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山寨成风 电子虚拟货币挑战全球货币霸权

2013年12月04日 02:34  证券时报网 
CFP/供图 翟超/制图 CFP/供图 翟超/制图

  比特币讨论区

  众多电子虚拟货币的诞生正掀起一场全球电子虚拟货币大战,也正在挑战全球货币霸权。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鲁格曼曾看衰比特币等电子虚拟货币,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这些货币的流动性。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随着比特币市场的火爆,全球涌现出了大量“山寨”比特币的电子虚拟货币,走势行情同样精彩。一场有关全球电子虚拟货币的大战愈演愈烈。许多人不禁要问:未来电子虚拟货币真的要颠覆世界?

  越来越流行:

  “山寨”比特币大量涌现

  随着比特币行情的持续火爆,全球涌现出了大量“山寨”比特币的电子虚拟货币。据不完全统计,世界各地已存在五六十种电子虚拟货币,如莱特币、质数币、名币等。

  其中,名气最大的是莱特币,业界甚至还流传着“比特黄金,莱特银”的说法。在比特币突破1000美元并超越黄金价格的时候,莱特币也奋发向上,目前价格接近30美元,更曾在一周内大涨400%。莱特币也被认为是“改良比特币算法最成功的虚拟货币”。

  与比特币相近,莱特币也是一种基于“点对点”(P2P)的开源数字货币,算法源于珀西瓦尔博士为Tarsnap安全在线备份服务设计的算法,但莱特币虽然基于比特币协议,却并不要求极高的计算能力,使用普通电脑也可进行挖掘。目前,莱特币的市值已经达到6.7亿美元。

  根据海外网站CoinMarketCap的数据,目前仅次于比特币和莱特币的第三大市值电子货币是点点币(Peercoin),总市值为7700万美元。与比特币数量被限定在2100万个不同的是,上述这些“山寨”比特币的数量则大得多,并且“开采”也容易得多。

  随着这些电子货币数量日益膨胀,比特币的价格很可能会受到较大冲击。不过,有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比特币历经4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备的生态系统,其他电子虚拟货币要想取而代之的可能性目前还不大。

  此外,借着比特币这股东风,5年前美国政府封杀的金本位电子货币——电子黄金也将重出江湖,最早出现的虚拟货币公司“电子黄金业务”(e-gold)创始人杰克逊正准备重整旗鼓。据外媒报道,杰克逊正与名为Coeptis的成员组织进行商谈,希望发行全新的电子黄金货币,意图吸引使用比特币或其他电子虚拟货币的人群。据悉,这种电子黄金货币将完全由黄金储备量作为支撑,并由信托基金掌管。

  价值爆发:

  各路资金砸钱不手软

  其实,许多国内外互联网企业早已试水电子虚拟货币。2002年5月,腾讯公司开发了Q币,供QQ用户用来支付QQ会员服务或者购买游戏道具等虚拟商品。随后,网络游戏运营商盛大公司推出了“盛大元宝”,用于在网络游戏中购买虚拟物品,接着新浪推出了新浪U币,百度[微博]推出了百度币。今年5月,电商巨头亚马逊[微博]也发布了自己的虚拟货币——亚马逊币,消费者可以在亚马逊应用商店中购买应用和游戏内的虚拟商品。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金融服务企业获投资案例125起,交易额达到23亿美元。其中,在支付服务领域中,涉及比特币及其他虚拟货币创业企业8家,投资案例10起,投资额超过1740万美元。今年上半年获投资的电子虚拟货币企业基本涵盖了包括比特币、莱特币等当前最为主流的电子虚拟货币,虚拟货币企业的价值正得到资本的持续关注,并在今年实现了一次集体展示和爆发。

  值得一提的是,一个名为BitAngels的天使投资网络,在今年5月向60多位投资人筹措了价值约为670万美元的比特币,这也是第一个比特币天使投资网络。该网络筹集的虚拟货币并非用于交易,而是将用于帮助创业者打造或孵化比特币创业公司,参与比特币生态系统的构建。

  早在2011年,美国电子虚拟货币交易额就已经达到20亿美元。有业内人士分析,照这种趋势下去,很多国家的央行将面临挑战。欧洲央行曾发表了一份《虚拟货币系统》报告,这是全球央行第一份有关虚拟货币的相关报告。报告称,电子虚拟货币市场的增速在2010年和2011年分别为41.8%和36.2%。

  未来前景:

  实物虚拟货币不再遥远?

  展望一下电子虚拟货币的前景:未来可能每个人或企业都有电子虚拟货币账户,不同网络社区的电子虚拟货币可以互相兑换,电子虚拟货币与法定货币的兑换很灵活,并有可能相互交易。电子虚拟货币也广泛参与实体经济活动,甚至出现基于电子虚拟货币的金融产品和金融交易。

  最新消息指出 ,英属Alderney岛一直在制定计划,与英国皇家铸币局合作发行实物比特币。这个仅有三英里长的小岛希望推出一系列符合反洗钱法规定的服务,包括汇兑、付款和比特币存储金库,进而成为比特币的首个国际交易中心。

  其实,正是由于比特币的狂热以及对其缺陷的担忧,大量其它的电子虚拟货币才应运而生。正如现在热门的全球货币战,众多电子虚拟货币的诞生正掀起一场全球电子虚拟货币大战,也正在挑战全球货币霸权。

  电子虚拟货币的诞生与日渐普及,一定程度上与诸多主权货币信任度的持续“贬值”有关。有分析人士表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各种电子虚拟货币之间实现兑换将不成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法定货币可能会考虑向电子虚拟货币妥协,两者之间可能会实现兑换,交易的深度和广度将会随之扩大,电子虚拟货币将在现实世界畅通无阻。

  不过,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鲁格曼曾看衰比特币等电子虚拟货币,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这些货币的流动性。他认为,比特币固定的供应量推高了价格,而这种比特币经济非常容易引起金钱囤积、通货紧缩以及经济萧条的危险。

  此外,许多市场人士也呼吁,电子虚拟货币的发展是一个不可阻挡的趋势,随之电子虚拟货币的立法也应该跟上货币的发展速度,使电子虚拟货币潜在安全问题的解决和监管与立法同步,防范电子虚拟货币支付系统可能出现的系统和非系统风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目击者:老外扶大妈遭讹与事实不符
  • 体育火箭爆冷负 戴利男友或是好莱坞巨星
  • 娱乐大S宣布怀孕 晒大肚照腹部已隆起(图)
  • 财经专家称1年内房价涨50%房企才能盈利
  • 科技新浪科技“因你而变”:新版首页上线
  • 博客胡紫微:最聪明的人才配得上章子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中老师出神考题:猪八戒官名是什么
  • 于晓华:国有企业真的不行吗
  • 徐斌:比特币是当代郁金香
  • 刘石:为何对张艺谋落井下石
  • 姚树洁:张艺谋超生为啥大家要纠结
  • 沈建光:深化改革协调性至关重要
  • 张五常:什么是国家
  • 姚树洁:卡梅伦对华外交的两腿攻略
  • 徐斌:上海或是内地首个香港
  • 叶檀:清洗创业板
  • 聂庆平:股市离不开扎实的底层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