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债17年来首次重大创新:浮息国债

2014年04月21日 17:08  华尔街见闻  收藏本文     

  今年一月,美国财政部开始发行浮息国债(FRNs),这是美国债券市场自1997年引入通胀保值债券后的首个重大创新产品。

  浮息国债并不是一个投机性资产,不过他可以让现金利率稍稍高一点。按照业内人士的说法,浮息国债不是“免费的午餐”,而更像是一个“免费开胃菜”。

  浮息国债的期限为两年。其息票率由两个部分构成,一部分浮动,一部分固定。浮动利率部分与3个月短债拍卖同步,每周根据3个月期短债拍卖结果重置一次。而固定利率部分是一个“价差”,这一价差在债券售出时就已确定,在债券到期之前都不会改变。

  比如,如果3年期短债息票率为0.035%,固定部分利率的“价差”为0.045%,那么浮息国债的利率就是0.08%。

  纽约投资顾问公司Offit Capital首席执行官Todd Petzel如此评论道:

  “试想一下,今天我买入了3个月短债,而下一个礼拜美联储就选择升息,那接下来12周时间我就会像个傻瓜。”而如果买入了浮息债券,“你可以在等待时得到一点额外的收入,而且你也不用等待那么长时间。”因为下周一你的利率就会浮动到最新的市场水平。

  不过这种资产并不是为了发家致富。假设利率维持稳定,按照上述利率,如果投资10000美元到3月期的短期国债,并且将收入不断进行再投资,那么明年这个时候你可以得到3.5美金。投资浮息国债的话可以得到8美金。但如果买同样两年到期的美国国债,那么你将拿到40美金。

  可见,浮息国债并非为追求利润,而是帮助在确保资金安全的情况下获得一点补偿。据Petzel称,他有一位拥有数百万美元现金的财富管理客户,希望在未来几周将钱转换成浮息国债。Petzel解释称:

  “储户所需要的是无限的安全,能得到一点额外的好处也会是个帮助。”

  最适合购买浮息国债的是那些试图在某一个特定时期内获得稍高利率的投资者。如果你知道你会在两年后需要一定数额的现金,担心利率可能会在中期内上升,那么浮息债券就值得考虑。

  除了作为现金存储方式,浮息国债的发行对市场,央行[微博]和政府都会产生影响。对于市场参与人士来说,浮息国债的到来意味着市场上多了一种直接对冲利率风险的工具。对于美国政府而言,他们可以通过低现金利率邀约到2年到期的资金,以帮助应对特殊时刻可能会出现的偿付危机。

  而对美联储而言,浮息国债在这一特殊时期也被赋予的特殊的任务。由于浮息国债与美联储基准利率的关联性很高,当美联储宣布加息或者退出非常规宽松时,浮息国债可快速将利率政策的影响传递至资本市场,使利率政策传导机制更为有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茂名窝案2年后重启调查 曾放过160多人
  • 体育阿德46+18开拓者胜火箭 3巨头63分热火胜
  • 娱乐琼瑶回应于正侵权:梅花烙传奇被“谋杀”
  • 财经花生油标非转基因遭疑 转基因花生未问世
  • 科技格力否认全员摊派销售任务:仅给中层
  • 博客李娜已成中国影响力第一女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高善文:利率市场化与余额宝的兴起
  • 连平:当前经济运行三大风险需警惕
  • 张庭宾:未来3年80%富人将变穷人
  • 许一力:为何中产阶级总在流失?
  • 张化桥:企业界拚爹的经典
  • 苏鑫:2014年的摩天大楼魔咒
  • 海啸希望:解密刘鹤两次危机共性10条
  • 玄铁令:谈中国经济的明斯基时刻
  • 高善文:下半年人民币可能摆脱弱势
  • 朱大鸣:部分楼市沦陷该不该大救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