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落幕惊扰市场 人民币最有资本淡定

2014年10月31日 02:04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收藏本文     

  每经记者 张喜威 发自北京

   北京时间本周四(10月30日)凌晨,美联储发表声明,宣布削减最后15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并从11月开始停止购债,这标志着美国退出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美联储还表示,将维持0~2.5%的超低利率政策在“相当长时间”内不变。

   多数分析人士表示,美联储退出QE是符合预期的,因为从今年初开始,美联储就在逐步缩减购买债券资产的规模。那么美联储退出QE,对世界经济有什么影响?对中国又影响几何?

   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全球市场而言,由于各个经济体复苏程度不同,美国退出QE对世界市场的影响也会出现分化。而中国由于资本项目开放程度以及外汇储备等原因,所受冲击有限。

  QE幕终

   在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结束后,美联储于北京时间本周四宣布,削减最后15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并于11月份正式停止购债。至此,为期6年的三轮QE正式落下了帷幕。

   受经济持续低迷的影响,自2012年9月以来,为刺激经济复苏和扩大就业,美联储决定实施每月规模为850亿美元的庞大债券购买计划(QE3),并维持接近于零的超低利率政策水平。

   随着美国经济的逐步改善,特别是就业形势的好转,从今年1月份开始,美联储逐步缩减购买债券资产的规模。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美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28.4万个,失业率降至5.9%,为2008年7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

   此外,美联储还表示,为继续促进充分就业和保持物价稳定,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联邦基础利率仍将维持在0~0.25%的超低水平。但美联储也首次公开提出,如果美国经济改善快于预期,首次加息的时间窗口会早于市场预期。

   上述消息发布后,美元对主要非美货币全线上涨,美元指数一路飙升,完全吞没了此前连续三天的跌幅。截至本周四欧洲盘开盘时,美元指数已轻松破86.00整数关口,最高涨至86.45,刷新了10月7日以来的最高水平。与此同时,COMEX黄金期货则大幅下跌,并一度逼近1200美元/盎司;COMEX白银再次逼近4年来的最低水平。此外,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本周四报至1.1457,较前一交易日下调了52个基点;即期汇率亦明显回落,并重返6.11下方。

   民生证券宏观研究认为,由于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收缩,美国内部去杠杆、外部再平衡,新兴市场危机、地缘政治风险的加剧,美元长期将会上涨,而黄金将进入熊市;去年的大跌可以视作黄金中长期熊市的起点,目前还未结束。此外,虽然在地缘政治的冲击之下,大宗商品会间歇性反弹,但在全球需求弱复苏、美元走强的大背景下,大宗商品的价格将难有趋势性的上行。

  影响分化

   在美联储退出QE的声明传出以后,美国2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于10月29日飙升,创下2011年初以来最大单日涨幅。同时,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三周高位2.362%。

  “长期而言,美联储退出QE对美国的债券市场,肯定不会是利好消息。毕竟市场上的资金是收紧的,并且美国经济也在复苏。现在来看,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会在明年三季度前后启动加息,这些对美国的债券市场都是利空的,甚至会使得持续了10年左右的美国债券牛市发生逆转。”陈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陈龙称,对全球市场而言,由于各个经济体复苏的程度不同,市场状况会出现分化。“比如,欧元区、日本,虽然经济也有一定程度的复苏,但仍然很不稳定,在这种情况下,应该还有局部的货币宽松。而英国由于受美国经济的带动,经济形势远好于欧元区国家,而且还一直有加息的预期。”陈龙告诉记者,整个大欧洲的资金就会向风险较低的地方流动,比如英国;此时德国作为欧元区的核心国家,还会比较有吸引力,经济乏善可陈的南欧国家则不会很好。

   海通证券首席债券研究员姜超认为,对于全球财富而言,在美元资产之外,目前还找不到第二个流动性足够充裕、容量也足够大的货币资产来承载。欧元、日元均有其结构性缺陷,他们的经济也看不到长期可持续的增长势头;而在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中或许有一些资源类货币,具有升值的潜力,但作为“小货币”,也难以成为主力财富的寄居场所。

