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持续走低 外汇理财产品逐渐升温

2014年05月03日 17:42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网兰州5月3日电(记者张新新)受到人民币汇率持续走低、外汇理财产品收益率攀升的影响,外汇理财产品逐渐升温。有专家表示,外汇理财产品存在汇率风险和流动性风险,投资需谨慎。

  在光大银行[微博]甘肃分行,记者见到正在办理外汇理财业务的李先生,他购买了半年的澳元理财产品,该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5%。“今年澳元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高,如果人民币持续贬值,澳元理财的收益率是相当可观的。”他说。

  据光大银行甘肃分行的理财师介绍,前几年人民币汇率升值幅度大,造成部分外汇理财产品的人民币收益率甚至为负。2014年随着人民币汇率的持续走低,外汇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率有了较大的攀升,咨询和办理外汇理财的投资者也明显增加。

  记者走访兰州市多家银行,发现外币的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都远低于人民币类理财产品。“目前,我们银行的美元理财产品有3种,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的是中银汇增第46期,收益率为3.2%。”中国银行甘肃分行的理财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考虑到汇率因素,收益率就不止这么高。”

  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由2013年12月31日的6.05下滑至4月30日的6.26,贬值幅度超过3%。“如果在年初购买美元理财产品,目前其收益率已经接近人民币理财产品。” 光大银行甘肃分行的理财师说。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微博]提醒投资者,要尽量购买正规金融机构推出的外汇理财产品,不要购买个人、非正规机构推荐的外汇理财产品,同时看清各项条款,弄清楚细节,防止上当受骗,出现信用风险。

  也有专家提醒投资者,3月17日起,人民币汇率日内波幅由1%扩大至2%,汇率波动的风险增大。华泰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林博程表示,短期内人民币汇率走低,但很难说中长期人民币会持续贬值。

  “如果人民币汇率转而走强,外汇理财的收益可能难以弥补汇率带来的损失。而且汇率走势很难预测,一旦汇率走势不利,投资者没有效规避风险的手段。” 林博程说。此外,外汇理财产品的投资周期一般比较长,资金流动性较差,存在着一定的流动性风险。

  “投资者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理财产品,不要盲目跟风。”林博程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上海2名90后消防员牵手跌落殉职
  • 体育利拉德3分绝杀火箭4-2晋级 小牛3-3马刺
  • 娱乐曝料人称嫣然基金总裁离职 有违规铁证
  • 财经土地财政风险显现 保护地价成救市思路
  • 科技三星第一季智能机出货量超四大对手之和
  • 博客柴静:我加入央视的前因后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防逃课新招:课前拍照课后“数脸”
  • 天天说钱:李克强文章的7个看点
  • 江濡山:长江经济带战略听起来很美
  • 冉学东:反腐败是房价的“扰动因子”
  • 栾中校:退休年龄问题教授不要叫
  • 张化桥:股市的铁底在哪里
  • 钮文新:中国金融稳定最大的敌人是谁
  • 罗天昊:青山绿水到底值多少钱?
  • 唐钧:养老保险基金“亏空”真相解读
  • 刘杉:南宁救楼市打响逃跑第一枪
  • 黄凡:股市为何视IPO为洪水猛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