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伦弃预设模式而注重实用性 且看其他官员表态

2014年09月22日 07:11  汇通网  收藏本文     

  汇通网9月21日讯——美联储(FED)主席耶伦(Janet Yellen)上周三(9月17日)在决议声明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政策不会遵循预设路径。就在耶伦重申未来政策行动取决于经济数据的同时,她还认为相关的政策行动并不会“刻板”,也不会按照预设时间框架展开。

  耶伦的这一番表态暗合了她在8月份出席杰克逊霍尔(Jackson Hole)全球央行[微博]年会时的演说内容。

  耶伦当时预计,美联储对美国就业市场的发展及其对通胀率的潜在影响仍然会明显地不尽如人意,这就意味着FOMC的货币政策最终必须从务实的角度出发,那将不会依赖于任何特定的指标或模式,而应当体现出对美国经济大面积信息的持续评估。

  市场认为,耶伦在杰克逊霍尔的讲话意味着,美联储暂时性地与埃文斯准则(Evans Rule,应当承诺至少在失业率下降至6.5%之前保持0-0.25%的超低利率政策不变)和泰勒准则(Taylor Rule,应当根据好几项经济变量来调整短期利率)“说再见”,即FOMC的货币政策将不会再遵循特定模式。这也就意味着,那些根据模型和方程式来前瞻美联储货币政策前景的观察家们将会大失所望。

  这并不意味着美联储经济学家们会放弃自己的经济电脑模型,毕竟,这样的模型其实仍然有其效用。但美联储决策者们会在极大程度上挖空心思地研究相关数据,从而衡量美国经济和就业市场实际上所处状态。

  比如,耶伦已经不止一遍地强调,非自愿兼职人数也会折射出美国就业市场的闲置程度。如果美国失业率在未来一年的时间里下滑至5.0%,但就业数据的改善完全来自兼职人口,恐怕耶伦本人就不会相信5.0%的失业率能够恰如其分地体现出FOMC的充分就业目标。

  FOMC打算更加细致入微地分析美国经济,这可能从一个方面表明,耶伦对美联储的领导模式将与她的前任伯南克(Ben S. Bernanke)等人划清界限,但耶伦所强调的是,美国经济和美联储货币政策一直都暂时性地潜行于未知领域所造成的“副产品”。

  这样一来,耶伦时代的美联储将何去何从还不得而知,因为“未知水域”本来就无从定义。

  接下来一周(9月27日当周),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William Dudley)等官员能否就此提供线索也就值得各方拭目以待。

  其中,杜德利将于周一(9月22日)发表讲话。而周二(9月23日),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柯薛拉柯塔(Narayana Kocherlakota)、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美联储理事鲍威尔(Jerome Powell)和堪萨斯联储主席乔治(Esther George)也将陆续发表演说。周三(9月24日),乔治还将再次公开露面。

文章关键词: 耶伦美联储货币政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电视台79岁原台长杨伟光病逝
  • 体育亚运-孙杨摘银 兰帕德反戈曼城平切尔西
  • 娱乐王菲谢霆锋复合拥吻 经纪人:她没怀孕
  • 财经国家统计局拟用大数据预测房价走势
  • 科技上海警方公开销毁4000组赌博游戏机(图)
  • 博客追逃副市长悬赏500元逗谁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大学生就业蓝皮书发布 建筑学最赚钱
  • 叶檀:银行风险暴露可怕的冰山一角
  • 花木兰:换美元抗通胀保值是个错觉
  • 沙黾农:老沙的三篇泣血家书
  • 凯恩斯:阿里上市给投资人的两启示
  • 吴其伦:马云财富传奇将促房价下跌
  • 马光远:阿里巴巴该感谢谁?
  • 华生:土地制度改革的实质分歧
  • 说钱:建行SLF表态或是替央行出头
  • 人性:两个最大IPO或是一样结局?
  • 启明:改革力度决定A股牛市的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