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农数据见长 美指能否迎来上涨四月天

2014年04月07日 06:54  汇通网  收藏本文     

  汇通网——3月31日至4月4日当周,随着重头戏“非农之夜”落幕,市场也将在下一周重新理清交投思路。回顾当周,3月非农数据虽然略逊预期,但很有可能是市场期望值过头,整体来说,依旧取得不俗的成绩,因而在数据公布后,美指方面几经波折后小幅收跌,本周仍录得0.31%的涨幅,临80.50考验。技术上已在79.30附近建筑底部,美指能否迎来“上涨四月天”?

  美国非农就业数据重要性下降,市场观望此后更多消息

  美国劳工部(DepartmentofLabor)周五(4月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3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数增幅不及市场预期,失业率意外持稳。此前两个月的非农就业人口增幅共计上修3.7万人。

  数据显示,美国3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加19.2万,预期为增加20万;2月上修为增加19.7万,初值为增加17.5万;1月上修为增加14.4万,初值为增加12.9万。

  与此同时,美国3月失业率为6.7%,与2月持平,经济学家此前预期会下降至6.6%。不少大投行在周五前都认为,随着严寒的消散,3月数据会较2月大幅上扬,2月非农就业岗位增长17.5万,大多数经济学家预期美国本周将公布的3月份非农 就业人数在17万至20万之间,更有甚者预期该数值将会达到25万。分析师平均预估3月就业岗位增加20万左右,失业率料从2月的6.7%降至6.6%。

  而从表明的数据来看,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在3月份的表现状况基本是符合预期,因此在数据发布后,全球市场并未出现过大幅度的波动。之前,业内有投行就曾指出,美国部分地区的冬季恶劣天气状况影响在3月份并未完全消除,例如就在上周,以波士顿为中心的美国东北部地区还刚刚遭遇了又一场暴风雪天气的袭击。因此,花旗集团就表示,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增幅可能要到4月份才会出现井喷。

  此外,在上月美联储在政策会议决议中取消了由失业率数据来直接指引利率政策前景之做法后,市场对非农就业数据的关注程度也略有下降,使得其所引起的反响也进一步受限。鉴于美联储的政策指引已经发生了变化,投资者将会关注此后更多的可能反映美国经济在天气转暖后表现的数据走势,并借此判断美联储下一步的政策走向,不再依赖单一的月度非农就业数据。

  而美联储之后对经济状况及政策前景的进一步透露也增速受到关注。下周周中,美联储将会发布3月18-19日政策会议的纪要文件,从中将可以看到其对经济评估及前景分析方面的更多细节。而下周美联储更多官员的讲话措辞也因而值得市场更多关注。

  美元几经波折后下行,市场第一时间缺乏方向

  由于非农数据仅略逊预期,美元指数在数据公布后陷入宽幅震荡,目前交投于80.50下方,较数据公布前略有回落,投资者对于该数据表现的较为谨慎。而从上述提到的几大分项数据看,也整体好坏不一,并未能给市场交投提供清晰线索。

  不过考虑到市场此前预期过于乐观,因此在数据低于预期的背景下,美元指数整体依然偏弱。三菱东京日联银行(BTMU)首席金融分析师ChrisRupkey表示,一些市场人士的预估可能太高了。他说道:“每个人都希望天气走暖意味着就业改善。我所担心的是许多次我们都是以乐观开始,但以悲剧结束。我只能说我会祈祷。”

  目前看来,美联储在货币政策尤其是QE缩减方面料不会轻易改弦更张。联储在之前三次会议上每次都将月度购债规模削减100亿美元,在4月底的会议上也极有可能将做出类似的削减决定。

  当然,加息也显然还尚需时日。

  佛吉尼亚投资顾问公司Chase总裁Peter Tuz表示,美国3月非农就业数据可圈可点;虽然非农数据不温不火,但尚不足以让人担忧美联储(FED)加息,也不足以让人顾虑美国经济增速太快。

  该专家指出,3月非农数据意味着,美联储仍将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维持宽松政策,期货市场也对此作出了恰如其分的反应。

  此前美联储主席耶伦周一对就业形势的担忧或许并非无的放矢。耶伦3月31日在芝加哥发表讲话时表示,尽管与经济滑坡的低谷时期相比,就业市场显着好转,但仍未恢复至正常的健康状态。

  本周三,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Bullard)和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DennisLockhart)曾分别表示,美联储(FED)现时不急于加息,要看到美国经济改善才会加息。

  布拉德和亚洛克哈特这番言论虽然不是什么新鲜观点,但也确实强化了这种看法,即宽松货币政策仍将保持一段时间,虽然市场对收紧政策时程的臆测升温。

  欧元区QE计划意外遭批露,实施难度仍然不小

  而周五美国非农就业数据的影响有限的另一大原因则是欧洲央行[微博]行长此前在政策新闻发布会上所透露的量化宽松预期在周五日内进一步发酵,并吸引了部分市场投资者目光。有德国媒体当天报道称,欧洲央行此前已经编制了数据模型,对欧洲央行这一旦在日后启动量化宽松措施并收购1万亿欧元的证券资产后所在经济领域所可能产生的效果和影响加以了评估。

