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战况恐超当年南斯拉夫,欧元跌势或只是刚刚开头?

2014年08月30日 08:51  汇通网  收藏本文     

  汇通网8月30日讯——美元指数在周五(8月29日)再度走强,收盘价报82.71,距日内录得的近1年高位不远,与此同时,欧元兑美元汇价则再度录得新低,且跌势没有暂缓的迹象。日内的数据显示欧元区通胀率水平进一步走低,而乌克兰局势则继续发酵恶化,这都使得欧元承受的额外的下行压力。

  周五发布的欧元8月份消费物价指数(CPI)升幅初值为0.3%,与预期持平,但仍相比7月份的0.4%进一步走低,这使得欧洲央行[微博]在下周的会议上会采取何种政策行动这一前景再度成疑。上周,在美国杰克逊霍尔(Jackson Hole)的全球央行行长年会上,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曾再度强调欧洲央行会在“有必要时”祭出进一步的宽松措施,这使得投资者臆测欧洲央行的购债行动可能会提前开启,但本周稍早,有业内人士曾分析称,欧洲央行可能仍在观察此前宽松行动的效果,因此除非周五的CPI数据异常低迷,否则下周将难有明确的行动。

  而周五欧元区的CPI数据的确低迷,但是表现却仍然符合预期,不致于过度差劲,这使得欧洲央行下周的行动又充满了悬疑,而从欧元汇价走低的表现来看,投资者仍然是押注欧银会在宽松措施上有所动作,尽管其所采取的行动不一定是推出量化宽松措施(QE)。欧洲央行执委科尔(Benoit Coeure)当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再度强调,欧洲央行在有必要市会采取更多行动。

  苏格兰皇家银行(RBS)经济学家理查德·巴威尔(Richard Barwell)即预计,在下周的政策会议上,欧洲央行(ECB)会将所有关键利率下调10个基点,届时欧元区基准利率将降至0.05%的超低水平。

  巴威尔同时表示,德拉基可能会就未来的资产购买前景释出建设性言论,尽管本月没有发出关于实施量化宽松政策(QE)的声明。他同时强调称,欧洲央行立即开始实施量QE的可能性不大,但正式推出QE的时间不会晚于2015年3月。此外,欧洲央行t 资产支持证券(ABS)购买计划料于今年12月实施,最晚或在明年3月。

  而除了欧洲央行的政策动作之外,乌克兰危机在本周俄乌总统会谈无果的情况下进一步发酵并恶化,也对欧元汇价造成了额外的冲击。年初,乌克兰危机刚刚肇始之际,国际游资曾从俄乌两国流出流入欧元区市场,使得欧元持续逆市走强,但在乌克兰危机持续深化,且俄罗斯与欧盟之间的制裁与反制裁措施将不可避免地损及欧元区本身经济前景的状况下,欧元走势动力方向即发生了180度的扭转。

  在本周俄罗斯方面揭下遮羞布公然进入乌克兰东部战场为该国反对派撑腰之后,地区局势状况即急转直下,此前的武装冲突也已逐渐发展为全面内战。而这也是自1999年科索沃危机以来,时隔15年后在欧洲大陆土地上发生的又一场有大国背景存在的全面战争,这对于欧洲市场投资者信心的打击可谓是毁灭性的。

  之前,1999年的南斯拉夫科索沃战事曾使得当时仍在襁褓之中的欧元遭受重创,兑美元汇价一度跌破平价。而业内机构高盛(Goldman Sachs)周五也指出,欧元兑美元汇价走势在今年夏天所出现的颓势,只是其长期下行趋势的一个开端,而此后,到2017年底时,欧元兑美元汇价会进一步下跌到平价水平。

  高盛预计,目前欧元兑美元汇价的公允水平在1.19左右,这意味着尽管此前录得了大幅下跌,欧元汇价仍在一定程度上被高估。而该机构指出,鉴于此前推高欧元汇价的因素现在已经发生了戏剧性的彻底逆转,同时经济基本面上美强欧弱的局面仍未改观,欧元兑美元此后或运行于旷日持久的下行通道之中。

  之后,欧盟28国元首将于周六(8月30日)召开峰会,原本拟探讨欧洲理事会新任主席的人选,但目前主要议程已经不可避免地转向了乌克兰局势。在乌克兰军队由攻转守并节节败退局势岌岌可危的情况下,欧盟将被迫考虑采取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进一步对俄制裁行动。其对欧洲经济前景和欧元汇价走势的打击也将不言而喻。

  意大利总理伦齐周五已经呼吁欧盟在10月份再度召开峰会商讨经济问题,此前,法国总统奥朗德也已呼吁欧洲央行进一步协助打压欧元汇价来帮助区域经济渡过难关,而与此同时,美国总体经济数据却再度向好,在此背景下,欧元兑美元的汇价承压,料已不再是短期性的回调,而是中长线的持续趋势。

  下周一(9月1日),美国金融市场将因为劳动节假日休市一天。【在线答疑】【定制服务】

  编辑:美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湖北男子闯校园砍伤多名师生跳楼(图)
  • 体育西甲-皇马2-0遭逆转2-4 德扬两球国安2-0
  • 娱乐陶喆大婚5歌王齐祝 造人不为做而做
  • 财经人民日报:不动产登记不会带来降价潮
  • 科技爱国者冯军:我从创业第一天就已经失态
  • 博客山西前首富是如何打造“黑金帝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5后美女开创意情趣用品店(图)
  • 余丰慧:财政补贴房贷是反市场行为
  • 玄铁令:沪港通并非牛市通行证
  • 二月立春:第三次大牛市在争论中展开
  • 明天的天:炒楼注定是一场游戏一场梦
  • 易宪容:限购放开后未来楼市走势
  • 徐斌:今年股市和楼市都崩不了
  • 叶檀:预算法直指地方政府与部委利益
  • 冉学东:地方债务实施腾笼换鸟之术
  • 许一力:中国高铁走出去背后的较量
  • 陶冬:美就业维持强势 欧央行准备Q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