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跻身主要储备货币脚步趋快

2014年10月17日 08:37  投资快报  收藏本文     

  专家表示发挥储备功能是关键

  英国成功发行人民币计价国债并将收入作为外汇储备,欧洲央行讨论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微博])明年讨论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的一篮子储备货币……近日,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脚步似乎在不断加快。对此,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研究员肖立晟10月16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英国和欧洲央行将人民币纳入或准备纳入外储的举动具有一定前瞻性,表明在中国经济实力增强和宏观经济政策稳定的情况下,一些主要发达经济体对人民币信心上升。不过,人民币在其中能否发挥外汇储备功能有待商榷,成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更是还有一段路要走。

  储备货币早已成行

  “早在10年前,人民币就已进入一些国家的外汇储备。”本报专家组成员、对外经贸大学校长助理丁志杰[微博]向本报记者介绍,2008年金融危机后,我国启动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储备货币之路走得更快。有报道称,目前,俄罗斯、韩国、蒙古、马来西亚、白俄罗斯、尼日利亚等国已将人民币纳入其外汇储备。记者发现,除了这些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主要发达经济体中的日本2012年已获得购买650亿元人民币中国国债的额度。彭博社报道称,欧洲央行10月15日会讨论是否将人民币作为外储货币。不过,截至记者16日傍晚发稿时,欧洲央行尚未公布相关消息。

  肖立晟介绍,人民币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需满足五个条件:一是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较高;二是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环境稳定;三是灵活的汇率,币值由市场决定;四是资本账户开放,资本可自由流动;五是国内金融市场具有一定深度和广度。“人民币在成为储备货币方面取得进展,主要是受前两个条件的推动。”他称。

  “储备货币是衡量一种货币国际化的最好指标。”中国银行(行情,问诊)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李建军对本报记者表示,但在国际货币三大职能中,储备货币是结果,支付结算和交易投资是基础。他认为,正是前两者的巨大需求,其他国家和地区才愿意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近日说,考虑到中国成为欧盟的第三大贸易伙伴,讨论为人民币发挥更大国际作用做些准备是有意义的。10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累计为4.82万亿元,同比大增52.53%。根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的最新数据,人民币在全球主要支付货币中排名已跃升至第七位。

  李建军介绍,通过贸易结算获得的大量人民币,有保值增值和对冲风险的投融资需求。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日前表示,英国需要扩大向中国等快速增长经济体的出口,同时吸引其更多投资,这都需要保证中国货币能在当地使用和交易。记者注意到,今年在伦敦和法兰克福建立了跨境人民币清算安排和清算行,欧洲人民币离岸市场中心建设取得进展。“为保证市场有充足人民币,巩固伦敦金融中心地位。”李建军表示,英国需要将人民币作为外储,以作为对手方与市场进行交易,还可为防范风险而干预市场。

  此外,肖立晟表示,我国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签订货币互换协议有助于推动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据悉,2008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已与韩国、中国香港、新加坡和欧盟等至少25个国家或地区的货币当局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累计规模超过2.6万亿元。

  储备功能发挥是关键

  记者注意到,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10月14日在伦敦发布的报告称,人民币有望在中期超过英镑和日元,成为仅次于美元和欧元的全球第三大货币。丁志杰预计,这个过程大约需要5年。他分析,人民币国际化是当前全球金融领域的重要事件之一,各个金融中心和投资者都不愿失去这个机会。

  不过,从IMF统计数据看,人民币要成为主要储备货币还有很大差距。截至今年第二季度,在全球各国已报告的官方外汇储备中,美元资产比重高达60.7%,欧元资产占24.2%,英镑和日元资产分别各占约4%。美国财政部的官方网站显示,目前美国外汇储备中只有欧元和日元资产。肖立晟和李建军均表示,美国对人民币国际化态度比较审慎,因为这会冲击美元的地位。

  有专家认为,能否成为主要储备货币,规模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是人民币在各国外储中要真正发挥储备功能。实际上,外汇储备需要充分的流动性,需要保值增值,即被投资。我国持有大量的美元储备,很多被用来购买美国国债,是因为美国国债市场规模大、流动性和开放性好。“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后三个条件还没有完全具备,这限制了其功能的发挥。”肖立晟称。

  李建军表示,我国要抓住英国和欧元区将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这一良好契机,积极推动金融改革工作。首先,改革汇率和利率形成机制,让其真正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其次,逐步开放资本账户,实现人民币自由获得。最后,国内市场要开发更多金融产品供交易使用,让市场更为有效和开放。

  近日,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脚步似乎在不断加快。专家表示,英国和欧洲央行将人民币纳入或准备纳入外储的举动具有一定前瞻性,表明在中国经济实力增强和宏观经济政策稳定的情况下,一些主要发达经济体对人民币信心上升。不过,人民币在其中能否发挥外汇储备功能有待商榷,成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更是还有一段路要走。

文章关键词: 人民币外汇储备欧洲央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云南晋宁村民否认烧死人质 5大疑问待解
  • 体育梅西巴萨首秀10周年 媒评10大经典比赛
  • 娱乐赶绝张柏芝!曝王菲预备再生女黏紧谢霆锋
  • 财经院士“正名”转基因:不会改变遗传基因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2/mini3 图集 视频
  • 博客杨雪:我与汤唯合作拍戏趣事(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报名
  • 陈思进:为何美国物价比中国低那么多
  • 沙黾农:短调近尾声 放豹子胆低吸
  • 黄凡:沪港通投资的机会与陷阱
  • 许一力:为何PPI诡异的连续负增长
  • 叶檀:传统行业以赌局刷存在感?
  • 肖磊:到底谁在“掠夺”公积金
  • 杨德龙:A股结构性牛市悄然启动
  • 钮文新:油价暴跌是因新能源效应发酵
  • 齐俊杰:MBS救楼市更是保银行
  • 慕白:原油和欧美股市暴跌是阴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