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利沃夫地区宣布独立 乌克兰货币大跌

2014年02月20日 02:41  华尔街见闻 
美元兑乌克兰货币格里夫纳美元兑乌克兰货币格里夫纳

  乌克兰冲突进一步升级。北京时间2月19日深夜,乌克兰西部利沃夫地区宣布独立于中央政府。利沃夫地区反对者将乌克兰中央政府任命的州长驱逐出去,表示不再听从总统亚努科维奇的指令,建立了新的自治政府,并宣布听从首都基辅的反对者。利沃夫地区的反对者占领了当地安全局,此外还占领了至少四个地区的政府或安全局。

  利沃夫地区宣布独立后,总统亚努科维奇宣布授予军队和警察更大的权力,以平息不断恶化的局势。乌克兰国防部在政府网站发表声明称,将进行全国性反恐行动,以恢复社会秩序,保护国家边界。乌克兰军队在反恐行动中有权搜查、扣押甚至开火。

  乌克兰利沃夫地区有约250万居民,与波兰接壤。邻国波兰总理Donald Tusk对乌克兰内乱发出警告,称破坏在持续,如果在抗议活动中有人员死亡或受伤,乌克兰当局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欧盟领导人威胁称,目前正紧急地准备针对乌克兰领导层的制裁方案,乌克兰领导人未能承担足够责任去对抗反对者。

  当地时间2月18日,乌克兰警方与示威者爆发了新一轮冲突,目前至少有26人死亡,数百人受伤。

  资本市场对乌克兰的信心越来越少,乌克兰政府要满足未来几个月的融资需求绝非易事。今日乌克兰股市、债市、货币格里夫纳均大跌,债市尤为夸张:

  乌克兰将于今年6月到期的10亿美元的美元债券收益率暴涨1200多个基点,由昨日的23%飙至35%。

  乌克兰美元债券价格跌至历史新低。

  乌克兰5年期主权CDS利差暴涨105个基点至1303基点,创近五年高点。

  乌克兰股市大跌4.2%,为连续第二日下跌。

  美元兑乌克兰货币格里夫纳涨超1.2%,这是在2014年以来格里夫纳持续贬值的基础上。

  回顾乌克兰内乱的整体脉络,以下为时间表:

  1. 去年11月21日,乌克兰政府宣布暂停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的准备工作,引发国内亲欧民众不满,国内爆发了自2004年“橙色革命”以来最大规模的示威活动。

  2. 去年12月中旬,俄罗斯宣布出资150亿美元购买乌克兰债券​,并暂时将向乌克兰供应的天然气价格下降三分之一作为紧急援助。

  3. 今年1月底,乌克兰政府颁布的《反示威法》进一步加剧了冲突,示威者占领了司法部大楼要求总统亚努科维奇下台。迫于压力,乌克兰议会废除了《反示威法》。

  4. 今年1月28日,乌克兰国内示威抗议持续升级,乌克兰总理阿扎罗夫迫于压力辞职,政府将在新政府组建完成前继续履行职责,亲欧的反对派暂时占据了上风。俄罗斯警告如果总统亚努科维奇最终被推翻,将重新考虑对乌克兰的150亿美元经济援助。

  5. 今年2月18日,数千名示威者从首都基辅市中心的独立广场出发,朝议会大楼方向前进,举行号称“和平进军”的活动,要求议会恢复2004年宪法。随后示威者在议会大楼附近与警方发生激烈冲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家宴款待连战:吃羊肉泡馍
  • 体育欧冠-厄齐尔失点阿森纳0-2拜仁 米兰负
  • 娱乐高凌风弥留频喊:我饿了 临终前泪望前妻
  • 财经国五条出台一周年:房价普涨调控目标落空
  • 科技新浪科技2013年度风云榜颁奖盛典
  • 博客马未都:北上广等19城学区房还得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校规出台:私处不准别人摸 考研成绩
  • 叶檀:公务员体制如何打破黄宗羲定律
  • 陶冬:新兴市场值得买吗?
  • 丁大卫:二月行情突破半年线奔年线
  • 金鼎:目前形势对多头更有利
  • 连平:流动性问题再反思
  • 李锦:大集团重组成国企改革两大看点
  • 张庭宾:万吨黄金为人民币危机兜底
  • 叶檀:温州地下金融入虎笼
  • 王海滨:香港精神已死
  • 黄有光:中国房价并没有大泡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