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意外放水 全球货币战一触即发

2014年11月03日 01:59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CFP/供图 彭春霞/制图 CFP/供图 彭春霞/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美联储历时6年之久的量化宽松(QE)刚刚落下帷幕,日本央行[微博]就再度扩大宽松规模。在后QE时代,“货币战争2.0”可能已经拉开序幕,各国新一轮货币政策竞赛一触即发。

  “用心良苦”的黑田东彦

  “如有必要,日本央行不会犹豫并将再次采取行动,现在讨论任何退出策略措施都为时过早!”在日本央行意外宣布再度扩大宽松规模之后,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再度向市场发出如此强硬的信号,显示出其孤注一掷的勇气。

  上周五,日本央行意外宣布扩大宽松货币政策,将宽松规模扩大至每年购买约80万亿日元资产,此前的规模为60万亿日元至70万亿日元。以刺激因4月1日消费税上调而遭受打击的经济。据悉,日本央行将增购政府债券,并将扩大从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购买的金融资产,以刺激金融机构增加对企业放贷,同时为市场提供更多流动性。

  黑田东彦自出任日本央行行长以来,积极配合“安倍经济学”的大胆货币政策,决心要消除多年的通货紧缩,并确立了实现2%通胀目标的两年时间期限。为此,日本央行不断放松银根,加大对市场的流动性供应,并推出了质化兼量化宽松(QQE)计划,黑田东彦可谓“用心良苦”。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油价持续低位以及通胀难以提升意味着日本央行内部对于两年内完成通胀目标的信心已经降低,日本央行和黑田东彦已经“孤注一掷”。《华尔街日报》认为,日本央行推出新一轮宽松政策震惊市场,观察人士无一预料到这一举措,显示出日本央行和黑田东彦对颠覆预期,产生意外市场效应的依赖。

  “买股买房”还不够

  养老基金更给力

  日本央行再度扩大宽松规模,日本乃至全球金融市场一片欢腾。上周五,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大涨4.83%,创下近7年以来的新高。美元兑日元汇率则突破111水平,创下自2008年以来的新高。

  股市给予如此强烈的反应,日本央行“买股买房”的计划无疑也提振了市场信心。除了国债,日本央行还大举投资私人资产,这也是全球央行不愿跨越的界限——以ETFs的形式购买股票、以日本不动产投资信托(J-REITs)的形式投资不动产。这些资产以前也在日本央行购买资产的组合中,但如今日本央行购买“买房买股”的规模将要增长两倍。

  这时,日本政府养老投资基金(GPIF)终于出手,更给日本央行的宽松再添火力。日本政府养老投资基金委员会宣布批准将国内、国外股票配置比例从12%提高至25%,批准将日本债券配置比例从60%下调至35%。过去,日本政府养老投资基金以规避风险为主,大部分资金投入回报超低的日本国债。随着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逐步实施“安倍经济学”,日本政府养老投资基金的投资策略也开始进行调整。此前,安倍晋三内阁改组结果公布,日本政府养老金投资基金改革派议员盐崎恭久担任日本厚生劳动省大臣,负责监管日本政府养老金投资基金。盐崎恭久表示,日本政府养老金投资基金的资产应多样化,并准备对日本政府养老金投资基金进行大幅改革。日本政府养老投资基金减债挺股市将利空日元,这也是“安倍经济学”期望带来的效果之一。

  全球货币战争开战?

  日本多数经济专家认为,“安倍经济学”未能激发日本经济活力。如果日本央行选择袖手旁观,日本政府的消费税改革可能会停滞不前。日本央行在这个时候意外地宣布追加宽松货币政策,也有为明年增税营造环境的考虑。不过,还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追加宽松政策成败难料,很可能是日本央行一场危险的赌博。高盛也认为,尽管日本央行加大宽松力度,但达到2%的通胀率还存在很大挑战。

  如今,全球经济增长担忧情绪依旧,但美联储已结束量化宽松,市场对美联储提早加息的预期也在升温,似乎没有什么能阻挡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与此同时,市场人士普遍预计,未来几个月欧洲央行也可能采取进一步宽松。全球其他发达国家央行仍在进一步宽松,给新兴市场国家带来压力,可能会加速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的降息步伐。在此分化的背景下,全球主要央行货币政策背离格局愈发明显,货币战争正一触即发。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固定收益部门首席投资官尼克表示,日本央行坚决和果断的行动表明,不仅仅是欧洲央行会“不惜一切代价”。对于多数国家的央行而言,在利率近零的条件下,已经没有退路。也有一些分析人士猜测,日本央行再度宽松推动日元贬值,美国政府可能过不了多久就要称日本“操纵货币”。

  布鲁金斯学会财政与货币政策主管大卫也表示,随着日本央行与欧洲央行激进的宽松政策,各国争相贬值本国货币以刺激出口,全球货币战争即将爆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文章关键词: 日本央行黑田东彦日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母亲:上访9年定有包青天
  • 体育中超收官恒大4连冠 里皮卸任 大连降级
  • 娱乐接地气!网曝谢霆锋王菲甜蜜吃麻辣烫
  • 财经外汇局长:避免福利水平过高诱发福利病
  • 科技MOTO将回归中国:瞄准3千元高端市场
  • 博客不良医院妇科常见的几种骗人手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名校“学霸”研究生偷电脑 5年两次入狱
  • 李大霄:致空头 A股大时代来临
  • 徽湖:30万亿地方债靠什么偿还?
  • 易宪容:稳住房消费核心是去赚钱功能
  • 天天说钱:房地产正失去“父爱”?
  • 许一力:QE退出 美国才是最大赢家
  • 邱林:中国高铁在美国难有立足之地
  • 曹彤:中国开启第二轮人口红利
  • 徐斌:最疯狂货币实验目前未见分晓
  • 朱大鸣:提振房地产消费要面对两问题
  • 陶冬:美联储动手 美元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