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霸权遭反抗 欧洲石油巨头呼吁去美元化

2014年07月06日 16:29  FX168  收藏本文     

  随着美国近年来利用其美元“特权”,“肆无忌惮”的展现其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主导地位,将愈来愈招致其它货币经济体的“奋起”反抗,尤其是人民币的加速崛起,全球去美元化的进程同样也在加速。

  由于俄乌局势僵持不下,美国宣布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由于担心美国会利用美元的地位人为地将俄罗斯从国际金融市场割裂开,俄罗斯的公司们正在将合同转向用欧元、人民币和港元等其它货币结算。

  此外俄第二大贷款机构VTB今年稍早与中国银行签署以中俄各自本币付款的合作协议,避免在投资银行、银行间贷款、贸易融资、资本市场交易方面使用美元。

  美国对法国巴黎银行近百亿美元的天价罚单及要求其暂停美元清算业务的处罚,是在鼓励银行业去美元化。法国央行[微博]行长诺亚如是说道。

  法国央行行长Noyer在BFM电视台讲话称:“法国企业可能尽可能多地使用它国货币,这符合法国企业的利益最大化。比如中国和欧洲间的贸易,我们可以用欧元和人民币,停止使用美元。”

  不仅如此,近日世界第13大石油生产商、欧洲第二大石油生产商道达尔(Total)的首席执行官Christophe de Margerie称,没有理由以美元支付石油款项,现在早就过了石油美元的巅峰时期。

  Christophe de Margerie7月5日称,虽然还离不开美元,但欧元应在国际贸易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在法国巴黎银行遭美国监管机构天价罚款之后,有些人士呼吁在欧盟层面寻找办法,提升欧元在国际贸易中的应用。

  “要摆脱美元,这不现实,但如果增加欧元的应用将会有益,”他对记者表示。他并称,虽然石油是以美元报价,但并不意味着实际付款也要用美元。

  法国财长萨潘(Michel Sapin)7月3日曾表示,欧元区财长将在下周一(7月7日)的月度会议上讨论提升欧元在国际贸易中使用的办法。

  “当在美国领土之外,在所在国进行完全合法的交易时,这是保护企业的一个办法,”萨潘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古驾豪华越野车拍马群者身份曝光
  • 体育世界杯-阿根廷进四强 荷兰点球晋级 视频
  • 娱乐汤唯带金泰勇拜见父母 两人深夜同返酒店
  • 财经 多地暗中研究放松限购 下半年或潮涌
  • 科技锤子手机7月8日发货:首日备货不足千台
  • 博客不公布“夺刀少年”高考成绩是残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国20%女大学生曾遭受性侵(图)
  • 张化桥:股市见底需三大现象好转
  • 刘石:北京地铁涨价的神逻辑
  • 陈思进:千万别做最后接棒的那个傻瓜
  • 龚蕾:全球最热的五个股票市场
  • 陈思进:中国房价下跌一半也不会崩盘
  • 钮文新:A股四重底尚缺两底
  • 余丰慧:从两个住房数据读出巨大风险
  • 福明:上半年最牛基金经理启示录
  • 谢百三:一切经济已见底观点都牵强
  • 彭商强:A股的大牛市不能靠吹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