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银美林详解比特币六大优缺点

2013年12月06日 11:27  华尔街见闻 

  华尔街投行开始认真对待比特币了。

  华尔街见闻昨天曾报道,美银美林宣布正式将比特币纳入研究范围。美银货币分析师David Woo为比特币估值1300美元,他认为“比特币能够成为电子商务的一种主要支付方式,并且成为传统货币交易的有力竞争者”。

  David Woo在报告中详细分析了比特币的优缺点。他指出,货币通常有三种基本功能:计价单位、交换中介和价值储存。作为一种交换中介,比特币有许多有益和高效之处,这意味着如果假以时日,它的一些基本价值可能会使其获得更广泛的应用。然而,比特币在计价单位和价值储存方面的缺陷最终可能阻碍其成为一种国际化的货币。

  比特币作为一种货币,拥有如下优点:

  1、作为一种交换中介,比特币交易成本很低。它采取去中心化的点对点网络,由网络用户独立进行交易确认,无需第三方清算机构。

  2、相对于传统货币,比特币的交易更加安全、透明、防伪。比特币采取加密算法,黑客无法破解。而且比特币易追踪,所有的比特币交易都在网络上公开存档,这能有效的防止非法活动。最后,比特币的自动认证机制也使它不可能被伪造。

  3、比特币供应有限,无通胀之虞。比特币系统的设计有点仿照黄金供应,其上限数量为2100万个,可以有效防止央行滥发导致的通胀。

  4、比特币的相对匿名性对危机国家的民众很有吸引力。据报道,许多人认为比特币可以用来逃避高税收、资本管制和财产没收。比如,今年3月16日塞浦路斯危机时,比特币的用户数量就开始猛增。中国现在也有大量的人购买比特币。

美银美林详解比特币六大优缺点

  5、随着比特币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它可能在“赢家通吃”的市场上获得成功。虽然现在有许多竞争者出现,但美林认为,电子货币市场是一个赢家通吃的市场,消费者不会有兴趣使用特性类似的不同货币。比特币越流行,竞争者们的进入门槛就越高,它们获得市场份额的难度就越大。

  6,从资产配置角度来看,比特币对风险的敏感度小,这和黄金很像。比如十月FOMC会议纪要暗示美联储宽松立场不及预期后,黄金下跌了1%,而比特币下跌了3%。

  但与此同时,比特币的如下缺点将成为它成为国际化货币的阻碍:

  1、剧烈的价格波动严重影响比特币价值储存的功能。虽然比特币也会受一些利好消息波动,比特币价格的剧烈波动更像是一种投机行为。这种波动不仅影响了比特币的价值储存功能,也让一些大的商家不太可能接受比特币作为一种支付手段。目前接受比特币的商家都将其波动性内部消化掉,并没有传递给消费者,但美林不认为这种行为会一直进行下去。

美银美林详解比特币六大优缺点

  2、尽管比特币高效、透明,监管者依然有可能将其纳入监管,从而增加交易费用。政府不会任由一种新的货币被用来从事“黑市”或逃税活动。只要比特币受到监管,交易费用势必增加,低费用的优势就会减弱。

  3、比特币交易平台的资质值得怀疑。由于绝大部分比特币用户无法自己挖矿,他们只能通过比特币平台用本地货币购买比特币进行交易。汇率风险暂且不谈,许多比特币交易所都因为被黑客攻击而令用户受到损失。比如在一则报道中,比特币交易平台Bitcoinica的系统因为被黑客入侵,损失了18547枚比特币。最近,欧洲的交易平台BIPS也因为安全事故损失1295枚比特币。

  4、目前,比特币的铸币权掌握在“矿工”手中。随着比特币的流行,政府由于没有铸币权,其铸币收入会减少。这意味着政府可能会防止比特币做大。

  5、支付确认延时长达50分钟,这将阻碍比特币广泛应用。比特币在支付后需要50分钟的确认延时,在这期间比特币有可能被买家再次用于支付。这在两个彼此信任的交易者之间不是问题,因为卖方相信买方不会再次使用。但在两个匿名的交易者之间,这将产生很高的、无法对冲的风险。

  6、比特币并非法定货币,这可能不利于其成为国际货币。和法定货币不同,没有人有义务接受比特币支付。比特币的价值依赖于使用者的信心,一旦人们预期它的用处下降,比特币瞬间就会灰飞烟灭。接连不断的价格波动和黑客攻击将持续对消费者和投资者的心理造成负面影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曼德拉病逝享年95岁 生平 生前影像
  • 体育世界杯抽签:死亡组怎诞生 曼德拉足球情
  • 娱乐《私人订制》未过审查 或将调整范伟台词
  • 财经人民日报谈不动产登记:难挑降房价大梁
  • 科技中移动否认与苹果达成协议 称仍在谈判
  • 博客上海严重雾霾(图) 老外撞大妈拍照者致歉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禁说汉语食堂大妈拼音报菜名
  • 钮文新:比特币到底是什么
  • 乖乖老鼠:比特币为何不能成为通货
  • 朱大鸣:高层重申房地产调控意味什么
  • 梁建章:北京的承载力有多大
  • 叶檀:降低公务员饭碗的含金量
  • 刘杉:中国进入自贸区时代
  • 林采宜:我国优先股市场到底有多大?
  • 陶冬:2014年中国经济的看点
  • 何亚福:处罚张艺谋超生是逼富人移民
  • 张维迎:中国改革的前景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