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勒:美国资产统统贵得离谱

2014年08月20日 10:24  华尔街见闻  收藏本文     

  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耶鲁大学经济学教授罗伯特·席勒昨天表示,股票、债券和房地产可能都价位太高。对股市和债市来说,这已不算最新的警告信号,但有很快受冲击的可能。

  接受CNBC采访时,股市估值指标周期调整市盈率(CAPE)的创始人之一席勒说:“我计算的过去二十年市盈率都是20倍出头,现在已经26倍了,比那些年的平均水平还高点,可这种高水平持续了很久,还不算新的警报信号。”

  说到股市,席勒说,CAPE在接近上限,过去二十年股价相对较高,但这样的高估值可能很快受挫。他提到的冲击因素包括:全球经济发展不稳定;美联储在缩减QE。

  债市情况也类似。席勒举了美国国债通胀保值债券(TIP)的例子。他说,

  最近TIP利率已经是负值了,出了什么情况?要是在2012年,30年期的TIP怎么会负利率,那可是投资30年的无风险回报啊,大家得怎么想?真是诡异。

  看起来也有些像泡沫。所以,债券和股票价格都可能下调。

  如果说债券和股票还高估得不够,那么房产市场可以说是节节高升。席勒评价,美国房产市场让他有些意外。2012年房产市场见底,现在涨了大概25%,有些城市涨幅更高。

  席勒总结,股票和债券定价都偏高,现在房产市场开始出现同样的趋势,可能所有资产都成了贵价货。

  对于为何如此高价,席勒认为可能是担忧未来引起的反作用:

  实际上,对未来的担忧可能导致市场对资产的股价很高。我把它称为泰坦尼克号上的保命理论。当泰坦尼克号下沉时,人们愿意付出任何代价坐上求生艇。

  当然,我这么说是夸大其辞。可那也许就是我们现在的形势。

  同在昨日,畅销书作者、金融专家John Mauldin也在文章中提醒投资者,就算不当作市场见顶,也应该竖起风险的“信号天线”,应该为自己的投资设计一个完善的风险相关计划。

  Mauldin认为,过去几年,美联储的决策者已经自行增加了一项使命:推高股价。他援引了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2010年在全球央行[微博]会议Jakcson Hole期间说的几句话:

  我确实认为,我们的政策对股市走强起到帮助,就像2009年3月那样。当时我们推行了上一次QE,标普500涨了大约20%,罗素2000涨了30%。

文章关键词: 美国席勒美联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上海海关原副关长卞祖耀等4人被立案侦查
  • 体育欧冠-阿森纳0-0 西超杯-J罗首球皇马1-1
  • 娱乐央视:房祖名吸毒8年 柯震东初吸在房家
  • 财经发改委:近两日将公布多家企业处罚结果
  • 科技西客 | 王小川:选择恐惧症者的坚持
  • 博客记者:暗访夜店“跳黑曲”猫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子5次报考公务员 其父称不缺钱但缺官
  • 杨红旭:房价明年将出现底部
  • 慕容小散:塞给传媒行业一粒伟哥
  • 陈虎:央企负责人薪酬多少才合适
  • 叶檀:中国人托不起全球楼市
  • 叶荣添:A股即将发生一次十级大井喷
  • 陶冬:欧洲复苏十分脆弱 危机未了
  • 天天说钱:浙江哪个城市的楼市最危险
  • 龚蕾:大学学费上涨为何引热议
  • 商寅泉:不动产登记根本影响不到房价
  • 李锦:央企高管降薪要先把原则讲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