   陈龙则表示,随着资金逐渐流向美国,全球的流动性会收紧,而这将会影响到新兴市场国家:像俄罗斯、巴西、印度等国,他们的外汇储备本就不多,可以覆盖流动性的时间有限,所以美国退出QE对他们将会有很大影响。

  中国所受影响有限

   “不过,这对中国的影响是有限的。首先,中国的资本项目还没有完全开放,这就构成了第一道‘防火墙’;其次,我国的外汇储备非常好,可以缓解资本流出的压力;第三,在之前一段时间内,央行[微博]已经创设了很多流动性调节工具(SLO、SLF、PSL等),也可以应对美国退出QE可能带来的影响。”陈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现在我国的汇率制度也属于浮动汇率制,但依然是有管理的浮动,是可以控制的;我们有很多措施可以保证汇率的基本稳定,这样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也不是很大。

   陈龙认为,预期中美元会持续升值,人民币对美元相对稳定就意味着对其他货币是升值的,这可能会影响到实体经济尤其是出口部门。其实,今年上半年,虽然人民币对美元一度出现贬值,但对其他货币尤其是东南亚国家的货币却依然是升值的。“不过,这种影响应该并不会很大。作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美国经济复苏对中国来说也是个好事,虽然美国的制造业有回流的趋势,但中国加工贸易的优势还是很明显的。”陈龙表示。

   10月3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2014年三季度及前三季度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数据显示,三季度经常项目顺差5017亿元人民币,较二季度(顺差4523亿元人民币)明显扩大;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5021亿元人民币,比二季度 (顺差998亿元人民币)大幅增长;国际储备资产减少了4亿元人民币,而二季度则为增加1380亿元人民币。

   数据还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累计9971亿元人民币,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918亿元人民币,国际储备资产增加9053亿元人民币。

   外管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表示,过去一段时间,我国对外经济运行呈现出三大特点。一是经常项目收支从持续较大顺差转向基本平衡;二是国际收支由“双顺差”转向“一顺一逆”的自主性平衡。三是外汇储备由持续大幅增加逐步转向增长趋缓。管涛并指出,未来,“经常项目顺差、资本项目逆差”,应该成为中国国际收支调节的理想状态。对此,市场不应过分解读,政策也不必过度反应。

  QE大事记

  2008.11.25

  美联储宣布购买1000亿美元GSE,5000亿美元MBS

  2009.03.18

  美联储扩大MBS规模至1.25万亿美元,购买最多3000亿美元长期国债

  2010.03.31

  QE1在2010年1季度结束

  2010.11.03

  美联储实施6000亿美元QE2

  2011.06.30

  QE2在2011年2季度结束

  2012.06.20

  美联储宣布延长扭转操作(OT)至2012年底

  2012.08.31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讲话暗示QE3

  2012.09.14

  美联储推出QE3,每月购买400亿美元MBS

  2012.12.12

  美联储推出每月采购450亿美国国债的QE4

文章关键词: 人民币美联储美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青年救人被错当凶手枪决 官员认错
  • 体育 国安放弃主场颁奖 巴蒂斯塔季后或下课
  • 娱乐木子美自曝与张歆艺前夫旧情:想看裸照
  • 财经油价今或迎七连跌 批发价回到4年前
  • 科技苹果CEO宣布出柜:自豪是同性恋
  • 博客马未都:徐才厚为何被取消上将军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4名大一美女打造粉红城堡寝室(组图)
  • 郎咸平:面对民企传承政府该做什么
  • 易宪容:QE退出不会让人民币重度贬值
  • 沙黾农:加仓 为大盘2399点送行
  • 徐斌:中国大牛市假以时日大喷发
  • 叶檀:谁动了我们的一千亿美金
  • 马光远:“后QE时代”对中国四重冲击
  • 张明:全面降准的概率正在上升
  • 杨红旭:2015年中国楼市见底反弹
  • 肖磊:QE退出后留下四大悬疑
  • 苏培科:A股退市制度不能再成摆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