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兵临6.25 衍生品被动平仓风险隐现

2014年04月24日 06:53  一财网  收藏本文     

  相关应用:外汇计算器  银行外汇牌价  换汇专家咨询

  随着4月23日美元对人民币即期汇率盘中上穿6.24点位,市场开始移步关注6.25关口接下来是否告急。

  一位资深分析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该点位将在本周或者下周被跌破。如果6.25的点位一旦被跌破,直接引发的是更多的市场空盘,一些结构性产品反向平盘也将出现。

  “如果跌破6.25,我们就直接看6.3了。”一位在上海的资深自营外汇交易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汇率创14个月新低

  4月23日,尽管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1599,较上一交易日走高11个基点,但即期市场开盘后走势与之迥异。

  据Wind资讯统计,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早盘大幅下行,盘中一度跌穿6.24关口,午后开盘不久继续下探至6.2466的低位,创出2012年12月以来的最低点位。不过,随后人民币对美元出现止跌回升,最终以6.2376点位收盘,与前一交易日6.2375基本持平。

  境外人民币市场走势与境内基本一致。美元对人民币早盘大幅拉升后,尾盘逐渐回落。截至21:50,美元对CNH(离岸人民币)收于6.238,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个基点。

  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市场上,美元/人民币一年期品种最新报在6.2993/6.3016,上一交易日尾盘报6.2660/6.2710。

  尽管4月23日汇丰和Markit Economics发布的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初值报48.3,高于3月份的终值48,但因为仍然低于50的荣枯分水岭,并没有能够在汇市上有所反映。

  购汇情绪高涨砸盘

  上海一家内资银行交易员对本报记者表示,当天人民币下行跟客盘购汇较为集中有关,尤其是在跌穿6.24之后。

  另有银行交易员表示,了解到部分客盘的集中购汇周三会结束,这包括一些大国企到期偿还外债的需求;此外一些大外资行当天的购汇盘也不少。

  “当前企业购汇积极,持汇意愿也大幅上升,和之前的积极结汇不同;企业现在的看法已经转向了,毕竟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表现不佳,当然这也是客观反应,符合企业自身的规律。”一家股份制银行交易员表示。

  结构性产品或反向平仓

  继人民币跌破6.24之后,市场人士开始聚焦6.25的关键点位。

  一家上海股份制银行自营交易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本周周内或下周就有可能跌破6.25。

  6.25是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又一关键点位,之前有市场人士曾表示,一旦跌穿,市场上就会有一些结构性产品会爆仓而被反向地平盘去购买美元。因为人民币交易汇率的衍生品由于依据实时盯市(mark to market)的要求,只要一贬值,客户账面浮亏就需要补充保证金或反向平盘。

  不过上述自营人士认为,尽管市场上投机盘存在,但更多的结构性产品的适用对象其实是一些有实际汇兑需求的企业。

  “更多的客户是一些出口型企业对于未来现金的一个规避风险的敞口,因为现在很多主流的结构性产品其实也是一些变相的远期结汇和购汇,对应的企业未来就会收到对应的美元现金流,只不过损失了一个机会成本,因为早早就把汇率锁定了,因此他们没有反向平盘的需要。”上述自营人士表示。

  如果跌破6.25关口,下一步就会看到6.3,市场上的空头情绪仍然在积聚。

  新鸿基外汇驻香港的外汇策略师Bruce Yam甚至表示:“尽管PMI数字出现反弹,但是仍显示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我建议投资者远离人民币。人民币货币不会很快重启升值趋势,因此资金事实上正寻求离开这个资产类别,而非涌入。”

  (编辑:刘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马媒称MH370调查或从头开始
  • 体育亚冠-鲁能1-2遭逆转出局 国安1-2被淘汰
  • 娱乐黄晓明全家福曝光 Baby获未来公婆喜爱
  • 财经房地产主业央企五年净赚2000亿
  • 科技新浪科技特别策划:中国互联网20年
  • 博客香港人是白眼狼吗 幼童便溺背后文化冲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王海滨:后十年最大贸易机会在农产品
  • 叶檀:这只鸡半夜不叫 那只鸡也会叫
  • 李锦:央企总部去哪儿?市场说了算
  • 肖磊:黄金市场越开放越安全
  • 钮文新:货币“锁短放长”才明智
  • 陶冬:铜库存背后是房地产商融资
  • 慕容:万达院线IPO的首富生长逻辑
  • 叶檀:蒋洁敏与宋林是怎样诞生的?
  • 刘杉:定向降准 央行底线在哪
  • 管清友:定向降准不意味货币政策转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