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斯联储主席:人民币或挑战美元

2014年06月10日 07:25  华尔街见闻  收藏本文     

  相关应用:外汇计算器  银行外汇牌价  换汇专家咨询

  周一,圣路易斯联储主席James Bullard在田纳西州银行家协会年会上发表讲话,主题为“美联储FOMC距离目标有多远”。Bullard称,美联储比过去5年中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 宏观经济目标,尽管近期开始缩减QE,但货币政策仍远远未回归常态。美联储正面临如何以适当的步伐将货币政策恢复至常态的经典挑战。

  Bullard指出,美国经济状况在改善,特别是失业率持续下行,通胀虽然较低,但朝着美联储2%的目标前进。不过,当前的担忧包括劳动力市场的整体表现,以及通胀水平出乎意料之低。

  今日Bullard在问答环节上就人民币表态。他称,近期看美元作为储备货币没什么问题。然而未来人民币可能挑战美元的储备货币地位。长期看,由于竞争对手的出现,美元作为储备货币不可能一家独大。近 期数据也多少印证了Bullard此番观点。上周,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最新报告显示,4月美国和全球其他国家人民币交易规模同比增长 327%,大量美国公司转而使用人民币支付从中国进口的商品。此外,因担忧美国进一步制裁,俄罗斯企业加速转向用欧元、人民币等货币结算的进程。

  Bullard认为,美国失业率将在未来数月轻易跌破6%,劳动力参与率下滑是结构性因素所致。美国政府财政的基础并不牢靠,美国国会需要改善财政政策,这样才可以促进经济复苏。Bullard还提到,美联储不应一直干预市场。

  关于欧央行[微博]近期的一系列火箭炮式货币政策,Bullard称,负利率是欧央行更加可行的货币政策。对美国而言,QE作用比负利率更加强大。

  以下是今日Bullard重点讨论的两个问题的概要。

  关于美联储距离宏观经济目标有多远

  为了衡量美国经济距离美联储的目标有多远,Bullard用了一个简单的公式:通胀距离FOMC的长期目标2%有多远,以及失业率距离长期平均水平5.4%有多远。通胀和失业率给出的权重是一样的,Bullard称这个简单版本有时候被用来评估不同的政策选择。

  Bullard指出,1960年来,有75%的时间里,美国经济偏离美联储目标的程度,比当前要糟糕。如果只考虑2006年以后,美联储比过去5年中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宏观经济目标,但货币政策仍远远未回归常态。

  美联储,美国,美国经济

  美联储,美国,美国经济

  关于美联储货币政策立场

  美联储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将政策利率降至接近0,并推出了QE。尽管美联储开始缩减QE,但两个主要政策行动尚未回到正常:一是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依然很高且仍在增加,二是联邦基金利率仍接近于0。

  美联储的担忧包括劳动力市场的整体表现,以及通胀水平出乎意料之低。这使得美联储货币政策尚未回至正常。目前的挑战是,美联储将以什么速度将货币政策回归至正常水平。Bullard预计今年美联储将就未来政策展开激烈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黑龙江安达市快餐厅爆炸案疑犯被抓
  • 体育费舍尔成尼克斯新帅 科比支持出柜球员
  • 娱乐黄海波致歉称不复议:错已至此一心改过
  • 财经5月CPI今公布或涨2.5% 未来仍温和上涨
  • 科技苹果公司股票一拆七:股价创一年新高
  • 博客张斌:世界杯拥有神一样球员的球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向夺刀救人少年伸橄榄枝(图) 试题
  • 金岩石:“定向降准”与股市拐点
  • 刘姝威:房价降下去 股指升起来
  • 叶檀:放弃对股指的执着吧
  • 龚蕾:从巴菲特午餐看全球经济
  • 张化桥:股票市场的游说者 你们错了
  • 顾虹儒:四大信号支撑下周市场走强
  • 谢百三:房产限购由地方政府定是谎言
  • 高善文:中期通胀压力不大
  • 艾经纬:图解房地产之房价谁决定?
  • 时寒冰:欧央行负利率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