  德国媒体称,欧洲央行预计,未来在一年的时间跨度内收购1万亿欧元的证券资产,将能够令欧元区整体通胀率提升约0.2至0.8个百分点。但问题在于,目前欧元区的私营债券市场容量是否能够承担得起欧洲央行的购债力度。受制于欧洲央行的章程所限,其QE行动只能收购私营企业债券,而不能如美联储那样直接收购各国国债。

  在上述消息得到批露后,欧元兑美元一度跌破1.37大关,创近五周以来最低。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欧洲央行官员此前就对欧洲央行所可能采取的QE措施表示了高度的忧虑,称此举可能导致市场资源配置被严重扭曲,并在企业债券市场上形成巨大的泡沫。

  欧洲央行副行长康斯坦西奥随后指出,欧元区二线“欧猪”国家经济复苏令欧洲央行更容易购买这些国家的债券,作为普通购买资产计划的一部分。而这不意味着欧洲央行违反章程对这些国家实施财政援助。

  在被问及是否担心道德风险可能令欧洲央行难以购买受金融危机冲击最大国家债券时,康斯坦西奥表示,相比过去,这个问题已经没有那么严重了。他表示,欧洲经济基本面已经改善,包括此前面临债务危机及财政困难的受困国家,所以目前通过货币政策来施加强压的需求没有之前那么大了。

  投行建议做多美元兑一揽子货币

  野村证券(Nomura Securities)外汇策略师团队认为,现在正是投资者建立美元多头的理想时机,并建议做多美元兑包括欧元、日元在内的一揽子货币。 该行在最新的研报中写道:

  做多美元的理由主要包括:1. 随着第二季度的到来,有迹象显示美国经济数据将逐步改善。2.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不希望从本质上改变货币前瞻性指引内容,并暗示数据的正面惊喜可能会影响利率走向,包括短端债券。3. 当前美元的进场价格十分诱人。4. 美元头寸分布情况显得更为均衡。5. 全球资金流动进入休整期。

  为解释我们看多美元的观点,我们建议做多美元兑一揽子货币,包括欧元和日元。尤其是可均等买入美元兑七大货币揽子:欧元、瑞士法郎、瑞典克朗、日元、澳元、马来西亚林吉特、智利比索。

  我们先期操作是动用1亿美元配置中的1000万美元建立头寸,止损设为3%。我们同时考虑增持美元兑的特殊币种,例如逐渐建立美元兑日元多头。如果资金流信号出现决定意义的变化,那么我们还会增加欧元兑美元空头头寸。

  英国央行下周政策会议料平淡无奇

  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分析师们周五(4月4日)表示,英国央行4月政策会议很难吸引到投资者很多热情。

  该行称:“失业率仍然高于前瞻性指引‘第一阶段’设定的7%门槛,货币政策委员会(MPC)甚至未曾考虑过升息。”

  该行指出:“经济活动数据走弱程度有限,通胀率在目标水平下方进一步下跌,几乎没有什么理由来预期任何的政策调整、声明,或者是(在两个星期之后的会议纪要中)有任何的异议。”

  该行还称:“2月份的官方工业生产和建筑业产出数据将会提供一些关于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更为明确的信息,我们预计第一季度经济增长0.7%。”

  技术上看,从通道底部最新一波弹升走势非常弱小。不过仍须突破近期低点支撑1.6460,才能够完全确认退出通道,并采取更为偏空的立场。在昨日突破1.6619之后,这个之前支撑位料成为阻力,我们预期在该价位下方将有卖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清华学生昼夜守卫PX词条低毒描述获赞
  • 体育中国赛-丁俊晖10-5胜罗伯逊夺第11冠
  • 娱乐邓紫棋林宥嘉5次分手内幕:男方屡劈腿
  • 财经保定楼市传闻疑有水分:一日成交仅30套
  • 科技百度酝酿控股携程:携程去哪儿整合
  • 博客季承:清明节谈生老病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毕业生去向盘点:北大爱国企清华爱留学
  • 王海滨:银行正失去安全资产
  • 张化桥:股市真便宜是什么意思?
  • 谢百三:抬头望星心中想念朱镕基
  • 钮文新:放货币已经没意义
  • 徐小明:杨剑波为什么会告证监会
  • 董少鹏:杨剑波案是乌龙官司吗
  • 朱大鸣:地方刺激性政不会引爆楼市
  • 罗天昊:保定将崛起 天津摆哪里?
  • 皮海洲:证监会错在罚轻杨剑波了
  • 张化桥:房地产重复A股的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