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软数据加剧欧银降息预期 暗示欧元可以做空

2014年02月20日 21:54  汇通网 

  也许,不少投资者目前依然把目光停留在了周三美联储纪要之中,然而,最新的市场行情可能早已将之抛之脑后。周四(2月20日)欧洲时段公布的德国、法国和欧元区制造业PMI数据全线疲软,考虑到此前市场早已对欧洲央行[微博]3月货币政策上进一步扩大宽松抱有预期,低迷的数据无疑令欧元惨遭重创。目前,不少投行已开始倾向于认为欧元回调时机已到。

  美联储纪要留下一团迷雾,后市影响或已无足轻重

  备受瞩目的美联储1月底的会议纪要内容已于周四(2月19日)凌晨公布,美联储会议纪要再度确认了美联储继续缩减量化宽松(QE)购债措施的决心,同时,会议纪要还探讨了修订利率政策措施的可能性,并首度将可能提前加息这一状况提上议事日程,而对于美国近期疲软的经济数据表现和寒冷天气的影响则只字未提。

  从该风险事件引发的行情和市场解读看,不少投资者将该份纪要视为偏向鹰派。不过,考虑到美国2月迄今公布的经济数据表现不佳,美联储也已经正式进入了耶伦时代,因此伯南克时期的这份最后纪要“遗产”,多多少少给人以“过时”的感觉。

  目前,不少机构就对该份纪要的后市影响表示看淡。一方面,纪要显然不足以说明耶伦上台后最新的执政方针,另一方面,即使纪要本身也留下了诸多谜团,例如市场最为关心的如何修改前瞻指引问题,联储内部就并没有达成一致。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经济学家Kris Dawsey周四(2月20日)在一份最新的报告中称,从美联储(FED)1月会议纪要来看,美联储内部就如何修改前瞻性指引尚未达成一致。Dawsey在报告中称,“美联储最有可能对前瞻性指引做出性质上的修改。而从目前来看,美联储进一步扩大或者减少缩减规模都有较大的阻力。”

  Dawsey还指出,“市场认为本次美联储会议纪要传递了令人意外的偏于鹰派的讯息,但我认为这次会议纪要内容和耶伦证词基本一致,可谓是鲜有新意。”

  其他一些主要投行也对此表达了相似的观点。美银美林指出,纪要或显示成员之间的争论,且未能达成协议;预计FOMC认为前景面临一些短期风险,但不会影响对经济和就业持续好转的展望。花旗则认为,纪要给美元带来的下行风险高于上行风险,但相比耶伦证词,这并不是啥大不了的事。

  或许对于投资者而言,与其现在继续纠结于美联储纪要透露了怎样的政策信号,倒不如重新把关注目光转会全球经济最新运行状况本身。

  欧元区制造业PMI全线疲软,加剧欧洲央行降息预期

  而日内公布的包括中国和欧元诸多成员国疲软的制造业PMI数据,或许已足以为投资者敲响警钟。

  在此前两月逐渐展现出复苏态势后,欧元区及其多个制造业PMI似乎在日内一下子被打回原形。

  其中,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法国的相关数据表现最为疲软。法国2月制造业PMI初值降至48.5,预期49.6,前值49.3。法国2月服务业PMI初值46.9,为九个月新低,预期49.4,前值48.9。法国2月综合PMI初值47.6,亦为两个月低点,并进一步远离荣枯分水岭50,前值48.9。

  德国方面尽管服务业和综合PMI表现不俗,但在其经济中占比最终的制造业却表现低迷。数据显示,德国2月制造业PMI初值54.7,预期56.3,前值56.5;服务业PMI初值55.4,预期53.4,前值53.1;综合PMI初值56.1,为2011年6月来最高,前值55.5。

  此外,欧元区整体数据也表现不佳。市场研究机构Markit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企业活动加快增长的预期未能在本月成为现实,同时企业再度调降价格以刺激交易,而这可能进一步加剧欧元区通缩忧虑。具体数据显示,欧元区2月制造业PMI初值53.0,服务业PMI初值51.9,综合PMI初值52.7。

