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通:美联储加息与全球愿景

2014年09月22日 10:39  汇通网  收藏本文     

  作者 外汇通

  9月17日,美联储召开年内第6次FOMC(联邦公开市场操作委员会)会议,QE(量化宽松)再次缩减100亿美元,购债速度降至每月150亿美元;维持利率0~0.25%不变。美联储即将于10月份结束QE,几乎没有任何悬念。年内还有两次FOMC会议,美联储加息成为焦点话题。

  2008年开始的华尔街金融风暴,掀起了全球经济危机的滔天洪水。目前看,美国依然是承载全球希望的诺亚方舟,美国经济的和平鸽衔着橄榄枝迎着朝阳而来,全球危机的洪水才算退潮。

  今年开始,美联储开始缩减QE购债规模,美国经济渐趋复苏。虽然经历第一季度严苛的恶劣天气影响,相比中欧日等主要经济体,美国称得上是优等生。QE减少购债的节奏不变,预计QE3到10月份走到终点。

  这意味着,美国经济恢复了新常态。在此愿景下,美国货币政策是否也会迎来新常态呢?这是一个令全球都不得正解的难题。因为美联储内部,也存在着鹰派和鸽派之争,来自堪萨斯的联储主席乔治认为美国就业市场改善,加息时机来临。但是美联储主席耶伦认为,在QE退市以后,美联储需要维持较低利率来解决长期失业和就业参与率低下的问题。

  不管鹰派还是鸽派,QE退市后必然面临着利率正常化的讨论。就逻辑而言,加息是两派应有的共识,他们只是存在着加息早与晚的分歧。基于耶轮拥有更多的发言权,各大机构预测美联储加息的时间节点应该在明年年中。

  这是全球化语境下有趣的现象。全球危机深刻地改变了全球经济版图,但美国依然是全球经济的定盘星。QE的来与去,让全球经济波澜起伏;美联储加息的讨论,亦让世界经济凝神屏气。毕竟,美国和美元,在全球市场具有传统的战略优势。美国经济的好与坏,货币政策的变与不变,都会引发全球市场的连锁反应。从FOMC会议传来的信息是,目前美联储对于提前加息既无动力也无压力。

  就“动力”而言,美国就业率虽然较为平稳,但低于预期。据美国劳工部公布的8月数据,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为14.2万人,远低于预期的增长23万人,为本年度最小单月增幅。新增加的14.2万就业中,有近一半来自教育、休闲、护理以及临时工等低薪收入行业。金融、信息技术等高薪行业的增长非常低。8月份的数据不足以说明问题,但意味着美国就业数量仍处于调整期,就业质量也未达预期。对美国而言,就业率和失业率是衡量执政能力、经济发展和民生体味的最重要指标。FOMC会议对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亦更加谨慎,2014和2015年的GDP增速下限分别下调0.1和0.4个百分点。

  就“压力”而言,美国不存在通胀风险。美国核心CPI连续3个月1.9%,从目前看也不存在远期的通胀风险。

  维持现有经济稳步回升的新常态,货币政策的汇率正常化,待到来年再说吧。

  欧洲越来越像大萧条时期的样子。美国在经历战后最慢的一次复苏,英国也是。但再慢也是复苏,欧元区却基本没有复苏。欧元区的GDP还没有恢复到2007年的水平,看起来短期内是没可能了。实际上,欧元区的GDP在今年第二季度再一次停止增长,更为雪上加霜的是贵为欧洲引擎的德国的GDP比上一个季度下降了0.2%,德国有可能也要衰退了。欧元区的政策简直就是一场灾难,太多的休克疗法,太少的货币刺激。欧洲的情况和日本失去的十年有的一比,可能还要糟糕。今年第一季度,欧元区公共债务总量高达12.21万亿美元---意即GDP的93.9%,是官方估计的2014年的债务峰值。这个峰值被提前突破了,情况着实不妙。这篇文章具有一定参考意义。

  最近全球经济很不太平,南美洲-阿根廷债务违约,欧洲-德国到了衰退边缘,亚洲-中国地产泡沫快破灭了,中东-战云密布,威胁油价稳定。事情还有更糟的可能吗?现在的感觉就是夏日雷雨天,随时都有可能闷雷轰顶。那么全球经济的雷区都在哪?

  最让人无可回避的就是美联储加息。自2009年三月,英格兰银行和美联储等西方央行[微博]竞相量化宽松以来,总量高达4万亿美元的外国游资便涌入了新兴市场,而其中有约4400亿美元的热钱投入了新兴市场的债权,股票和流动性金融资产,美联储的加息很容易引发这些热钱的迅速离场。和中国一样,新兴市场在流动性泛滥的时候,大肆通过信贷扩张推动经济增长,从而在西方衰退的时候当仁不让的承担了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重任。 2009年,当G7经济实现了3.5%的平均负增长的时候,以中国和印度为首的新兴市场经济却增长了3.1%。新兴市场的GDP全球占比已经扩张到了55%。如果美联储加息,全球流动性收紧,这就推高了新兴市场的融资成本,严重压缩了其投资回报空间,从而迫使外国游资撤离。从某种程度上讲,西方量宽以来涌入新兴市场的那四万亿美元外国游资俨然成了一个赌过了头的新兴市场资产长仓,像李嘉诚那样抛售东方吸纳西方的投资组合调整的大手笔势必越来越多。有鉴于此,新兴市场的地产,债券,股市,和货币都将承受越来越大的卖压,也就是说整个新兴市场都处在资产负债表通缩和债务危机的左右夹击之下,这就是美联储加息对新兴市场经济的巨大杀伤力。美联储最近的两次加息周期,一次引爆了拉丁美洲经济危机,一次引爆了亚洲金融危机,这一次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都将面临严峻考验。美联储说过到了2015年就会考虑加息,时间已经不多了。

