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问人民币汇率贬值

2014年02月26日 11:16  新浪博客 微博

  本文作者:天天说钱

  昨天(2月25日),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创下3年多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在经过连续6个交易日的下跌之后,人民币已经将去年8月22日以来的全部涨幅消化。如果从1月1日算起,人民币对美元净贬值了1%。

  人民币这是怎么了?作为普通投资者,我们应该怎么办?

  1、为什么突然贬值

  中国的汇率仍处于央行[微博]管制之下,市场只能在有限的幅度内波动。因此人民币出现罕见的6连跌,肯定是央行默许的,其目的很可能是打击热钱的跨境套利。由于人民币存在继续升值预期,一些热钱通过内外勾结、虚假贸易的方式流入中国,一是可以享受高利率,二是可以享受升值。目前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利差至少有4到5个点,加上人民币年升值2到3个点的预期,热钱流入可以有7个点甚至更高的利润空间。

  这些热钱以美元方式进来,结算后换成人民币,增加了人民币的需求,成为推动人民币继续升值的力量。但人民币继续升值,对“中国制造”来说是一场灾难。因此央行需要打破这种单边升值的预期,威慑肆无忌惮的热钱。

  2月12日,海关总署公布了1月份中国外贸数字:出口2071.3亿美元,增长10.6%;进口1752.7亿美元,增长10%;贸易顺差318.6亿美元,扩大14%。我当时就撰文分析说,这个数字很可能有水分,因为从PMI和PPI等诸多指标,以及中国贸易伙伴公布的数字看,中国1月份的外贸出口不可能这么辉煌。那水分从何而来?很可能是热钱为进入中国套利,制造的虚假贸易。

  2、人民币被高估了吗?

  当然高估了。我个人认为至少高估了20%,也就是说人民币跟美元合理的比值应该是7.5:1左右。

  2005年的时候,鉴于美国的压力中国启动汇改。当年很多人估计,人民币对美元应该升值到4:1左右,甚至是3:1。2005年7月,汇改启动,当时是8.27:1。经过8年多的升值,人民币目前约是6.125:1美元,看似没有达到当时的估算。但是你要知道,这些年中国M2增速在全世界首屈一指,中国的广义货币规模甚至超过了美国。也就是说,在对外升值的时候,人民币在对内贬值。这种对内贬值,透支了对外升值的空间。(本文作者:天天说钱;微信公众订阅号:tttmoney)

  如果你去过北美就会发现,中国衣食住行的很多方面,物价都超过加拿大、美国。由于人民币保持不正常的高估值,日元又剧烈贬值,结果出现了中国GDP从与日本不相上下,到成为日本的2倍,仅仅只用了3年时间。

  英国著名咨询机构朗伯德街研究公司(Lombard StreetResearch)在过去一年两次警告中国,他们认为人民币汇率被高估了三分之一。也就说,合理价格是8.16:1,这基本上需要回到2005年7月的水平。

  3、未来会大幅贬值吗?

  如果我们把一次性贬值10%以上定义为大幅贬值,那么人民币很难避免这一天的到来。

  人民币高估带来的好处是,中国人到国外购物、旅游、留学、置业的时候,会感到很轻松。由于中国在石油、天然气、木材、粮食、矿石等方面对国际市场依赖度比较高,人民币高估可以降低进口价格,减少输入通胀。

  但负面作用也非常明显,就是对制造业造成致命伤害。由于中国劳动生产率提高遭遇瓶颈,人工成本不断上升,在加上汇率升值,高端制造业现在加速回流发达国家,低端的向东南亚、非洲迁移。但中国企业的转型升级,受制于国内市场机制的不健全,迟迟不能完成。因此,如果不能通过深化改革来挽救实业,最终只能通过货币贬值来挽救。目前日本就选择了后者,这就是所谓“安倍经济学”的一半内容。

  4、会选择今年大幅贬值吗?

