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交易中心发布人民币对84种货币参考汇率

2014年04月01日 01:30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相关应用:外汇计算器  银行外汇牌价  换汇专家咨询

  于舰

  从昨日(3月31日)开始,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网站每天定时发布人民币与未在该中心挂牌交易的84种货币的参考汇率。此举将有助于相关主体更直接了解人民币与各货币的折算汇率情况。目前,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挂牌交易的货币共有包括美元、欧元、日元、卢布等10种主要货币,像印度卢比、巴西雷亚尔等新兴市场主要货币仍未与人民币进行挂牌交易,而中国与这些国家每年的贸易额并不低。

  84种货币参考汇率每天发布

  昨天上午,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消息称,自2014年3月31日起,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为便于有关主体了解未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挂牌交易货币对人民币的折算汇率情况,交易中心计算并公布人民币参考汇率。

3月31日人民币参考汇率(3月31日人民币参考汇率,点击查看大图)

  “这应该是主管部门对发展人民币跨境贸易使用中的配套举措和便民服务。”一家外资银行的人民币业务主管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这些货币对人民币的参考汇率是由交易中心分别根据每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与当日9时国际外汇市场相应货币对美元汇率套算形成,并于当日11时发布,该汇率仅供参考使用。昨天中午11时,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已将当天人民币对84种货币的参考汇率公布出来。

  银行业内人士称,这个汇率只是一个时点的价格,这与客户与银行兑换时的成交价格并不完全一致,因为银行在与客户兑换时还会参考该币种对美元的实时汇率。

  “我认为这种做法会更方便客户去了解市场情况。而选择在这个时候对人民币参考汇率进行日常发布,可能是因为最近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比较大,人民币对美元波动大,人民币对其他货币的波动可能会更大。以前客户是去银行询价,一些比较小的货币汇率只有几家银行能够提供给客户,那现在就不仅是银行了,所有客户能从交易中心这个渠道知道这个参考价格,使相关主体更便利交易和便利结算。”招商银行高级金融分析师刘东亮[微博]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人民币可能直兑更多货币

  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一改去年的升值强势,转而出现贬值。在市场对单边升值预期弱化之时,3月17日央行宣布将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即每日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的交易价可在中间价上下2%的幅度内浮动。由此,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进一步加剧。同时,人民币对其他货币的直接交易又添新成员。3月21日,人民币对新西兰元开始进行直接交易。

  “公布这样的参考汇率,同时可能还有一种趋势性的象征意义,人民币将来对多种货币都可能进行直接报价交易。”刘东亮称。随着中国贸易大国地位的不断升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使用中的规模也在不断壮大。据世界贸易组织秘书处初步统计,2013年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3月1日就此发表讲话称,作为发展中国家,我国跃居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中国已经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每年进口近2万亿美元商品。2013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为4.16万亿美元,其中出口2.21万亿美元,进口1.95万亿美元。

  中国与如此多的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关系,并且每年有如此巨大的贸易额,货币兑换成为贸易过程中非常重要的环节,汇兑便利化也成为中国外汇改革的重要议题。随着人民币在跨境贸易中的使用日益频繁,其作为支付手段的占比正在不断上升。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系统(SWIFT)数据显示,2月份人民币在全球支付货币中的排名居于第八位,前七位分别为美元、欧元、英镑、日元、澳元、加拿大元及瑞郎。SWIFT方面表示,2月人民币作为全球支付货币的市场占有率为1.42%,较上月1.39%有所上升。

  人民币跨境使用规模不断扩大,一些银行也都纷纷加速其人民币业务部门的建设,人民币的国际化正在成为一些银行的新的业务关注点。德意志银行环球金融交易业务部亚太区主管罗丽莎表示:“伴随国际化的稳步推进,人民币正在成为全球贸易和跨境投资不可或缺的货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总后勤部原副部长谷俊山被提起公诉
  • 体育马布里:开始建王朝 闵鹿蕾:打广东更刺激
  • 娱乐独家解读文章夫妇微博声明:道歉求弥补
  • 财经四川富豪刘汉靠政治身份暴力敛财400亿
  • 科技阿里巴巴53.7亿港元投资银泰商业集团
  • 博客文章自曝出轨马伊琍真原谅了?(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大学政要校友榜揭晓:北大居榜首
  • 叶檀:保定与东莞
  • 江濡山:从知识背景解读这届领导班底
  • 张化桥:增加货币供应量 伤害股市
  • 叶檀:银行资产是重组还是粉饰?
  • 刘杉:京津冀一家亲 我们都是河北人
  • 陈浩武:改革分配制度 化解公平危机
  • 何太极:如何参与国资改革盛宴
  • 说钱:1949以来运气最好的10个城市
  • 陶冬:日本改革缺动力
  • 孙立坚:人民币汇率贬值何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