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银行缘何纷纷角逐人民币清算行资格

2014年07月08日 08:08  金融时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杨洋

  业内人士建议,银行机构一方面要抓住离岸人民币产品迅速发展的市场机遇,大力开发人民币资金交易类产品及衍生产品;另一方面,在产品设计、研发、推介等方面也需要和政府部门或者其他金融机构全力合作,促使人民币离岸中心向纵深发展。

  最近一个月内,又有三家人民币清算行在海外相继成立,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全球布局正以罕见速度加速推进。

  继今年6月建行被央行[微博]指定担任伦敦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后,中行法兰克福分行、交行首尔分行分别获任法兰克福、首尔人民币业务清算行。目前,五大行除农行外均已获得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清算行资格。

  对于清算行的密集建立,建行副行长胡哲一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清算行的建立是适应中国经济融入全球化发展以及人民币走向国际化的需要,是“顺其自然”的结果。

  有专家表示,近年来,国有大行表现出较强的国际化发展意愿,作为主要的国际化业务之一,人民币清算业务必将成为各行争抢的主要领域。

  人民币清算行“知多少”

  人民币清算银行的成立意味着当地银行能够直接经手人民币业务,无需由我国国内银行或香港等地清算银行转手。此举将有助于降低人民币进行海外支付的风险,促使更多国际贸易使用人民币结算。

  2013年2月,央行指定工行新加坡分行为当地人民币清算银行,这是中国央行首次在中国以外的国家选定人民币清算行。

  在此之前,中行已经连续4年作为香港地区唯一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并被委任为台湾地区的人民币业务清算机构。此外,中行还是俄罗斯、卢森堡、澳大利亚、菲律宾、柬埔寨、哈萨克斯坦等国家政府认可的人民币清算行。

  今年6月,建行担任伦敦人民币清算行,这是我国央行首次在亚洲以外的国家及地区选定人民币清算行;同月,中行成为法兰克福人民币清算行;7月,交行首尔分行担任首尔人民币清算行。交行也是继中行、工行、建行之后的第四家央行指定的人民币清算业务银行。

  从目前我国清算行布局来看,已经覆盖中国的香港、澳门、台湾,东南亚的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东北亚的韩国和欧洲地区的英国、德国、法国、卢森堡。

  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李建军表示,人民币清算行密集设立,与人民币在海外认可度和结算规模的大幅提高以及我国人民币国际化战略密切相关。作为全球主要的经济体,人民币理应成为全球的主要货币。他认为,作为新兴的国际化货币,如果仅有香港、新加坡数量较少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推动是不利的。

  央行数据显示,自2009年4月实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2010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量为5061亿元,2011年、2012年和2013年分别增至2.09万亿元、2.94万亿元和4.63万亿元。今年一季度业务量更达到1.65万亿元,实现了64%的同比增长。因此,在很大程度上,市场客观需求决定了人民币清算行的加快设立。

  为何是大银行

  目前人民币清算行均由我国国有大型银行承担。相关专家表示,之所以选择国有大行是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而做出的。

  胡哲一对此解释说,首先,银行在当地设有机构;其次,当地机构发展情况良好,这包括业务种类、客户数量、资产规模等;再次,考察是否具有人民币清算能力,特别是跨时区的清算能力。此外,大型银行的品牌效应、全球服务网络能够吸引到客户,有较强的客户基础。

  据记者了解,目前建行已建立了北京、香港、伦敦等三地的清算团队,具备了24小时不间断跨境与离岸人民币清算服务能力。胡哲一表示,相关系统的开发及制度流程的准备非常细致和繁琐,工作量很大。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工行境外机构总资产接近2300亿美元。与此同时,工行境外机构布局日臻完善,并围绕外币清算、跨境人民币、全球现金管理、投资银行、资产管理、贵金属、私人银行等重点业务打造了一批海外业务中心。

  作为国内人民币国际化业务最活跃的银行,2013年,中行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超过3.98万亿元,海外贷款总额达到2512.32亿美元。

  李建军认为,人民币清算的目的是使海外人民币保持一定存量和规模,这就需要银行通过金融产品,让客户愿意持有人民币,最终做大海外人民币规模。

  对于下一步发展,业内人士建议,银行机构一方面要抓住离岸人民币产品迅速发展的市场机遇,大力开发人民币资金交易类产品及衍生产品;另一方面,在产品设计、研发、推介等方面也需要和政府部门或者其他金融机构全力合作,促进人民币新的金融产品尽快被投资者所熟悉和信任,促使人民币离岸中心向纵深发展。

  海外竞争日趋激烈

  一直以来,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都是中行的传统优势业务。相关数据显示,中行国际贸易结算的市场份额占比约为30%,而目前这一优势正受到其他大行的挑战。

  业内人士判断,各大银行间人民币清算行设立资格的竞争今后将更趋激烈,这是各行国际化转型步伐加快的表现之一。

  据悉,建行日前在伦敦与工行(伦敦)、汇丰银行、渣打银行[微博]、交通银行(伦敦)、花旗银行、摩根大通、澳新银行等11家银行签署人民币清算合作备忘录。这是建行(伦敦)正式担任伦敦人民币清算行后拓展人民币清算业务的重要举措。

  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行高度重视人民币国际化和跨境业务大发展的历史机遇,这将令自身国际化经营管理水平和跨境金融服务能力得到提升。胡哲一也表示,开展清算业务是第一步,最终目标将指向大宗商品定价,使得国内企业在大宗商品定价上取得竞争优势。

  近年来,金融脱媒趋势加快、同业竞争加剧、流动性管理难度加大等因素,让我国银行业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这也进一步促使银行业加快经营转型步伐。从目前情况来看,拓展国际业务将是银行转型工作的重要内容。各家银行纷纷加快海外业务拓展,以此实现客户增长,并带动结算、融资、资金交易和理财产品等各项业务的发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最高领导人7月7日首次参与官方纪念
  • 体育皇马传奇球星迪斯蒂法诺去世 享年88岁
  • 娱乐网曝某天后吸毒多名女星躺枪 警方未证实
  • 财经 人民日报:养老金巨亏说法很片面
  • 科技锤子手机7月8日发货:首日备货不足千台
  • 博客蒋介石最后的日子:透明胶绑住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做兼职月入过万 为父母买房
  • 朱大鸣:房价可免天价茅台腰斩命运吗
  • 沙黾农:底部筹码从来都不属于散户
  • 曹中铭:大量绩差公司将会被扫地出门
  • 冉学东:中国低端制造业转型无望
  • 李佐军:我国居民为何不敢消费
  • 张炎夏:别指望会发生美式次贷危机
  • 石麒麟:对投资核爆效应的思考
  • 叶檀:证监会退市制度大方向正确
  • 高善文:房地产市场仍在调整
  • 杨德龙:改革主题将贯穿A股下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