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同意扩大对俄制裁 超级周隐藏风险不容忽视

2014年07月29日 09:09  汇通网  收藏本文     

  汇通网7月29日讯——本轮超级周的首日似乎显得颇为波澜不惊。美元指数周一(7月28日)基本围绕81.00整数关口窄幅波动,交投水平有限。同时,黄金、股市和债市的行情也均较为平淡。

  从消息面看,在本周后半段包括美国非农、GDP和美联储决议等风险事件出炉前,投资者不愿持有过重的多头或者空头仓位,显然是可以理解的。可以说,投资者的谨慎心态在目前盖过了一切。不过,从逆向思维的角度看,在市场焦点全部集中于美国这三大风险事件的同时,一旦其他方面的热点事件发生意想不到的变化,是否也可能令行情半路杀出个程咬金呢?

  在这里,我们总结了一些本轮超级周中,除了美国方面的三大热点事件外的关注点。其中,首当其冲的依然是地缘局势,西方五国周一初步达成共识,将于本周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力度。而另外,本周还可能影响市场的风险事件还包括了欧元区CPI数据、阿根廷债务危机等,亦不容投资者忽视。

  西方就扩大对俄制裁达成初步共识,地缘局势会否再升级?

  美国和欧洲领导人周一同意对俄罗斯金融、国防和能源行业实施更广泛的制裁,与此同时乌克兰表示政府军正向马航MH17客机坠毁现场挺进。

  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德国、英国、法国和意大利领导人在电话会议中讨论了这些新制裁举措。马航飞机在乌克兰东部亲俄反叛分子控制地区被击落后,欧美领导人希望通过新制裁举措进一步施压俄罗斯总统普京。

  奥巴马的国家安全顾问Tony Blinken称,“正是因为我们尚未看到普京做出战略性转变,所以我们认为完全有必要采取额外举措,而这正是欧美本周打算做的事情,”

  本月稍早马航客机坠毁后,要求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更严厉制裁的呼声愈发高涨。西方国家此前已经对俄采取制裁,但仅局限于少数个人和企业。

  预计欧盟国家将试图在周二就更严厉的制裁举措达成最终协议,其中包括对俄罗斯国有银行关闭欧盟资本市场,未来禁止向俄罗斯销售武器,以及限制对俄提供能源技术以及可能会被用于防务的技术。

  欧盟消息人士表示,外交官员已就针对企业和个人实施资产冻结的新制裁名单初步达成一致,制裁对象包括普京的同伴。 

  在乌克兰、加沙和伊拉克等地的局势距离真正的全面缓和尚有待时日的情况下,相关地缘局势消息在此后再度搅局的可能性仍无法排除,这也使得投资者情绪维持了相当的紧张程度。而一旦欧美扩大制裁最终得以落实,会否引发相关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无疑将是市场行情的一大不安定因素。

  超级周“隐藏BOSS”不容忽视,谁还有望成为黑天鹅?

  除了上述提到的地缘局势外,本周还有诸多可以称得上“隐藏BOSS”的风险事件,一旦美国方面的三大市场热点符合预期而多多少少不给力,它们可能随时取而代之,具有引爆行情的潜力。

  在市场所有焦点集中于美国经济数据的时候,你有没有意识到欧元区本周也将面临一项重大考验——欧元区7月CPI初值数据将于周四出炉。当欧洲央行[微博](ECB)在6月份发布了一系列刺激政策,它警告说经济将需要一些时间来对刺激措施做出反应。这周的数据可能会测试欧洲央行的耐心。  

  根据彭博社对42位经济学家调查的预测中值显示,7月份欧元区通货膨胀率将连续第三个月保持在0.5%。另一个调查显示,6月份欧元区失业率将保持在11.6%。这些数据将令政策制定者更加担心,物价年率涨幅将继续低于欧洲央行所指定的略低于2%的目标,并可能增加对欧洲央行进一步行动的呼声。

  欧洲央行6月推出了一系列刺激措施,包括存款负利率和定向长期贷款。尽管该系列政策有助于欧洲负债最重国家债券的平均收益率创最低纪录,增加制造业和服务业的信心,但由于地缘政治的紧张局势可能威胁经济复苏,这些政策还没有显示出其对物价、经济增长和信贷的影响。

