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波幅今起扩至2% 市场话语权将显著提升

2014年03月17日 01:3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推荐阅读】

  央行发言人就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答记者问

  美财长:欢迎中国扩大人民币对美元波幅

  纽约悄然进场离岸人民币市场全时区启动

  【专家解读】

  叶檀:扫荡人民币套利热钱

  鲁政委:年后人民币持续贬值过程基本结束

  周文渊:央行对汇率波动谨慎 扩大幅度低于预期

  海通证券姜超:警惕出现阶段性贬值预期

  丁志杰:参考一篮子货币机制退出中国汇率历史

  【投行点评】

  人民币浮动区间扩大:意料之中 将打击热钱流入

  相关应用:外汇计算器  银行外汇牌价  换汇专家咨询

  中国人民银行15日宣布,扩大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幅度。自2014年3月17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即每日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的交易价可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对外公布的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下2%的幅度内浮动。

  央行表示,未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会继续朝着市场化方向迈进,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促进国际收支平衡。发展外汇市场,丰富外汇产品,扩展外汇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更好地满足企业和居民的需求。

  根据外汇市场发育状况和经济金融形势,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进一步发挥市场汇率的作用,央行基本退出常态式外汇干预,建立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交通银行金融运行中心报告认为,此次央行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恰逢市场对人民币汇率走势存在一定分歧、资本流入放缓的背景,选择的改革时机较好,能有效避免波幅扩大后立即出现明显升值或贬值的现象。同时,增强汇率弹性,促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有升有贬、波动运行的格局,是在我国经济增速放缓、国际收支趋向均衡等宏观经济条件变化下的顺势之举,有利于保持对外贸易和国民经济的稳定增长。

  对于扩大波幅后人民币全年走势,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预计在未来1-2个季度左右的时间里,人民币汇率将呈现区间震荡状态。全年人民币仍可能小幅升值。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研究主管温彬表示,随着市场在决定人民币汇率水平中的作用日益增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年内破“6”进“5”或成小概率事件,预计将呈现“贬值—升值—再贬值”双向波动走势。

  日内区间波幅扩大将增加热钱套利难度,导致部分套利需求的减退。温彬认为,实现双向波动将增加套利资金的成本和风险,致使热钱流入减少,再考虑到经常项目顺差增长有限,预计今年新增外汇占款在1.2-1.4万亿元之间,比上年减少一半左右,外部流动性创造大幅收缩的趋势明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英超-曼联主场被判3点球0-3利物浦
  • 娱乐50岁德普与27岁双性恋女友低调订婚
  • 财经第三方监管加码:余额宝或被限1年买1万
  • 科技3.15特别策划:“十问”空气净化器
  • 博客徐静波:中国媒体在马航报道中为何落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招聘会遇怪问题:女大学生被问有无男友
  • 水皮:肉还不是烂在锅里?
  • 叶檀:扫荡人民币套利热钱
  • 向松祚:互联网金融 该不该监管
  • 许一力:虚拟信用卡到底得罪的是谁?
  • 江濡山:中国经济的抗压强度还有多大
  • 黄光锐:克拉运河是毫无价值的大忽悠
  • 陈思进:泡沫破灭后 钱去哪儿了
  • 杨宝忠:央行再出狠招余额宝危机四伏
  • 邓元杰:乌克兰局势对股市的影响
  • 黄家茶社:余额宝和股指期货谁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