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在港自由兑换 国际化层次进一步提升

2014年11月13日 11:42  FX168  收藏本文     

  FX168讯 在本周初中国证监会[微博]宣布沪港通下周一(11月17日)启动后,香港金融管理局(Hong Kong Monetary Authority)周三宣布,自17日起取消居民每日2万元人民币兑换上限,以便利居民参与沪港通及其他人民币金融产品交易。

  分析师指出,香港居民每日2万元人民币的兑换上限被取消,这不仅会便利个人客户参与沪港通,更将进一步提升人民币国际化的层次。

  最初设2万元的换汇限额是有一定考虑,包括热钱、资金出入等风险因素,但现在离岸市场发展到了相对成熟阶段,承受资金大规模进出的能力在上升,香港市场基础设施建设也有很大提升,流动性防御机制和风险管理体制的改善,都为放开限制提供了一个先决条件,放开后的风险是可控的。

  分析人士认为,金管局此举相当于人民币在香港实现了自由兑换,短期可能提升对离岸人民币及相关产品需求,加重离岸人民币汇率升值压力,同时料倒逼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朝市场化方向更进一步。

  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副总经理鄂志寰说道:“这是一个沪港通的配套,如果兑换还有限制肯定会影响沪港通发展。这是在中国要推沪港通和资本帐户逐步对外开放情况下的一个必然选择。.。.对人民币本身在香港离岸市场已经实现一样的待遇了。”

  她并指出,放宽限制本身不是特别大的事情,但起码在香港市场人民币的业务相当于实现了“属地化”,可按国际通行办法来管理。也就是说,香港市场对人民币业务的操作范围就已经跟美元、欧元等国际货币一致,不再有特殊额外限制,视同于国际货币。

  考虑到刚刚结束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北京会议期间,包括指定境外人民币清算行等人民币国际化步伐明显加快,或昭示中国在从贸易大国向资本输出国家迈进的大背景下,人民币国际化也已进入新阶段,也就是从贸易领域的快速发展进入更高阶段的金融领域的人民币国际化高速通道中。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微博]表示:“如果说前五年的发展是从贸易领域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未来五年在金融领域的人民币国际化会有明显进展,这相对于贸易领域而言是个新阶段。”

  他指出,中国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对外开放战略以及经济结构水平是一盘棋,作为贸易大国的同时,中国又要成为资本输出大国,未来肯定需要人民币国际化的匹配,因为中国企业的境外业务、经济往来以及货币金融支付都需要人民币,这样有助于降低成本,控制风险。

  而从人民币国际化的角度来看,连平认为,货币能不能真正成为国际货币关键不是看它在贸易领域的使用,而是在金融领域的使用,只有能够在金融领域广泛被使用并占到比较高的比例,才是真正的国际化,因此人民币国际化还需要很长的时间。

  连平提到,换汇上限取消的确是政策放松,短期可能带来人民币需求的快速提升,如果是这样的话,人民币在海外的汇率会比较坚挺,因为沪港通也拓宽了离岸人民币作为资产货币的使用空间。

  相较于即将开启的沪港通,中国多年前已经允许机构投资者通过QFII投资境内A股市场,香港金管局此次取消换汇限额实质上为普通居民通过沪港通北上投资提供便利。

  汇丰(HBSC)最新发布报告称,香港取消居民兑换人民币限额,有助本地离岸人民币资金池进一步扩大和开发出更多人民币投资产品。

  汇丰银行驻香港高级亚洲货币策略师王菊说道:“我们觉得比较重要的是2万块上限,尤其是散户这一块,买人民币投资沪港通会容易很多,否则一天两万块、一天两万块,很快就没有办法满足他们一次性参与沪港通的潜在需求。”

  她认为,换汇条款的放宽会起到宽松的作用,香港居民可以一次性换汇,海外有需求的前提下,人民币也自然就会通过贸易结算的渠道流出来。有这个渠道在,人民币资金在海外市场、在香港的增长会再次提速,这些流动性能够支撑沪港通的发展。

  中信证券国际证券经纪业务主管尚巍指出,目前还没有看到很明显、很多大量的客户来开户,但有接到询问,询问的话也是以现有的客户居多。可能的原因是过去这么多年,如果客户真的对A股有兴趣,可能已经用不同的方式参与了。

  校对:长阳

文章关键词: 汇丰银行沪港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内马尔两球巴西4-0 梅西绝杀阿根廷2-1
  • 娱乐天王女儿吸毒后遭迷奸 下体采到嫌犯DNA
  • 财经不少房企老板因反腐已提前让家属移民
  • 科技人类探测器首次成功软着陆彗星
  • 博客南航迫降乘客死里逃生实录(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网传985、211遭废除 教育部将正式回应
  • 吴国平:天量后A股迈入精彩新纪元
  • 杨红旭:楼市“暖冬”来了
  • 叶檀:中国应逐步实行ICT贸易零关税
  • 徐斌:“新常态”重头戏是海外扩张
  • 许一力:为何美国在APEC上罕见失声
  • 姚树洁:习主席APEC峰会的三大底气
  • 钮文新:沪港通背后的四个深意
  • 龚蕾:身家280亿为何马云说他不开心
  • 齐俊杰:以房养老基本不靠谱
  • 水皮:2500点不过是场风花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