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经济萎缩股市暴跌 中国外储投资受损

2014年08月12日 11:55  华尔街见闻  收藏本文     

  全球普遍宽松的环境下,低风险资产的收益越来越少。连管理着近4万亿外汇储备、投资策略一向保守的中国外管局都开始为了追求高回报而押注意大利股市。不过运气欠佳的是,意大利经济萎缩导致股价暴跌,外管局的损失也浮出水面。

  据《华尔街日报》,意大利证券监管机构上个月披露的信息显示,中国外管局持有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Fiat Chrysler Automobiles NV)2%的股份。著名的吉普•切诺基品牌就出自其麾下。

  其它一些公告显示,外管局还持有意大利电信(Telecom Italia SpA)以及电缆制造商普睿司曼(Prysmian SpA)各自大约2%的股权。第一季度监管机构曾披露,外管局已经从意大利油气生产商Eni SpA和基础设施公司Enel SpA买入了类似比例的股权。

  外管局是中国央行[微博]旗下的一个机构,以实现国家外汇储备收益率最大化为职责进行独立投资,其庞大的资产负债表也保持独立。

  近年来,由于各国央行竞相推出宽松政策,传统的国债投资已经很难满足主权财富投资机构对高收益的需求。《华尔街日报》援引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Edwin Truman的评论称,亚洲和欧洲国家的央行,或者说它们的独立资金管理机构,例如中国外管局,一直都在静悄悄地建立多元化股票头寸。

  不过,外管局押注的运气不怎么好。在上周三意大利最新一个季度再度陷入衰退的消息传出后,意大利的FTSE MIB股指较3月31日回落了11.5%。菲亚特的股价现在下跌20%,普睿司曼跌17%,意大利电讯跌4%。

  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意大利二季度GDP意外下滑0.2%,过去14年的累计GDP涨幅被全部抹去。在经历了长达25年的经济萎靡之后,意大利已经俨然成为“欧洲病人”。

  《华盛顿邮报》分析认为,意大利的首要问题在于供应领域,“做生意实在太难,创业难、扩大规模难、开除员工更难”,加入了欧元区之后,意大利无法通过本币贬值、财政刺激等常规手段来提振经济。而且欧洲央行2011年提高利率更是让整个地区陷入了类似日本的“低通胀陷阱”。

  据中国央行数据,今年6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达到3.99万亿美元,逼近4万亿美元。央行并未对外明确公布过外汇储备的结构,不过根据国际清算银行和媒体报道,中国的外汇储备主要以美元资产为主,约占70%,欧元和英镑资产约占20%。

  对于外汇储备的使用,新华社曾援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战略部副研究员张茉楠[微博]的话表示,“外汇储备是30多年积累的‘国家财富’,存量不能仅拘泥于金融市场的操作,更多要作为战略投资,比如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支持新丝绸之路建设等。”

文章关键词: 中国外储意大利股市欧洲央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河南谈夫妻半夜遭强拆:私自盖房漫天要价
  • 体育许家印夜宴恒大鼓士气 克洛泽退出德国队
  • 娱乐罗宾威廉姆斯去世疑似自杀 曾获奥斯卡
  • 财经哪些省最依赖地产投资:海南等上榜(名单)
  • 科技走近全球第一超算:天河二号背后的故事
  • 博客外滩梦幻月亮(图) 西藏超级月亮(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家长PS孩子进风景伪造旅游“晒快乐”
  • 林耘:现在判断A股是大牛市有点早
  • 龚蕾:李嘉诚为何再次抛售地产
  • 叶檀:银行成为房东不得了
  • 易宪容:中国股市投资机会真的来了
  • 竹子:市场对新退市制度投下不信任票
  • 沙黾农:赶紧把钞票换成股票
  • 魏凤春:股市9月中旬可能更乐观一些
  • 彦纬:从三部电影票房看三代人消费力
  • 连平:楼市大幅下挫的可能性不大
  • 水皮:A股酝酿的是政治正确的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