  还有一个没有排除的险情就是欧债危机。欧洲越来越像大萧条时期的样子。美国在经历战后最慢的一次复苏,英国也是。但再慢也是复苏,欧元区却基本没有复苏。欧元区的GDP还没有恢复到2007年的水平,看起来短期内是没可能了。实际上,欧元区的GDP在今年第二季度再一次停止增长,更为雪上加霜的是贵为欧洲引擎的德国的GDP比上一个季度下降了0.2%,德国有可能也要衰退了。欧元区的政策简直就是一场灾难,太多的休克疗法,太少的货币刺激。欧洲的情况和日本失去的十年有的一比,可能还要糟糕。今年第一季度,欧元区公共债务总量高达12.21万亿美元---意即GDP的93.9%,是官方估计的2014年的债务峰值。这个峰值被提前突破了,情况着实不妙。

  接下来的一个险情在亚洲。标普在最新的一份研报中指出,未来五年,亚太地区的非金融企业将占到全球债务增额的半壁江山,他们的债务增发和再融资总额将高达53万亿美元,该地区的债务净余额将大于北美,欧元区和英国的总和。疯狂的又何止是亚洲企业,亚洲的家庭也不逞多让。整个地区,家庭债务的水平也很高。根据标普的数据,家庭债务对GDP的占比,马来西亚是81%,泰国是77%,韩国是75%。房价一旦向下调整20%,这些国家许多家庭的资产净值(Home Equity)就会成为负数,上一次美国发生了这种情况,结果引爆了次贷危机。有鉴于此,再加上巴塞尔协议III对银行资本的严苛要求,亚洲银行未来可能面对非常残酷的考验。用索罗斯的话说,亚洲银行是未来做空的上佳选择。根据IMF[微博]最新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中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印度尼西亚的金融体系无论是从外部环境还是从内部结构上来讲都已经到了很脆弱的边缘,而索罗斯更是给了其中的中国两三年时间自救。

  最后一个险情在整个新兴市场。南美洲最大经济体巴西滞涨风险不断扩大。其年化通胀率接近6%,远远超出央行4.5%的超高目标极限;去年12月份巴西的工业产值萎缩了3.5%,创下了自2008年12月份以来的最糟糕纪录。与此同时,巴西的汇率稳定也面领着几大挑战:由于大宗商品疲软,去年财政赤字飙升至650亿美元,经常项目逆差的GDP占比增加到了3.7%;贸易顺差开始萎缩;通胀和撤资潮倒逼央行加息,从而不断加大经济衰退风险。俄罗斯资本外逃加剧,债券收益率和通胀率高企,贸易顺差加剧萎缩直至2016年完全消失,卢布面临巨大卖压,股市和债市的形势也非常严峻。印度和南非的情况也不比俄罗斯乐观。

  美国经济平稳,中国经济在进行结构调整,以适应新的增长方式下的经济新常态。日本和欧洲的情况特殊,日本的“安倍经济学”前期表现优良,但在射出“第三箭”后效果不好。在刚刚发布的日本9月经济报告中,日本降低了对整体经济的评估,这是5个月以来首次。安倍经济学4月份上调消费税带来的负面影响正在显现。日版量化宽松的非常态只要处于进行时,日本经济和货币政策就不能进入新常态,在此趋势下的日本经济表现,只能说是刺激或催化下的 “异象”——无论好与坏。欧元区在学习日本的经验,虽然还不是完全的量化宽松。但欧元区的经济表现如何,还应以更长的时间去观察。

文章关键词: 美联储外汇加息GDP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轮台县多处爆炸2人死亡多人受伤
  • 体育兰帕德反戈曼城1-1切尔西 曼联3-5升班马
  • 娱乐张柏芝闻锋菲复合痛哭 斥其不管两儿子
  • 财经国家统计局拟用大数据预测房价走势
  • 科技联通新增用户数暴跌 中电信同陷增长危机
  • 博客追逃副市长悬赏500元逗谁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恋爱表白分手条例:不得霸王硬上弓
  • 慕容散:牛市也好牛股也好 你得敢买
  • 朱大鸣:房价真的在暴跌吗
  • 许一力:为何放开楼市限购不起效果?
  • 余丰慧:余额宝们生命力为何如此顽强
  • 叶檀:银行风险暴露可怕的冰山一角
  • 花木兰:换美元抗通胀保值是个错觉
  • 凯恩斯:阿里上市给投资人的两启示
  • 吴其伦:马云财富传奇将促房价下跌
  • 马光远:阿里巴巴该感谢谁?
  • 华生:土地制度改革的实质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