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吃透西方底线已获先手 乌克兰或走向内战

2014年03月27日 07:26  华尔街见闻  收藏本文     

  虽然在北约和欧盟东扩的宏观问题上,俄罗斯一直处于守势,而现在乌克兰问题的爆发则可以认为是普京2008年划定的乌克兰红线受到威胁而发烂。然而,单纯在乌克兰问题的层面上说,普京抓住了西方不愿意因乌克兰问题把紧张局势扩大化的想法,已经占据巨大的优势。

  在普京合并了克里米亚半岛以后,紧张局势一度升级,西方也加码了对俄罗斯的制裁,虽然这些制裁更多只是“形式上的”。本周西方和俄罗斯看似已经在乌克兰危机上取得了短暂的平衡点,“制裁战”也暂时停住了,但这并非长期的平衡点,特别是基辅下一届政府将会在5月的选举中产生,西方和俄罗斯无疑将继续进行博弈,而在这次博弈战中,普京似乎已经占据了先手。那普京的下一步会怎么做呢?德国《明镜周刊》写道:

  在乌克兰问题上,普京拥有决定性的优势——先手权。普京先出手,西方再应对。所以现在莫斯科有很多选项。

  第一个选项是,普京不会进一步金帆(新浪财经注,此处疑为“侵犯”),这个最终结果被西方很多人认为是悄悄结束危机的最好方式。未来换取西方容忍俄罗斯对克里米亚半岛的“占领”,普京将会避免干涉乌克兰东部,但这足以让普京享受到俄罗斯人民的钦佩(把整个乌克兰让个西方,只换来了对克里米亚半岛“正式”的控制权和人民的钦佩,普京大概不会这么傻吧)。

  普京还有其它选项。普京可以利用亲俄罗斯的团体,经济压力和自己的特务机关来搞乱乌克兰并令其陷入内战。在这种情况下,基辅势单力薄和混乱的政府和国会将是理想的合作伙伴,更不要说在广场示威中声名鹊起的极端民族主义者。实际上,乌克兰内部的分裂已经非常严重。而柏林和布鲁塞尔对基辅临时政府施压,他们才没有签署禁止部分地区使用俄罗斯语作为第二官方语言的法案。计划中的措施已经引起了乌克兰东部的愤怒。

  1/4的乌克兰出口流向俄罗斯,同时去年290万在俄罗斯工作的乌克兰工人已经把30亿美元的收入汇回乌克兰的亲戚那里,这个数目相当于乌克兰财政预算的约10%。俄罗斯的抵制很可能意味着当前乌克兰政府的迅速倒台,除非美国和欧洲准备了规模巨大的救助方案。

  因此,普京可以单纯地等待,希望乌克兰迟早会自然而然成为他的囊中之物——甚至是一个受到西方救助而自满的乌克兰。然而,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普京都不可能愿意把乌克兰送给西方的。一些靠近普京的人甚至认为,俄罗斯总统愿意发动战争来避免这种事情发生。

  的确,如果西方和俄罗斯无法找到巩固俄在未来基辅政府中长期影响力的方法,把乌克兰搞乱可能是最符合俄利益的。通过激起民族矛盾,加上西方主导的IMF[微博]必然要求基辅政府实施痛苦的改革,那么弱势的基辅政府将无法推进任何政策,社会的痛苦甚至会把乌克兰推向俄罗斯一方。然而,俄罗斯不大可能让乌克兰爆发全面内战,因为俄罗斯持有大量乌克兰债务头寸,乌克兰违约并不符合俄罗斯的利益,而且乌克兰是输欧油气管道的主要枢纽,俄罗斯没有理由自毁生意。因此,大概俄罗斯在背后的挑拨很可能会张弛有度。

  更可悲的是,明镜还认为西方对俄实施的经济制裁甚至会助长普京的实力:

  但在短期和中期看来,经济制裁至少很可能会增强普京的实力。普京的宣传机构将把经济困难的责任推给西方,这将把国内的反西方和保守主义的多数派团结在一起。仅仅在莫斯科,一年前从未公布的调查已经显示,普京已经丧失了多数派的支持。

  或许,普京把握住了西方的底线,却没人能把握住普京的底线,这成为了普京博弈中的最大优势,同时也为未来的局势发展制造了大量的不明朗因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山东平度征地血案:部分村民不知地被征
  • 体育亚洲杯抽签-国足遇朝鲜沙特乌兹别克
  • 娱乐港媒曝邓紫棋炮轰林宥嘉5宗罪 怒斥虚伪
  • 财经三峡集团一二把手敏感期被免职:风不止
  • 科技彷徨与迷途:家电业的真假智能
  • 博客中国的校服为啥这样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孩每天自拍10小时照片不完美欲自杀
  • 叶檀:无土改 土地信托中看不中用
  • 叶荣添:中国石化今年将涨到10元
  • 许一力:马云与四大行之争
  • 尹中立:国六条还缺少点什么?
  • 陶冬:美国牛市到头了吗?
  • 超级感悟:5月上旬或见波段性低点
  • anmin:中国社会的真实财富游戏
  • 李大霄:国六条包含五大新利好
  • 高连奎:美国的精神不是自由主义
  • 陈玖福:新国六条新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