总额中扣除。

  首先,俄罗斯拥有大量的黄金,价值为450亿美元。

  其次,它拥有120亿美元的IMF[微博]特别提款权。这都不是现金,所以应该被扣除。这样,俄罗斯的外汇储备下降到3640亿美元,仍然很充足。

  与很多其他国家不同的是,俄罗斯将主权财富基金作为俄罗斯央行[微博]储备的一部分,这种做法在会计上令人质疑。

  俄罗斯的National Wealth Fund和the Reserve Fund都是财政部控制,俄罗斯央行对其没有直接控制权。任何形式的储备转移都需要政府的批准。

  有人可能认为,在普京的统治下,批准不是什么问题,但是,俄罗斯是一个高度墨守成规的国家,而普京可能不想失去这些基金。这些基金都具有明确的限制用途。

  比如,NWF 专用于支持俄罗斯的退休金体系,不能被当做外汇储备。减去NWF的资金后,俄罗斯央行外储的规模降至2820亿美元。而Reserve Fund的规模为900亿美元,它的用途为支持联邦预算支出。在减去900亿美元后,俄罗斯外储规模为1920亿美元。

  为什么这个数字低得危险?外汇储备需要根据经常账户规模和外国金融债务来衡量。

  外储的最低标准为三个月的进口总额。2013年,俄罗斯的进口达到3410亿美元,也就是说俄罗斯将需要85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俄罗斯很轻易的达到了这个标准。

  俄罗斯企业外汇负债约为1500亿美元一年。考虑到美国和欧盟的金融制裁,俄罗斯企业几乎不会有明显的再融资。现在唯一的安慰就是俄罗斯的经常账户盈余,大约为600亿美元。

  如果你将目光投向不久的将来,俄罗斯的情况变得令人担心。一年后,俄罗斯的外汇储备可能会缩减900亿美元(偿还1500亿美元外债减去600亿美元的经常账户盈余)。

  如果没有特别情况发生,到2015年年底,俄罗斯的外汇储备只剩下1000亿美元,仅能支持四个月的进口。

  但是去年7月,俄罗斯的外债总额为7300亿美元。国有企业无法再融资,而因卢布下跌,私营部门需要尽快偿还外币债务。卢布/美元已经下跌30%。

  现在的情况就好像是纸牌屋。任何经历了俄罗斯1998年的人都应该了解其中的风险。大量俄罗斯人正抓紧将自由现金转移至海外。俄罗斯央行预计,今年至少将有1200亿美元的资金外流。但这外流将导致石油价格和卢布汇率的螺旋下降。今年,油价和卢布都下跌了30%,并且现在没有阻止贬值的原因,这将推升俄罗斯的通胀。

  今年俄罗斯通胀已经上升到8.5%,并将在2015年第一季度超过10%。俄罗斯央行的领导们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并上调了利率。俄罗斯央行最近加息150个基点,至9.5%,但这并没能阻止了卢布下跌和资本外流,因为所有经济学家预计,油价进一步下跌,而俄罗斯经济将不断恶化。

 

文章关键词: 美元俄罗斯央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港媒:中国与梵蒂冈达成主教任命协议
  • 体育火箭领跑布鲁尔争夺 詹母热恋32岁男友
  • 娱乐香港影坛大佬向华胜在京病逝 享年64岁
  • 财经现代牧业病牛被匆匆毁尸灭迹 招牌恐不保
  • 科技马云:假货只能靠互联网解决
  • 博客郭德纲:观众分三种有一种威猛无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沈建光:央行降息的逻辑与意义
  • 张化桥:基准利率越低 市场利率越高
  • 清议:央行此次降息的八大好处
  • 孟祥远:央行大降息 楼市将反弹
  • 管清友:降息周期开启 股强债弱
  • 周彦武:打开降息窗口 明年最少降3次
  • 洪榕:从券商蜕变看A股梦幻未来
  • 刘光宇:楼市中此时此刻谁最怕叫跌
  • 郎咸平:制造业已下滑到30年的最低谷
  • 许一力:日本央行“偷袭”成功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