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贬值令美国忧心忡忡

2014年04月17日 06:10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相关应用:外汇计算器  银行外汇牌价  换汇专家咨询

  随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缓慢回落,美国财政部对事态的反应也在逐渐变大。近日,美国财政部在提交给国会的半年度报告中虽然没有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但依然重点谈及近期中国的汇率操作问题。表示对人民币汇率最近以来“史无前例的”下跌表示不安。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微博]向南都记者分析认为,短期内人民币仍有一定的贬值空间,但中期内仍有较强的升值动力,预期人民币在6~12个月之内仍有3%~5%的升值空间,即仍有创新高的机会。

  美财政部习惯性表态

  美国财政部的这份报告认为,如果人民币下滑预示对升值的抵触和中国让市场力量扮演更重要角色和减少干预政策决心的动摇,那么问题“将是特别严重的”。报告称,未来将密切监控中国未来在汇率问题上的政策走势。

  其引用的数据显示,2010年6月到2013年4月初,人民币对美元已累计升值10%。如果计入通胀因素,从2010年6月至2013年2月,人民币实际上升值了16.2%。此外,中国的经常项目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从2007年的10.1%降至2011年1.9%和2012年的2.3%。

  “实际这些引用的数据,恰恰说明人民币的汇率已经基本走向均衡。美国财政部的反应,应该是一种习惯性的表态,毕竟人民币贬值意味着对他们的贸易压力。”深圳某券商策略部门负责人对南都记者说。

  南都记者注意到,在本周一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近7个月以来的最低点,而当时市场分析就以为尽管中国经济一季度预期较低,但人民币汇率持续回落也与美元同期走强密切相关。而美元走强的直接原因是其经济数据的明显好转。数据显示,美国3月份零售销售创下2012年9月以来最大的单月增幅。同时,美国当月PPI增长0 .5%,增幅创去年6月来最大,好于预期增长0 .1%和前值下跌0 .1%,主要因为服务业成本升至近四年以来的新高。

  “耶伦此前也说过,在Q E结束后大约6个月左右可能启动加息。市场对此的理解是时间表已经确定,而且也非常期待她今明两天的两个讲话。而反观中国方面,除了明确将波幅从1%扩到2%之外,基本上没有其他更明显的官方干预迹象,市场在自然回落。”某股份行总行国际部人士称。

  人民币不会持续贬值

  瑞信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表示,本轮人民币贬值最重要原因是央行[微博]为了给人民币汇率带来双向波动,打破了市场上形成的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的政策行为。“外界可能由此认为,人民币此轮贬值是在央行‘授意’之下出现的。但我们认为理由并不充分,主要还是市场在起作用。”前述股份行人士称。

  在刘东亮看来,短期内人民币仍有一定的贬值空间,但考虑到人民币和外币的利差依然诱人,央行不可能任由人民币持续贬值。“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走势主要取决于美元的表现、经济数据等因素;中期而言,人民币与美元的实际利差仍会维持在有吸引力的水平上,这决定了人民币在中期内仍有较强的升值动力,预期人民币在6~12个月之内仍有3%~5%的升值空间,即仍有创新高的机会。”

  央行行长周小川上周表示,将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逐步退出常态式的外汇干预,最近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浮动幅度由1%扩大到2%,下一步还将继续朝着市场化方向发展。 采写:南都记者 张晓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薛蛮子在看守所悔过:歉疚家人(全文)
  • 体育亚冠4强拿1分!鲁能0-1 国安被追俩2-2
  • 娱乐琼瑶举报于正抄袭:气病 律师:未构成侵权
  • 财经杭州楼市陷肉搏战:万科加入降价行列
  • 科技带着镣铐跳舞:比特币监管“狼来了”
  • 博客新周刊:中国人身体被摧残的历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父亲是总裁 奶茶妹跳操保送清华(图)
  • 张捷:借贷变风险投资带来利率扭曲
  • 陈思进:人民币贬值 美国急什么?
  • 刘杉:“刺激政策”穿了马甲
  • 李光斗:中国特色的国企接班
  • 易鹏:疏散北京或“绕过”保定廊坊
  • 谢作诗:沪港通会拉平两市股价吗?
  • 王海滨:经济周期模型预示战争的阴影
  • 陶冬:从量化宽松到质化宽松
  • 叶檀:资本市场无法消化的空前重视
  • 许一力:七万亿大投资是不是乌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