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轮QE影响中国渐次减弱 人民币不会大幅贬值

2014年10月31日 01:39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秦伟 香港报道

  自2008年首次在公开市场上进行大规模资产购买,正式启动量化宽松(QE)至今,美联储合计释放了3万多亿美元的流动性,对中国在此期间的货币政策带来一定影响。10月30日,QE虽划上句号,但对中国的影响仍在。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微博]表示,短期来看,QE结束对中国并不会带来太多实质性的影响,但最终可能造成货币政策实际上的紧缩。

  对中国货币政策影响有限

  过去6年,伴随着三轮QE的推出,中国的货币政策也相应地发生转变。从2008年至2009年的极度宽松,到2010年开始的收紧政策,其中因美元兑人民币贬值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正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

  时间退回到2008年初。彼时,为了抑制经济过热,中国央行[微博]的货币政策仍然偏紧。1-5月,央行先后4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到5月20日时,已经增至16.5%。9月,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央行虽然开始下调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但银行放贷情绪并未随之而起。

  2008年11月25日,美联储首次宣布将购买机构债券和抵押贷款支持债券(MBS),标志着首轮QE的开始。2010年3月QE1结束,在此期间,美联储共购买了1.725万亿美元的债券,包括1.25万亿美元MBS、3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和1750亿美元的机构债券。

  结果是,盯住美元的人民币进入升值通道,2008年,人民币兑美元的全年汇率升幅达6.3%,2009年升幅为0.1%,2010年升幅为3%。升值给中国外贸相关企业带来明显压力。

  于是,为了刺激经济增长和增加流动性,2009年一季度,中国开始实施4万亿计划,带动货币供应量明显增长,当年四个季度的货币供应量增幅分别为25.51%、28.46%、29.31%和32.4%,全年M2增长率28.52%。

  4万亿很快带动GDP的增长,但此时,中国也开始面临一个新的问题——通货膨胀。从2010年3月开始,中国央行四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12月底,央行再次上调金融机构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

  “出现剧烈通胀,正是因为美元走软,如果当时汇率弹性足够,人民币能够及时升值,国内的通胀压力也会有所缓解。”鲁政委认为。

  在中国货币政策从适度宽松转向稳健时,2010年11月,为了提振经济,美联储推出了QE2。从2010年11月至2011年6月期间,美联储每月购买750亿美元的长期美国国债,总计达6000亿美元。

  2012年9月,美联储开启QE3,以进一步支持经济复苏和劳工市场。每月购买400亿美元MBS,不设结束时间,并同时卖出较短期限国债、买入较长期限国债的扭转操作。从当年12月开始,美联储再以每月购买450亿美元国债代替于12月底到期的扭转操作,加上每月400亿美元的MBS,美联储每月资产购买额达850亿美元。

  不过,过去两年里,中国的货币政策则并未随之出现明显的变化。2012年5月,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50个基点,但此后,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再未调整过。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曾指出,相对经济基本面而言,中国的货币政策可能已经过于紧缩。

  “接下来中国货币政策怎样走,主要还是国内因素的影响,目前央行的主力放在定向调控上,通过多种货币政策的组合进行微调。只要GDP不出现恶化,暂时没有到放水的阶段。”太平证券(香港)研究部主管陈羡明认为,QE结束,对于中国货币政策的影响有限。

  汇率制度弹性

  随着QE推出,美元加速贬值,人民币也进一步升值。

  从2010年第四季度到2011年第三季度,市场对人民币保持升值预期,但中间价升幅相对缓慢,在接下来的一年里,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多次触及跌停,但中间价仍维持小幅升值。自2013年4月份开始,人民币则进入了加速升值通道。

  招商证券[微博]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经济研究主管谢亚轩认为,结束QE及其预期已导致美元强势和多个货币的弱势,国际资金从多个新兴经济体外流,会阶段性影响人民币汇率和中国的国际收支形势。

  陈羡明认为,QE结束后,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会有所改变、有所调整,但“人民币不会因为QE结束而贬值或者大幅波动。”

  不过,短期来看,对中国资金流动的影响仍然有限。国泰君安宏观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认为,当前中美利差悬殊,美国缓慢收紧暂时不会引发大规模资本流出。

  鲁政委也认为,QE结束,即便会给中国的流动性、资本流动带来影响,但中国央行已经有应对工具,并不是主要问题,“(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有20%,央行可以采用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来对冲资本的流出。”

  “关键的问题是汇率要灵活。” 鲁政委认为,人民币汇率制度不够灵活,是影响更大的隐性问题。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高估,缺乏贬值(超过3%或者持续半年以上)的情况下,市场仍然相信人民币不会贬值,令调整空间受限。

  “人民币升值以来,波幅扩大,但波动没有实质改变,因为中间价波动率太小。”鲁政委指出,导致事实上人民币仍然缺乏弹性,应考虑扩大中间价的日间波动幅度。(编辑 李艳霞)

文章关键词: 人民币汇率贬值货币政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青年救人被错当凶手枪决 官员认错
  • 体育 国安放弃主场颁奖 巴蒂斯塔季后或下课
  • 娱乐木子美自曝与张歆艺前夫旧情:想看裸照
  • 财经油价今或迎七连跌 批发价回到4年前
  • 科技苹果CEO宣布出柜:自豪是同性恋
  • 博客马未都:徐才厚为何被取消上将军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4名大一美女打造粉红城堡寝室(组图)
  • 郎咸平:面对民企传承政府该做什么
  • 易宪容:QE退出不会让人民币重度贬值
  • 沙黾农:加仓 为大盘2399点送行
  • 徐斌:中国大牛市假以时日大喷发
  • 叶檀:谁动了我们的一千亿美金
  • 马光远:“后QE时代”对中国四重冲击
  • 张明:全面降准的概率正在上升
  • 杨红旭:2015年中国楼市见底反弹
  • 肖磊:QE退出后留下四大悬疑
  • 苏培科:A股退市制度不能再成摆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