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钱涌入人民币连破两关口 明年升值幅度或减小

2013年12月10日 01:48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应用:外汇计算器  银行外汇牌价  换汇专家咨询

  每经记者 袁君 发自上海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连破6.13和6.12两关,已非常接近6.1的均衡水平。

  受日前公布的11月份外贸数据超预期影响,12月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130,升破6.12,创中国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与此同时,12月9日早间,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创下6.0715的汇改以来新高。此前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刚刚突破6.13。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套利资本的热钱不断涌入,是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加速的主因。牛犁预测,短期内人民币仍有持续上升的态势,保守估计明年人民币会升值1.5%左右,较今年的幅度减小。

  热钱大量流入是主因/

  自11月8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大幅升值95个基点报6.1355起,至12月5日近一个月的时间,人民币中间价一直在6.13上方波动。上周五(12月6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1232,突破前一交易日(12月5日)的6.1310,创汇改以来新高。

  紧接着下一个交易日(12月9日)人民币又强势加速升值,再破6.12关口。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1130,较前一交易日跳涨102个基点,再次刷新汇改以来的纪录。与此同时,12月9日早间,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创下6.0715的汇改以来新高。

  不少专家表示,这主要受12月8日公布的11月份外贸数据超预期的影响。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1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3706亿美元,扣除汇率因素,同比增长9.3%。其中出口2022亿美元,同比增速超预期反弹至12.7%;进口1684亿美元,同比增速小幅回调至5.3%;当月贸易顺差扩大至338亿美元,创2009年1月以来最高水平。

  牛犁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相较美国宣称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但又迟迟不执行,中国经济在三季度以后出现了企稳回升的良好态势,因此热钱大规模流入是导致人民币持续升值的主要因素。

  此外,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对于未来改革前景的看好以及此次强劲的外贸数据,更为人民币汇率走强提供了基本面支撑。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陈鹄飞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当前国内制造业PPI同比持续负增长的背景下,人民币持续升值很可能将导致外向型企业出口利润收窄、加工贸易增速下滑。

  预计明年再升1.5%左右/

  数据显示,2005年7月21日汇改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比价为8.27比1,2013年1月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2872比1,昨日(12月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113比1。截至本周一(12月9日),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幅度高达35.28%,自今年初以来的累计升值幅度为2.84%。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认为,今年以来,人民币的确升值过快,对我国出口造成了一定冲击,再加上国内资金成本增加,内外因素的双重压力下,对我国经济产生了双重紧缩效应。

  事实上,在海关总署公布11月外贸顺差之前,国家外汇管理局12月7日就宣布,已于日前发布《关于完善银行贸易融资业务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以遏制无真实交易背景的虚假贸易融资行为,防范异常外汇资金跨境流动,督促银行完善贸易融资真实性、合规性审核。

  陈鹄飞认为,在当前人民币升值预期持续存在的背景下,未来应持续保持对“贸易顺差超预期增长”的监测和关注、有效查处和打击虚假贸易,同时酌情考虑适时适度地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波幅区间,从而充分发挥市场对汇率形成机制的决定性作用,有效改变和对冲人民币单边升值压力及预期。

  牛犁预测,短期内人民币还有持续上升的态势,保守估计明年人民币会升值1.5%左右,较今年的幅度减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金正恩姑父张成泽被抓现场视频公布
  • 体育金球奖3人候选:C罗PK梅西 里贝里入围
  • 娱乐李亚鹏谈王菲:她不过问事业 我更有钱
  • 财经山东女汉子抗衡中石化:曾给总理写信
  • 科技12306将屏蔽网络抢票软件
  • 博客旅日华人:如果中日开战你站哪一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老师编降龙十八掌称练成考高分
  • 张庭宾:人民币升值是这样推高楼价的
  • 何亚福:养得起孩子 养不起计生办
  • 叶檀:制造企业大量倒闭怎么办
  • 齐格:许家印是个局外人
  • 赖伟民:三中全会对楼市的影响
  • 金岩石:楼市投资黄金期即将结束
  • 谢作诗:人人生而不等
  • 连平:CPI年内波动高点已过
  • 水皮:人民币硬不过比特币
  • 小艳红:香港白领的苦逼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