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主席:贫富差距接近百年来最高水平

2014年10月21日 08:44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中文网10月19日报道,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近日警告说,贫富悬殊已进一步扩大,财富不均的情况接近百年来的最高水平。她质疑这是否符合美国人传统上秉持的“人人机会平等”的观念。

  据美联社报道,耶伦在波士顿就美国贫富差距问题而举行的会议上指出,在过去数十年,美国人的收入及财富不均问题日益严重,只有在2008年经济大衰退时稍微缓和,随后又加快。经济衰退导致美国富人的财富缩水,而政府在那段时期增加开支补助贫穷人士,使得贫富差距得以拉近。但她指出,股市强力反弹帮助富人在收入上增长超过中产阶级。

  美联社说,耶伦对财富差距评论很不寻常。她的前任都是把焦点放在美联储的核心问题:利率、通胀和失业方面。美联储的管辖范围并不包括收入或财富差距问题。

  但自从今年2月从伯南克(Ben Bernanke)手中接过美联储主席职务后,耶伦明确表示她深切关注普通工人和家庭面临的财务挑战问题。

  她说:“过去数十年,富者的收入及财富持续增长,但大部分民众的生活水平却停滞不前。”

  她指出,联储局的消费者金融调查显示,美国低下层家庭的财富,只占去年美国整体财富的1%,而最富有的5%美国人,却享有整体财富的63%。

  耶伦也警告,目前的学生贷款债务已是十年前的四倍,即从2004年的2600亿美元,增至今年的1.1万亿美元。

  她说,学费的高涨阻碍了低收入家庭的孩子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进而影响他们在未来赚取更高收入及累积财富的机会。“我想我们应该反思,这样的趋势是否符合国家价值观,尤其是美国人传统上高度重视的机会均等的观念。”

  不过,耶伦没有提出缩小贫富悬殊的具体政策,但却点出有助于改善问题的四大领域,即企业所有权、继承权、让人负担得起的高等教育开支,以及让儿童获得教育资源。

  美联储上个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在2010年至2013年期间,美国家庭的收入增长只集中在3%的最富裕家庭,增长率达30%,但绝大部分贫穷家庭的收入在这时期一直在下降。(实习编辑:章雯审稿:谭利娅)

文章关键词: 美联储耶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四中全会独家交互策划:让阳光照耀每个人
  • 体育英超-两后腰救主 曼联2-2落后切尔西10分
  • 娱乐伊能静晒逛街照否认怀孕 秦昊想要女儿
  • 财经三季度GDP增速今公布 或降至7.3%
  • 科技苍井空做内衣电商:半数买家为男性
  • 博客专访李娜:我不会用“伟大”形容自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博士后教高中是否大材小用 国考最热职位
  • 余丰慧:以新常态思维看外资隐性退潮
  • 张庭宾:全球央行为何“性无能”
  • 洪榕:披露一个A股市场的捡钱策略
  • 高善文:短端利率有进一步下降空间
  • 金岩石:创业板企业为何能卖高价
  • 林伯强:油价暴跌对中国利大于弊
  • 石建勋:欧洲“人民币热”说明了什么
  • 徐斌:全球通缩通胀变化或在一瞬间
  • 易宪容:央行救市难扭转楼市下行趋势
  • 邱林:中国能成为全球石油的主宰者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