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即期汇率升破6.16 下半年走势渐明

2014年08月08日 02:54  每日经济新闻  收藏本文     

  相关应用:外汇计算器  银行外汇牌价  换汇专家咨询

  每经记者 张喜威 发自北京

  昨日(8月7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询价)继续走强,盘中最高升破6.16关口至6.1561,收盘报6.1619;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昨日报6.1670,较前一交易日升值11个基点。

  多位市场分析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人民币汇率近日来的反弹,受到了经济面回稳的支持。下半年人民币升值基本上是可以确定的,不过整体而言,大幅升值的空间也不大,更有可能出现温和升值。如果出现单边上涨,可能会引起央行[微博]的干预。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年底“破6”的可能性还是存在。

  即期汇率重回中间价上方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昨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 (询价)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上涨,收盘报6.1619;盘中,即期汇率最高突破6.16关口,并将今年3月18日以来新低刷新至6.1561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昨日,在过去的13个交易日内,即期汇率已累计升值超过460个基点(0.74%),并于本周三刺穿了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自今年3月中旬以来首次重回中间价上方。实际上,尽管人民币即期汇率早已开始了升值的步伐,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却不升反降,并向6.17关口逼近。

  对此,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微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央行此前之所以连续调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应该就是为了拉低中间价与即期汇率之间的价差。此前两者之间的价差太大了,最多的时候超过1000个基点。这也说明,人民币汇率的定价权,在一定程度上已交给了市场,也就是说,人民币近期的升值应该是由市场主导的。

  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昨日较前一交易日升值11个基点,报6.1670;这已比当日的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询价)收盘价低51个基点。

  “按照我国的汇率政策目标,就是要让市场波动起来,现在汇率出现一定幅度的上涨是很正常的,何况人民币本来就不具备大幅贬值的基本面。实际上,这一波上涨本身也可以得到经济基本面的支持。”国际金融问题专家、对外经贸大学兼职教授赵庆明[微博]分析认为。

  下半年或将温和升值

  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下半年人民币汇率将会继续升值,但在具体的升值幅度上,看法不一。

  此前,刘东亮预计,“9月底人民币即期汇率会落在6.15水平,年底则可能落在6.05~6.10区间”。

  刘东亮昨日告诉记者,目前来看,9月底落在6.15水平还是有可能的,但在这个时间段内,也可能会出现比6.15要高的情况。如果和一季度相比的话,下半年的趋势一定是升值的,但是不是会回到年初的高点,现在还不好确定。

  刘东亮同时表示,整体而言,汇率大幅贬值、升值的空间都不大,更有可能出现温和升值,对年底的估值不变。市场应该还是会双向波动的,不会出现单边上涨,那样的话也可能会引起央行的干预。

  “现在人民币汇率的波动空间已变大了,无论升值还是贬值的都会比较快。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未来汇率的波动性会加剧。目前看来,到年底‘破6’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赵庆明表示,如果市场出现单边的趋势,央行还是会进行适度管理。

  对于适度管理,赵庆明解释说,比如6月份的新增外汇占款是-882.8亿元人民币,这说明央行是在卖出外汇的,并不能说明央行就退出了干预,甚至即便新增外汇占款是零,也不能就认为没有干预。实际上,只能说现在央行对市场施加影响的方式和以前不一样了。

文章关键词: 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莎车村民谈暴恐头目:败类被击毙大快人心
  • 体育骑士3巨头!勒夫将加盟 杜兰特退美国男篮
  • 娱乐女神梅根闺房憾事:与大13岁老公无性生活
  • 财经地方暗示国企积极拿地:让托市不会不听
  • 科技诺基亚中国裁员真相:被惯坏的贵族
  • 博客方舟子:大麻绝不是无害的毒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求职花十余万 拖3年全家身心俱疲
  • 易宪容:房地产为何成腐败的重灾区?
  • 吴其伦:地方政府救楼市难逆转下跌
  • 冉学东:楼市拐点最明显的标志是弃房
  • 李锦:汽车反垄断目的不止于“降价”
  • 钮文新:新货币政策培育更多金融倒爷
  • 洪榕:必须进入中国股市的N个理由
  • 凯恩斯:创业板指数十年后见到6000点
  • 朱蓝澜: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复兴关键
  • 白明:反垄断就是政府干了该干的活儿
  • 杨国英:地方政府境外发债宜审慎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