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走向不明 热钱流入存变数

2014年08月13日 03:36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势 (吴比较/制图)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势 (吴比较/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今年7月我国外贸顺差达到历史新高的473亿美元,但剔除热钱后的实际出口增速仅为10%左右。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5个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幅贬值带来的滞后效应,对此起到了推动作用。

  据统计,从今年6月初开始,美元指数呈疲弱态势,人民币汇率由最低位6.2623一路升至6月末的6.2025。7月开始,人民币对美元境内即期汇率强势不改,攻城略地500余个基点至今,昨日最新收报6.1583。近两个多月内,人民币陡然升值近1.5%。不过与此同时,7月份美元指数由79.79低点劲升至昨日的81.54,人民币汇率似对此视而不见。

  从对进出口贸易的影响来看,本币升值的滞后效应,或有望对上述创下历史新高的外贸顺差形成遏制。

  国元证券研究员郑旻认为,7月顺差创出历史新高,会加剧人民币升值。随着近期热钱流入速度的加快,人民币逐步回升,又可能对未来的进出口带来压力。

  关于他提到的“热钱流入”一说,证券时报记者查看今年1~6月的热钱相关统计指标后发现,除1~3月呈现中等规模热钱流入外,4~6月均出现了负增长,其中5月与6月分别为2392亿和3748亿元的较大流出规模。市场研究人士认为,7月的热钱或有望转正。

  国泰君安研究报告认为,从细项看,对香港及台湾的出口大幅增加,恐难逃脱热钱扰动的嫌疑。因此,剔除热钱后的实际出口增速应为10%左右。

  “不受热钱扰动影响的原油进口,在全球市场价格走低的情况下仍然低迷,这一点与高频工业数据的疲弱相对应,显示国内的稳增长效应已是强弩之末。”该券商分析师汪进表示。

  那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6月、7月的快速升值,能否在未来刺激资金加速流入?

  中信银行总行国际金融市场专家刘维明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判断热钱未来走向之前,首先需要明确这一人民币升值态势会否持续。他认为,今年1月人民币历史高点的6.0406,预计在未来2~3年内都难以突破。

  “年内人民币缓慢走贬的概率,将远大于对美元升值的可能。”刘维明指出。他认为,7月大幅贸易顺差,部分原因或来自外围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难以持续”的判断,造成了短期数据被夸大。

  实际上,从今年端午节之后人民币汇率便有所走强。截至昨日收盘,累计升幅接近900个基点。值得注意,上周三人民币对美元盘中最高价与收盘价,均为4个月来首次突破中间价水平。

  不过,尽管贬值态势得到了扭转,但多数受访分析人士仍认为,全面的人民币升值行情尚未到来,贬值可能再度出现。

  申银万国[微博]最新策略报告认为,过去两周,流入中国的资金创历史新高至40亿美元。但是,探究其流入的动机时却会发现,此轮外资流入的经济、政治及海外驱动力均不及2012年底。沪港通带来的套利冲动,是吸引上述资金“流入”的重要原因。

文章关键词: 外贸顺差美元热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河南谈夫妻半夜遭强拆:私自盖房漫天要价
  • 体育欧洲超级杯-皇马2-0夺冠 C罗梅开二度
  • 娱乐罗宾威廉姆斯去世疑似自杀 曾获奥斯卡
  • 财经开发商吐槽62%利润被政府抽走
  • 科技租车软件面临猝死:私家车加盟被叫停
  • 博客易中天:汉武帝如何建立起强大帝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家长PS孩子进风景伪造旅游“晒快乐”
  • 叶檀:户籍改革为什么不放开大城市
  • 易宪容:欧美股市进入崩盘的前夜?
  • 天天说钱:自贸区天津要抢广东风头?
  • 数据观股:基金经理对亏损不能没担当
  • 李大霄:沪港通隐藏巨大的投资机会
  • 林耘:现在判断A股是大牛市有点早
  • 龚蕾:李嘉诚为何再次抛售地产
  • 叶檀:银行成为房东不得了
  • 易宪容:中国股市投资机会真的来了
  • 竹子:市场对新退市制度投下不信任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