  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驻法兰克福的利率策略师本杰明·施罗德(Benjamin Schroeder)称:“对欧洲央行将推出资产购买计划的预期可能会升温。”他说,“乌克兰和中东的危机会继续成为欧元区经济发展的一个影响因素”。

  有趣的是,自此前欧洲央行降息之后,欧洲央行官员表现非常安静,几乎没有什么重量级的言论,这一点相对于此前4-5月份,简直是天壤之别。然而,一旦数据的表现出人意料,将市场焦点重新部分转回到欧元区,相关政策预期料将再度对欧元汇率产生影响。

  除此之外,本周投资者还会关注拉美国家阿根廷的主权债务违约状况。阿根廷债务调解人周一表示,将同阿根廷政府代表于东部时间周二上午11:00在纽约会见,但市场各界普遍则认为,阿根廷政府在周三(7月30日)这一期限最后到来后发生技术性违约在没有“奇迹”出现的情况下已是定局,这可能令在周三当天本已纷乱的市场消息更添变数。

  如果在7月30日这个最后期限之前阿根廷未能偿还债权人债务,该国将陷入自2001年以来的第二次违约,也是过去30年里的第三次违约。

  阿根廷债务违约会不会给全球市场带来冲击?对此,投资银行Jefferies拉丁美洲策略部负责人莫登表示,多数投资者很清楚阿根廷是“特例”,该国发生的状况并不能说明会在其他地区发生。不过,阿根廷当地农户普遍表示,如果阿根廷政府不能避免该国再次出现主权债务违约,那么今年下半年他们将开始囤积大豆,此举是因为担心政府会以提高进口壁垒来应对债务违约。作为全球第三大大豆出口国和最大的豆粕供应国,阿根廷农户的上述行为将对国际大豆、豆粕等农作物价格造成巨大影响。

  此外,虽然阿根廷的经济规模尚不足以对全球市场造成致命的冲击,但是作为该国的第一大外资债主的美国在一旦违约事件发生后仍会受到牵连性影响。届时短时间的金融市场波动将会在所难免,而投资者也须对此严阵以待。

  最后,需要提醒投资者注意的还有美国股市的表现。美国二季度财报季现在只过了半程多,而本周仍有多家重要公司将公布财报。标普500指数500家成份股有288家公布了财报,其销售和盈利都超过预期,令一直在消化的市场截至目前做出积极的回应。不过,如果未来揭晓的企业财报不及预期,则情况可能恶化,因市场此前已部分计入了今年余下时间里盈利继续增长的价格。

  当然,值得一提的还有美元与股市的关系。美国股市上周五承压下挫;但美元还是得以走高。传统模式是,美元反弹、股市下跌或反之。但此关系已经恶化,统计学上的关系不再明显。所以,即使股市本周反弹,美元还是有机会扩大近期反弹势头。

  可以说,美元指数本周的表现对美元是否可以持续上涨并且一直到今年结束、恢复在看到年初跌势之后灰心丧气的投资者对美元的信心,可能起着决定性作用。本轮超级周的关键之处也许不仅仅是经济数据的重要性,还将标志着美元是否能奠定下半年持续走高的基调。

 

文章关键词: 美元超级周制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院士驳斥上海是三峡工程受害者说法
  • 体育乔丹不介意詹皇穿23号 法院判快船将出售
  • 娱乐黄毅清曝女儿被关在家里 黄奕旅游不管
  • 财经福喜发布会避重就轻 合作小伙伴集体变脸
  • 科技微软中国证实四地分公司遭工商总局调查
  • 博客查小欣:香港人如何看马赛不雅视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当众接吻 成年情侣捂脸躲避(图)
  • 慕容小散:牛市里将没有余额宝
  • 朱大鸣:房地产让前任部长白了头
  • 易宪容:民营银行设立更多是象征性
  • 徐斌:繁荣在悲观气氛中不期而至
  • 天天说钱:政府回购商品房不靠谱
  • 叶檀:债务不崩溃得感谢存款人
  • 陈虎:卖房买股正当时
  • 叶荣添:给我拿住 真正上涨还没开始
  • 刘杉:财政货币化 中国版QE初现
  • 冉学东:这次牛市是监管层做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