  在一系列数据公布后,欧元汇价周四盘中连遭打击,一度跌至1.37关口下方。考虑到此前市场早已对欧洲央行3月货币政策上进一步扩大宽松抱有预期,低迷的数据表现无疑可能令这种预期急速膨胀。

  此前,欧洲央行(ECB)在2月6日公布的利率决议中维持基准利率在纪录低位不变,但该央行承认,新兴市场动荡可能伤及欧元区经济,这令市场警惕该行可能会在3月会议上采取行动。

  巴克莱(Barclays)上周就曾在一份报告中称,预计欧洲央行(ECB)将会在3月份的利率决议上下调再融资利率15个基点,并称该央行停止进一步削减SMP国债持有量的可能性也将增加。

  机构纷纷唱空欧元,做空时机是否到来?

  目前,多家投行机构已开始鼓吹欧元看空论。有业内人士指出,欧元兑美元的2月高点可能已于1.3773止步,在法国PMI数据公布之前,放空欧元已经不难接受。法国PMI公布后显示萎缩情况加剧后,现在更能放心出脱欧元。此外,欧元区PMI低于市场预估,亦是一项利空;美联储会议记录态度偏向强硬,也强化了放空欧元理由。

  他表示,本月底公布的欧元区通胀数据有可能引发欧元卖盘,欧元2月期间由1.3476起涨的升势,已经洗掉旧有空仓,因此若出现下跌,这项因素将拉长跌势长。欧元必须出现意外的偏多导火线,才能升破2014年高点1.3776,但目前看来欧元兑美元更可能朝今年以来1.3476-1.3776区间低端回跌。

  此外,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也表示,该行在其短期和中期投资组合中已增加了欧元兑美元的空头头寸。

  摩根士丹利称,该行在短期投资组合中增加了1.3750附近入场的限价空单,止损放在1.3850,下行目标1.3300;在中期投资组合中在1.3740附近入场限价空单,止损放在1.3900,下行目标1.3100,票面规模1000万美元。

  摩根士丹利称:“我们依旧看空欧元并推荐利用近期反弹行情建立欧元兑美元空头头寸。在我们看来,德国宪法法院将OMT计划提交至欧洲法院可能会限制欧洲央行(ECB)政策的灵活性,令部分市场投资者质疑欧洲央行是否能够充分应对通缩风险。”

  摩根士丹利补充道:“我们认为这增加了欧元区陷入类似日本那样的通缩周期的风险,长期来看,这对以欧元计价的资产价格是负面的。”但摩根士丹利警告称:“对我们空头头寸的关键风险是美国数据的持续走弱,这或令美元指数承压。”

  显然,目前不少投行似乎已开始倾向于认为欧元回调时机已到,而你,是否也想加入看空大军呢?

  北京时间20:25,欧元兑美元报1.3704/06。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冀文林郭永祥履历背景暴露巨大腐败网络
  • 体育魔兽20+13火箭胜湖人 欧冠阿森纳0-2拜仁
  • 娱乐大张伟:春晚观众没花钱 我凭啥真唱
  • 财经国五条出台一周年:房价普涨调控目标落空
  • 科技北京公交WiFi一小时3元部分成摆设
  • 博客方舟子:不要轻信最强大脑“超能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求职简历仅34字被赞萌 考研成绩
  • 李迅雷:城镇化均衡观念下的非理性
  • 袁一泓:香港楼市没有启示
  • 江濡山:断电是政府卡民营实体的狠招
  • 林采宜:信托刚兑是福还是祸?
  • 朱大鸣:唱空楼市伤不了房地产毫毛
  • 叶檀:公务员体制如何打破黄宗羲定律
  • 陶冬:新兴市场值得买吗?
  • 连平:流动性问题再反思
  • 李锦:大集团重组成国企改革两大看点
  • 张庭宾:万吨黄金为人民币危机兜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