  既然人民币高估对实业杀伤力巨大,中国会选择在今年大幅贬值吗?或者说,目前的6连跌是大幅贬值的开始吗?我觉得不太可能,从政府的角度看,两年内都应该挺住。(本文作者:天天说钱;微信公众订阅号:tttmoney)

  今年是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关键年份,全球热钱加速从新兴市场回流发达市场,由此给新兴市场国家带来巨大的风险。目前土耳其、巴西、南非、俄罗斯等国家都出现了货币大幅贬值,经济动荡。

  中国其实也面临同样的情况,比如我们的股市虽然经过大跌,如果扣除前景不明的银行股,平均市盈率仍然明显偏高;中国的房价更不用说,普遍高于发达国家。在这种情况下,资本从中国“出逃”到发达国家抄底的愿望强烈,李嘉诚就已经在做了,房地产商们也在纷纷走出去。如果在这种情况下让人民币贬值,即便你宣布说这是一步到位的,以后不再贬值了,但市场不会相信。一开了头,就很难有结尾。

  由于人民币没有实现自由兑换,所以只要央行把住汇率关,经常出其不意地逆市场预期操作,就可以一方面打消热钱流入套利的冲动,另一方面控制住人民贬值的预期。所以,2014年的人民币汇率将在管制的前提下,适当增加波动范围,但基调是平稳,甚至可能稳中有所上升。至于汇率高估的定时炸弹,到国际国内形势适当的时候再拆解。

  5、个人要换些美元吗?

  外汇期货风险比较大,不适合普通投资者,因此这里探讨的是没有杠杆因素的外汇投资。如果你很有钱,那么投资组合里应该有美元资产,这是毫无疑问的,其实美国的房子也许比美元更好;如果你是普通人家,但未来两三年有孩子要留学,提前换点是必须的。但换多了就有一个问题,国内美元的投资渠道比较少,存到香港或者美国利率很低,难道你不羡慕余额宝6%的回报率吗?

  至于有朋友说,要把房子卖了全部换成美元。这要看你的房子在哪里,是不是唯一一套了。如果是在一线城市中心区,还是别卖了,这种房子长远看比美元可靠。虽然房子有短期风险,但交易税费太高,换来换去不划算。如果是三四线城市的房子,估计现在只能割肉。此外,还要考虑你持有美元以后做什么,因为每个人条件不同,选项也不同。如果是唯一的房子,还是别赌了。

  还有朋友说,至少要换1万美元现钞放在家里应急。如果不这样做晚上睡不好觉,那还是换了放家里吧。我还听说过更有危机意识的人,家里始终要存放200斤以上的大米,他有心理需要,你总不能拦着他吧。(本文作者:天天说钱;微信公众订阅号:tttmoney)

  6、美元会继续升值吗?

  最近一两年,美元继续升值是没有问题的,但是美元计价的商品就很难说了。

  美联储一直有两条底线:如果美国失业率不低于6.5%,年通胀率又不高过2%,就不会终止量化宽松。如果失业率低于6.5%,年通胀率突破了2.5%,不仅会终止量化宽松,还将加息。

  美元是高度市场化的货币,你多印,币值就下降。你印刷速度降下来,慢过经济增长速度,它就升值。不像人民币,可以在对内贬值两三倍的情况下,对外不断升值。无论是未来完全终止量化宽松,还是加息,都将推高美元的含金量。鉴于美国经济复苏的速度超过预期,到今年1月失业率已经低至6.6%,因此有人猜测也许年底前就会加息。

  如果是这样,美元今年升值就会比较明显,这将对新兴市场国家的股市、楼市造成巨大压力,因为热钱会更加积极的回流美国。但对于美国股市和楼市来说,加息不是什么好消息,美国股市可能会先见顶,因为这两年新高不断。楼市涨幅也会受到抑制,但牛市会比股市长一些,因为楼市历来慢股市半拍。

  其实任何货币长期看都是贬值的。从长时段看,美元不如黄金,黄金不如中心城市的房产,这是一般规律。至于人民币现金,可能最不靠谱。如果你有疑问,可以百度[微博]一下卢布币值在过去30年的演化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去年以来18.2万官员受党纪政纪处分
  • 体育亚冠鲁能主场1-1 球迷看球病逝 国安1-1
  • 娱乐热播剧女星皮肤好引好奇:咋能这么白?
  • 财经刘迎霞旗下基金认购单位官员相继落马
  • 科技最大交易平台MtGox关闭重创比特币
  • 博客刘卫兵:20多年前北京空气都臭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内地3大学进QS世界排名前20 考研成绩
  • 罗慰年:美国反腐是拍死苍蝇吓跑老虎
  • 叶檀:股票市场众叛亲离
  • 徐斌:今年房地产不会崩盘
  • 黄凡:“各类宝”究竟是神是魔?
  • 陈思进:美国年轻人的失业危机
  • 皮海洲:“场内余额宝”颠覆A股
  • 江濡山:用“混合所有制有”玩死你
  • 林采宜:余额宝不是寄生虫
  • 郎咸平:免费医疗的本质是排队医疗
  • 许一力:房价崩盘的五点证据不靠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