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减持美债创纪录 或是俄罗斯遭制裁前抛售

2014年03月17日 10:22  汇通网 

  汇通网3月17日讯——美国公债海外持有规模在3月12日止当周创纪录地下滑,促使部份人士揣测俄罗斯或在西方制裁前开始降低美元储备。

  在过去的一周里,海外央行大举抛售1045亿美元美国公债——比起前次纪录高出两倍有余。市场怀疑的目光集中在俄罗斯身上,不过也不能排除中国和日本等其他美债主要持有国。

  在未来几个月美债持有量官方数据公布前,答案仍然无法确定。

  截至2013年底,俄罗斯拥有1390亿美元美国公债,是第11大持有国。市场怀疑俄罗斯政府为支持卢布及转移美国资产避免制裁,大量出售美国公债。

  俄罗斯央行不予置评,仅表示“央行公布外币资产数据的时间,不会早于检视期结束后的六个月;这是以全球金融市场价格对俄罗斯央行等大型市场参与者动向的敏感度为要件。”

  3月迄今,俄罗斯央行已经动用约160亿美元资金支持本币。上周五时卢布兑美元降至历史低点36.708卢布。

  外国央行减持美债规模创纪录高位,或是俄罗斯遭制裁前抛售

  一些分析师认为,俄罗斯可能将美国公债转出美国,而非在公开市场上抛售。

  让市场不解的是,若俄罗斯为防所持美国资产遭冻结以及其他制裁,因而大幅削减持有的美债部位,为何此举未造成债市挫跌?

  相反的,美国公债收益率在本周下滑,部分是因为俄罗斯在与乌克兰的边界发动新的军演,引发对于乌克兰爆发战争的不安情绪,带动了美债的避险买盘。

  美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上周周线下滑14个基点,根据路透数据,这是去年9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

  中国和日本也可能卖出美债

  尽管市场认为俄罗斯抛美债的规模最大,但分析师指出,中国和日本也是可能的卖方。中国和日本是美国两个最大的债权国。

  分析师指出,中国可能削减其1.27万亿(兆)美元的美债部位,以协助提振摇摇欲坠的金融业。中国上周爆发首宗债务违约事件。

  纽约FTN Financial的首席经济分析师Christopher Low称“中国可能在筹集资金,协助稳定国内信贷市场”。

  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中国企业债呈现爆炸性增长。汤森路透分析945家中大型非金融上市企业的结果显示,在2008年12月至2013年9月间,整体债务飙升逾260%至4.74万亿元人民币(7,773亿美元)。

  但一些分析师表示,美国债券部位大幅减少的谜底可能并不在中国。

  Sri-Kumar Global Strategies总裁Komal Sri-Kumar表示“没有迹象显示中国进行纾困抑或债券持有人采取行动”。

  中国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于上周四(3月13日)闭幕,中国总理李克强在当日表示,“我不愿意看到一些金融产品违约的情况,但是确实个别情况难以避免。”

  他并称,“我们必须加强监测,及时处置,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

  至于日本,该国持有约1.18万亿美元的美债。数据显示,日本一直在卖出海外债券,并在3月财年结束前汇回资金。

  根据日本财务省的最新数据,从3月2日至8日,日本的海外债券部位减少了6,185亿日元(61.2亿美元),前一周则减少7,590亿日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英超-曼联主场被判3点球0-3利物浦
  • 娱乐50岁德普与27岁双性恋女友低调订婚
  • 财经第三方监管加码:余额宝或被限1年买1万
  • 科技3.15特别策划:“十问”空气净化器
  • 博客徐静波:中国媒体在马航报道中为何落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招聘会遇怪问题:女大学生被问有无男友
  • 水皮:肉还不是烂在锅里?
  • 叶檀:扫荡人民币套利热钱
  • 向松祚:互联网金融 该不该监管
  • 许一力:虚拟信用卡到底得罪的是谁?
  • 江濡山:中国经济的抗压强度还有多大
  • 黄光锐:克拉运河是毫无价值的大忽悠
  • 陈思进:泡沫破灭后 钱去哪儿了
  • 杨宝忠:央行再出狠招余额宝危机四伏
  • 邓元杰:乌克兰局势对股市的影响
  • 黄家茶社:余额宝和股指期货谁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