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年内累计升值2.53% 未来不会贬值

2013年11月26日 07:13  证券日报 

  相关应用:外汇计算器  银行外汇牌价  换汇专家咨询

  专家认为,人民币升值应该保持谨慎态度,今年升值空间大概在3%左右

  ■本报记者 傅苏颖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25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342,比前一交易日上涨38个基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最近一次创汇改新高在11月20日,报6.1305。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累计升值幅度达到2.53%,大大超过去年1.03%的全年升幅,其中四季度至今升值0.29%。

  昨日,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外对中国经济的看法主要分成“唱空”和“看多”两派,前者主要是针对中国的地方债问题以及房地产调控,认为中国经济或出现硬着陆;而后者认为人民币处于升值态势,有中国政府信用作担保。从亚洲金融危机的经验可以得出,一个国家的政府信用非常重要,它将影响该国的海外投资和招商引资,因此,人民币的升值保证了政府信用,令部分机构看多中国经济。

  今年以来,市场都在关注着人民币升值的可持续性。而讨论这个问题之前,或许可以通过反向思维,也就是人民币未来是否具备贬值的条件,通过对这个问题的讨论进而得出上述问题的答案。

  王小广认为,基于人民币贬值可能导致大量外资外逃进而对中国经济产生巨大冲击,可以说,未来人民币不存在贬值条件。

  有分析指出,过去人民币也曾出现过大幅度贬值的历史,但对中国经济的冲击较小,原因就在于当时中国的资本流动非常小。一个国家的货币贬值与资本流动、贸易这两者的效应正好相反。也就是说,货币贬值只能对改善贸易有好处,但对资本流动是不利的。

  如果人民币持续贬值的话,那就意味着人民币的资产价格、股市和房地产都要下跌,持有人民币资产的人都会减持,进而导致资本外流。如果持续贬值,就会带来大量的资本外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表示,当前人民币的走势与资本流动有密切关系,此轮人民币升值的主要原因就是资本流动。资本流动的加速推升了人民币升值预期,进而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此外,人民币不具备贬值条件的另一个原因在于,从国际收支的经常项目来看,我国对大多数贸易国都是逆差,但对美国的顺差依然很大,而中美之间贸易的不平衡,恰恰反映出中国和国际经济的不平衡。就中美货币之间的汇率,长期来看,它依然在升值。

  但有分析认为,从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来看,我国的资本账户和经常账户的比例实际上在1:1左右。也就是说,人民币大幅升值,中国企业难以承受;大幅贬值,资本流出的风险巨大。因此,未来的汇率还是应保持渐进式的升值态势最为适宜。

  王小广指出,考虑到人民币加速升值对我国尤其是沿海地区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加工贸易造成较大冲击,因此,权衡下来,人民币升值应该保持谨慎态度,今年升值空间大概在3%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明确表示,要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

  同时,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要有序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中国银行(2.81, -0.02, -0.71%)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李佩珈指出,汇率市场化步伐加快会使人民币汇率波幅进一步扩大,这意味着企业将面临更大的汇率风险。“对企业而言,必须由以前主要考虑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风险转变为对升、贬值两个方向的风险进行规避,同时企业将对银行各类汇率避险工具提出更多需求,促使银行不断创新和扩容避险工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东伊运”承认发动天安门恐袭事件
  • 体育湖人续约科比2年4850万 罗斯赛季报销
  • 娱乐英媒:布莱尔邓文迪曾背着默多克多次私会
  • 财经京哈高铁晚点撞铁路职工致4死1伤
  • 科技奇虎360诉腾讯垄断案明日开审
  • 博客张艺谋发言人:回应“超生”质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人大代表呼吁学生堕胎免费 99万人国考
  • 刘泳华:邓亚萍当学日系车
  • 叶檀:土地增值税的问题在哪
  • 齐格:最没有钱途的三个职业
  • 赖伟民:三中全会国企改革方向三看点
  • 朱平:比特币能接棒房地产吗
  • 金岩石:股市指数将上涨一倍以上
  • 水皮:许家印的胆肥了吗
  • 林起:欠缴3.8万亿土地增值税真相
  • 张庭宾:中国会出现倒闭银行吗?
  • 薛兆丰:权利从来是人赋而非天赋的