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英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德拉基讲话打压欧元

2014年01月10日 02:21  FX168 

  FX168讯 周四(1月9日)欧英两大央行均如预期般按兵不动,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加强前瞻性指引的讲话一度打压欧元至一个月低位。两大央行的戏码已经落幕,而另一场汇市重头戏——非农就业报告即将登场。

  德拉基鸽派言论打压欧元

  在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之后,欧元略微上涨,但随后德拉基有关加强前瞻性指引的讲话导致欧元大幅下跌。其表示只要有必要,将维持宽松的政策立场,意味着利率将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在纪录低位或更低水平。他还预期,通胀将在较长的时间内保持在低水平。这番言论被市场解读为鸽派,因此欧元随即转为下跌。

  有分析师指出,有关德拉基维持前瞻性指引的讲话并没有令市场感到意外,意外的是其对维持宽松政策的言辞颇为激烈。不过考虑到目前欧元区较低的通胀率,德拉基的这番言论也在情理之中,尽管欧元区经济最近表现较好。

  去年12月欧元区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年率仅上升0.8%,而分析预测值为上升0.9%。扣除食品和能源波动的影响,价格前景更加黯淡,核心CPI仅上升0.7%。而正是出于对欧元区低通胀的担忧,欧洲央行于去年11月下调了指标再融资利率。

  德拉基在会上被反复问道有关通胀的问题,尤其是与日本90年代的通缩相比,对此他回应道,”我们没有看到通缩,我们与日本的情况不同。”德拉基清楚地讲道,中期通胀前景的恶化或者货币市场利率的收紧,将导致央行采取行动。

欧英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德拉基讲话打压欧元

  实际上,欧洲央行管委会也扪心自问过,欧元区是否正处于日本式的通缩威胁中,最后得出的结论是没有。该央行的信心来源之一是通胀预期仍锚定。换句话说,人们仍旧预计通胀将会回升至央行的目标,而不是滑向紧缩。

  尽管如此,有经济学家警告,如果等到欧元区通胀真的开始恶化,到时欧洲央行才开始采取行动可能已经为时已晚。

  咨询机构聚光灯观点公司(Spotlight Ideas)的Stephen Pope称,欧洲央行错过了一个机会。“德拉基的决定(不立即采取行动)错过了改善欧元区经济的机会。”他说道。

  在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公布前,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利率策略师Vincent Chaigneau和Ciaran O'Hagan称,“两年半来,欧元隔夜拆借利率与欧洲央行再融资利率首次关联度不那么高。这会令欧洲央行烦恼吗?应该不会,因为他们可能将此视为投资者正期待该地区经济状况更加明朗。在某种情况下,欧洲央行可能会解决超额流动性下滑的问题,但我们认为央行不会立即采取行动。”

  英国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英国央行周四宣布,将该行基准官方银行利率维持在纪录低点0.50%不变。同时,英国央行宣布维持量化宽松(QE)总额于3750亿英镑不变,央行在利率决议之后未发表声明。

  英国自2009年以来一直维持指标利率在纪录低点0.5%,以便在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之下支撑经济。

  Mizuho公司外汇销售经理Neil Jones表示,在英国央行在未来几个月有可能将失业率门槛下调至6.75%或者6.5%,很明显日内央行并未把握住这一降息的机会。

  Jones称,“英国央行可能是第一个开始升息的主要经济体,央行今天没有召开新闻发布会恰恰证明了这一点。

  伦敦城经济研究机构IHS Global Insight首席经济学家Howard Archer对英国央行按兵不动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毫无疑问英国央行将按兵不动,而结果也证明了这一点。不过,人们越来越怀疑该央行是否会在整个2014年维持利率在0.5%不变。随着失业率大幅下滑以及2013年经济增速目前很可能达到接近2%,市场对央行在2014年就开始升息的预期越来越高涨。2014年该国经济增速很可能达到3%,而失业率目前看起来很可能在今年上半年就跌至7%以下。”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调查称“禁令年” 近8成公务员未收礼
  • 体育NBA-哈登38分火箭主场胜湖人 视频
  • 娱乐曝郭德纲过春晚四审:低调送审节目视频
  • 财经健力宝原董事长假立功减刑出狱不知所踪
  • 科技CES2014开展:汽车互联网化启幕
  • 博客马未都:博客字数的秘密 安倍是否会离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衣架吊发”苦读(图)
  • 铁林迪:创业板跳水透露三玄机
  • 谢作诗:妓女比贪官高尚100倍
  • 石建勋:破解土地财政从财税改革开始
  • 朱大鸣:房地产泡沫引爆点在影子银行
  • 叶檀:耶伦是坚硬的鸽派人物
  • 陶冬:2014年的五个市场悬念
  • 花木兰:斯诺登的警告正在变为现实
  • 雷腾:李亚鹏事件背后基金会管理现状
  • 巴别塔荔枝:童工现象要好过绝对贫穷
  • 雷永军:为什么雷军劝大学生不要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