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向建设人民币离岸中心迈出重要一步

2014年09月16日 12:09  福布斯中文网  收藏本文     

  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George Osborne)宣布,英国将成为首个发行人民币债券的西方国家(或者第一个中国以外的国家)。在人民币所受的非国内用途限制逐渐减弱的环境下,奥斯本筹划将伦敦金融城打造成重要的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而此举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步。英国这次发行的人民币债券离实现这一宏伟蓝图还有一定距离,外界普遍认为发行规模在20亿元人民币左右。跟英国每年发行的近1,300亿英镑债券规模相比,这同样显得微不足道。然而,这将有助于开发市场:

  英国将成为首个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的西方国家,此举被英国财政部标榜为两国关系不断深化的标志。

  在跟中国副总理马凯会面之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表示,发行人民币债券所获收入将用于增加英国外汇储备,而到目前为止,英国外汇储备中还没有人民币。

  在此之前,英国于今年夏天首次发行了“伊斯兰债券”(sukuk,即遵循伊斯兰教义禁止收取利息的原则,而是享有对相关资产收益的所有权)。

  这其中的基本思路是,为了构建一个可自我维持的债券市场,最好是发行一些以该国货币计价的主权债券,或者利用这个结构作为其他发债体的无风险基准。由一家公司在伦敦发行人民币债券,这是完全有可能的。问题在于,由于缺少参照物,没有人真正知道应该如何给它定价,如此一来借款成本就会非常高昂。在金融市场,定价的不确定性常常造成更高的溢价。

  这种情况下,发行主权债券,就可以让此次发行充当定价基准。让我们假设,如果IBM[微博]的债券价格通常高于主权债券300个基点(这只是一个例子,而不是实际的价格。在某些地区以及在某些时候,IBM就被包含在主权债券价格当中),而且我们知道以该货币计价的主权债券价格,然后我们就能知道如何给IBM的债券定价。

  另一个问题是,英国政府到底要拿这20亿元人民币做什么?英国政府已经表示,他们要把这笔钱用于增加自己的外汇储备,这可能跟英国政府首次发行以美元计价的债券差不多(说句题外话,我曾为英国首次发行以美元计价的债券略尽绵薄之力,我当时扮演的不是什么重要角色,只是计算费用的实习记帐员)。对于大规模的外汇使用,比如用以稳定汇率(或其他)的货币干预,央行[微博]可以并确实会做一些安排,进行大规模货币互换。不过,持有少量立刻可以出手的外汇总是一件好事。

  这次发行人民币债券的交易并非为了用于金融市场都在关注的巨大开发项目。一旦债券开始发行,它要做的可能不多,或许会长时间安静地呆在投资账户里。这件事情的重要性就在于它所展示的意图:伦敦的目标是成为人民币交易以及以人民币计价发行债券的主要离岸中心,而英国政府打算出手达成所愿。这就像伦敦以前是而且如今依然是发行美元债券的离岸中心以及欧洲债券市场一样(“欧洲债券”这一叫法目前有些名不副实,因为它如今已经不仅限于欧洲)。

  ?

  译 何无鱼 校 李其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全国假日办运行14年后撤销
  • 体育亚运-国奥全场遭围攻0-3朝鲜 女足平日本
  • 娱乐王全安嫖娼被抓 妻张雨绮:共同承担
  • 财经中铝总经理孙兆学涉严重违法被查(图)
  • 科技人物 | 尚雯婕跨界做电商背后
  • 博客黄佟佟:周星驰到底抠门到什么程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美日语老师:学生逃其他课去蹭课(图)
  • 苏鑫:房地产请别再当怨妇了
  • 刘光宇:任志强改口 地产真的要变了
  • 郎咸平:李嘉诚排兵布阵告诉我们什么
  • 张庭宾:阿里上市或成美国阶段顶
  • 叶檀:高铁新城成鬼城?
  • 陈思进:何不倒剪高盛一次羊毛?
  • 天天说钱:三个楼市多头司令突然倒戈
  • 花木兰:拿美元会不会是接最后一棒?
  • 杨德龙:A股赚钱效应吸引资金抢筹
  • 钮文新:央行必须承担经济失速之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