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黄金储备继续增加 中俄双边贸易或挑战美元地位

2014年09月23日 03:44  FX168  收藏本文     

  俄罗斯央行[微博]最新报告公布其黄金储量继续提高,而随着中俄双边贸易以及能源方面的合作,俄罗斯或许会把能源贸易重心从向西方出口转向中国。随着“去美元化”进程,以中国与俄罗斯为首的新兴国家以黄金为后盾,或许将会对目前美元主导的国际贸易产生巨大冲击。

  俄罗斯黄金储备再增

  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微博])公布最新的报告前,俄罗斯央行已经公布其黄金储备继续增加9.3吨,总量达到1113.5吨。

  从2007年至今,俄罗斯黄金储备已经翻了一倍,从每月的报告来看基本都是净增长状态,2013年至今月平均增长则接近20吨。而2013年俄罗斯是全区第3大产金国,2014年则有望超过澳大利亚成为第2,仅次于中国。

  中俄加深合作

  在增加黄金储备的同时,俄罗斯还在不断加紧于中国的双边贸易。9月初中俄双方签订了天然气供应协议,将在为期30年的时间内从俄罗斯向中国东北输送4万亿立方米天然气,具体工程将在2015年底动工,预计2019年正式开始运用。而在普京的就职演说上,他将中国称为俄罗斯的“重要伙伴”,暗示了俄罗斯准备将经济从依赖向出口西方的石油和天然气,转向与中国的合作上。而中国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也明显暗示了中国有心挑战美国全球经济霸权地位,至少也将努力争取在国际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

  金本位与美元主导或将产生碰撞

  与中国相同,俄罗斯的起步或许也有点晚,但俄罗斯已经展现出在未来的十年中为自己争夺一席之地的意志。近一个世纪以来,美国的金融政策主宰了全球贸易,但是新兴市场正在努力发展壮大,中国与俄罗斯已经准备在贸易中跳过美元,而中俄能源贸易对打击美元对能源市场的主导有重要意义

  历史证明,拥有最多黄金国家将会主宰国际贸易,而西方或许会发现这个世界上仍有许多人相信金本位是正确的,而以中国和俄罗斯为首的国家将会证明金本位的强大。或许用不了多久,美元主导与金本位制之间就会摩擦出火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轮台县多处爆炸2人死亡多人受伤
  • 体育国奥险胜出线碰泰国 孙杨亲承参加400自
  • 娱乐张柏芝闻锋菲复合痛哭 斥其不管两儿子
  • 财经楼市限贷松绑:房贷还清可享受首套房优惠
  • 科技联通新增用户数暴跌 中电信同陷增长危机
  • 博客社科院唐钧:基层公务员工资真的很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地理老师改编《小苹果》教学生走红
  • 秋山好古:切不可将货币宽松妖魔化
  • 安民:从林毅夫改口到任志强改口
  • 文显堂:警惕金融“非典”爆发
  • 马光远:摆脱地产依赖经济再次勃兴
  • 慕容散:牛市也好牛股也好 你得敢买
  • 朱大鸣:房价真的在暴跌吗
  • 许一力:为何放开楼市限购不起效果?
  • 余丰慧:余额宝们生命力为何如此顽强
  • 叶檀:银行风险暴露可怕的冰山一角
  • 花木兰:换美元抗通胀保值是个错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