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平:人民币升值趋势确立

2014年08月23日 01: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收藏本文     

  今年下半年,预计经济增长企稳,人民币有一定升值空间,股市可能出现阶段性上涨行情,投资收益率的吸引力有所扩大,资本流入总体上会呈现增加态势,不排除“热钱”会在逐利动机驱使下加大入境力度。

  但在房地产市场依然下行和经济下行压力犹在的格局下,“热钱”大规模进入我国的可能性不大。

  与以往单向流入为主不同,近年来国际短期资本流动呈现有进有出、波动加大的新特征。如果用外汇占款变化来近似刻画国际短期资本流动的话,今年以来资本流动呈现出年初流入较多、3月开始流入减少并流出、近期流出开始减少的波动特征。国际短期资本流动波动加大与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中国经济运行波动反复有关,也与美欧经济增长情况、货币政策预期变化等外部因素有关,需要密切加以关注,特别是对可能出现的资本大规模、快速进出应予以高度重视。

  中国证券报:监管层会采取何种措施干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连平[微博]:随着央行[微博]逐步减少对人民币汇率的干预和市场供求关系对汇率作用加大,人民币汇率波幅有所扩大,汇率弹性增强。

  但在经济企稳的基础不牢固、下行压力仍在的情况下,人民币大幅升值显然对出口不利,不利于稳增长。预计监管部门,一是会加强对跨境资金流动的监管,通过严查虚假贸易和投资等方式打击短期套利资金,防止“热钱”一哄而上导致人民币升值压力过大。二是将加快推进资本和金融账户的可兑换步伐,鼓励境内有条件的企业加大对外投资,特别是在基建、能源等领域加大对外直接投资,以此来促进资本流动趋向平衡。三是继续通过中间价来引导即期汇率,通过设置合理的中间价来表达政策意图,引导市场预期,避免即期汇率过于偏离中间价,抑制即期汇率短期幅度过大。

  下半年,经济增长企稳,人民币有一定升值空间,股市可能出现阶段性上涨行情,投资收益率的吸引力有所扩大,资本流入总体会呈现增加态势,不排除“热钱”会在逐利动机驱使下加大入境力度。

文章关键词: 人民币连平汇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太原3任公安局长均被免 公安部官员接任
  • 体育西甲-梅西两球巴萨3-0 英超-曼联1-1平
  • 娱乐曝柯震东最快29日获释 将两地办道歉会
  • 财经山西政商灰色朋友圈:培养富可敌国煤老板
  • 科技IDG熊晓鸽梦想:记者、投资与好玩项目
  • 博客罗亚蒙:北京地铁有必要调价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回应博士抄袭国外论文:查实后处理
  • 沙黾农:民心思涨 新政需要牛市
  • 叶檀:农民不愿成市民原因何在?
  • 徐斌:八月信贷数据或致全面降准降息
  • 冉学东:放松限购限贷只是拉长了周期
  • 许一力:躲在冰桶挑战背后的商业秘密
  • 马跃成:楼市相关企业面临生死一决
  • 笔夫:房地产进入下行通道了吗?
  • 陈思进:美国不再是富人的避税天堂了
  • 冉学东:中民投成立一点也不新鲜
  • 余丰慧:解决企业融资难要标本兼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