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妈为何什么都扫:对人民币兑付能力缺乏信心

2014年02月18日 07:38  21世纪经济报道 

  “大妈”囤金、境外扫豪宅,人民币(6.0640, -0.0029, -0.05%)看涨看跌?

  2月16日,周日。加拿大联邦政府日前宣布,废止实施了28年的投资移民和企业移民两项计划,并全数取消正在轮候审理的申请,即时生效;受影响人数超过六万五千,当中接近九成是包括港人在内的中国公民。

  加拿大刚取消的移民计划,申请者只须向加国某一省份提供80万加元五年期零息贷款,永久居留权便手到拿来,近乎“一手交钱一手交货”。

  从媒体报道还得知,澳洲、新西兰、英国对投资移民的金额要求,换算成加币普遍在500万至1000万加元之间,且不会立即向符合要求的申请者提供永久居民资格。换句话说,加拿大乃中港人士热衷移居的发达国中,投资移民门槛最低且不附带金额以外条件的国家。

  显而易见,加拿大政府改弦更张,以条件远较投资移民和企业移民严格的“投资创业试验计划”和“商业技术计划”取而代之,是鉴于有向中国公民“贱卖居留权”之嫌。既然本国永久居民资格那么抢手,要“卖”也得重新厘定规矩,以反映加拿大国籍/居留权的应有价值。

  从内地人的立场思考,情况又如何?《21世纪经济报道》上周五在社评中论及此事,见解清脆利落,指教育条件、生态环境以至水平远胜内地的福利医疗,俱非国民申请海外居留权的唯一动力。不少中国移民其实只是需要一个国外公民身份,从而得到更大的安全感。

  社评又提到,移民潮很大程度上可追溯至中国社会的自身问题,诸如贪官转移资产、贫富差距恶化、民众对未来安全感不足等。换句话说,内地富人渴求 海外居留权,既非出于经济目的,与职业发展需要更加风马牛不相及,真正原因乃把愿意“贱卖”公民资格的国家当作“避风港”,买个保险图个安心。

  这令老毕想到另一近年兴起的现象:“大妈”囤金。所谓“大妈”,并非狭窄地指内地的“师奶”,而是不管金价升跌皆乐意吸纳的内地私人投资者。

  囤积黄金的若是官方,人民银行[微博]的动机便很明显:透过提高政经中性的实物如黄金在储备中的比例,减少对美元资产的依赖,从而增强货币政策/经济自主的可能性。

  中国内地实际上输入多少黄金,一直只是道听途说,不知何时才能得到官方确认。然而,即使中国政府大量吸金之说成立,内地所有产量和进口黄金都由人行[微博]买去,跟中国庞大的美元资产相比,仍是小巫见大巫,占中国外储比率不会高于5至6%。凭这个水平,如何令中国减少对美元资产的依赖,从而实现更大程度的政策/经济自主?

  假如内地的黄金进口更多落入“大妈”即私人投资者之手,那应以人民币自汇改以来稳步升值的势头,相对美元购买力年胜于年,在国际贸易上的认受性且不断增加,金价却急挫暴升波动难测,私人投资者何以仍弃人民币而取金?

  中国经济靠债务支撑,已引起越来越多论家关注,最近发生的信托/理财产品违约危机,也在不断考验内地的刚性兑付能力。

  人民银行近年所以能在不动摇物业稳定的前提下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主要还是拜持续累积美元资产所赐,只要透过冲销收回过剩的资金,人民银行便能为中国经济炮制一顿流动性盛宴。

  Lombard Street Research 分析员Freya Beamish 以一个相当贴切的比喻,道出了中国问题的根源。她指出,中国的外汇储备就如一个基地设在外国的大型美国国债ETF,基金发行商为人民银行,ETF 价格与美元汇价的相关性,视乎人行根据美债储备愿意发行的单位数量。以此而论,人民币的稳定性,取决于中国储备里的美元资产,远多于实体经济等因素。

  换个说法,中国一旦停止以美元资产(国债)支持人民币,即让人民币自由浮动,这只ETF是升是跌,便难说得很。

  中国“大妈”疯狂抢金、内地富人伦敦豪宅、金劳银润(当然还有加拿大居留权)什么都扫,所为何事?说穿了,还不是对人民币以至中国的兑付能力缺乏信心。黄金、外国“砖头”,正好是人民币贬值和中国以债务支撑的经济一旦爆煲的最佳对冲工具!

  本文版权所有:香港信报财经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西原民警枪杀孕妇一审获死刑
  • 体育冬奥空中技巧贾宗洋摘铜 男壶进四强
  • 娱乐曝柴静美国产女 抱孩子回国被目击
  • 财经人民日报:人均万元税负远低于其他国家
  • 科技新浪科技风云榜颁奖典礼今日举行
  • 博客马未都:乾隆皇帝是个超强记忆力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硕士当按摩师月薪不如保姆 考研成绩
  • 郎咸平:人口红利是个伪经济学命题
  • 张化桥:余额宝想动银行的奶酪?
  • 叶檀:官员少消费 我们怎么办
  • 周展宏:“坏银行”为何受追捧?
  • 天天说钱:从政府的角度看房价
  • 连平:互联网金融不会颠覆银行
  • 慕白:央行在倒逼银监会吗?
  • 杨佩昌:令中国人诧异的德国物价
  • 谢作诗:看病难看病贵是破坏市场之过
  • 叶檀:悲剧的金融摇滚明星朱长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